• 索 引 号:QZ07919-0101-2019-00009
    • 备注/文号:南洪政〔2019〕48号
    • 发布机构:洪濑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3-26
    关于印发洪濑镇2019年除“四害”活动工作方案和洪濑镇2019年除“四害”活动技术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3-26 10:54

    各村(社区)、镇直有关单位:

      现将《洪濑镇2019年除“四害”活动工作方案》和《洪濑镇2019年除“四害”活动技术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执行,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洪濑镇人民政府

      2019年3月26日

      (此件主动公开)

      

    洪濑镇2019年除“四害”活动工作方案

      根据市爱卫办关于《南安市2019年除四害活动工作方案》和《南安市2019年除四害活动技术方案》的精神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现制定我镇除四害工作方案如下:

      一、健全组织领导体系

      成立除四害活动的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担任组长,宣委担任副组长,负责整个工作的组织、协调、管理和监督,并且积极制定工作方案,成员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从根本上保证工作质量。

      二、时间安排

      1.准备发动阶段(2019年3-4、8-9):此阶段主要是做好灭前准备工作。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方案,印发宣传材料、进行技术培训、召开动员会议,同时确定并统一购置除四害药物。定于2019年3月27日上午召开由4个社区、18个村委会的主任和防疫员组成的会议,传达有关会议精神,部署我镇防控登革热开展防蚊灭蚊工作并发放药物。通过全面组织工作动员会、利用广播、标语、板报等形式,宣传灭蚊防控登革热的意义、内容、方法。通过这些宣传活动的开展,使该活动真正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人人参与。

      2.组织实施阶段(5-6月、9-10月):组织开展综合仿制工作。结合第31个全国爱国卫生月、新一轮城市环境整治行动、“美丽乡村”建设等,广泛发动干部群众,开展卫生大扫除,清理卫生死角,消除“四害”孳生场所,加强对门、窗、管道口、通风口、下水道口等重点部位防鼠、防蚊、防蝇、防蟑的硬件设施建设。全镇集中投药统一安排在5月14日-5月18日、9月14日-9月18日,投药期间要定期检查药物消耗情况,及时补充投药;投药结束后要组织一次大扫除,全面清理鼠尸、蟑尸,并进行无害化处理。

      3.督导检查阶段(5月、10月):镇爱卫督导小组将分别于5月中旬及9月中旬组织开展两次对各村除四害工作的督导检查考核。

      三、突出重点,采取有力措施,综合整治

      1.领导小组要按照“环境治理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原则,认真组织社区、村委会开展环境治理活动,对辖区垃圾进行积极清理,垃圾及时清运、日产日清,同时每天两次清扫镇区主要街道。

      2.开展大面积、全方位的药物消杀活动。在加强环境灭蚊的同时,领导小组要组织开展对重点单位和重点部位的施药消杀活动。

      四、认真做好灭前、灭后的监测工作

      为保障消杀质量,确保施药的科学性及合理性,领导小组要认真做好灭前、灭后的监测工作。希望通过科学灭杀,使我镇的蚊子大大减少,有效地防控登革热、H7N9。

      以上是我镇除四害活动工作做出的具体方案,后期我们将继续按市爱卫办的要求,认真做好每项工作。

      洪濑镇2019年除“四害”活动技术方案

      按照“统一领导,分层实施”的工作原则,由镇爱卫办统一领导,统筹协调,各村(社区)、各单位具体组织实施;各村(社区)、各单位广大干部群众广泛动员、人人参与,按照“五个统一”(统一领导、统一行动、统一时间、统一药物、统一方法)要求,全面开展灭鼠、灭蚊、灭蟑、灭蝇活动,做到“三不漏”(不漏单位、不漏居民户、不留死角)。通过开展全面的、统一的除四害活动,迅速降低灾后“四害”密度,减少“四害”传播疾病发生,提高群众健康水平,营造舒适优美的生产、生活环境。

      (一)环境防制

      开展卫生大扫除,清除“四害”孽生(栖息)场所。在室内做到:翻箱倒柜、翻缸倒罐,清理鼠粪蟑粪、鼠尸蟑尸,堵塞鼠洞、鼠咬痕,去除橱柜抽屉蟑螂卵荚,清除无用积水、存水的瓶、盆、缸、罐和垃圾容器;在室外做到:疏通下水道、排水沟,清除房前屋后垃圾、污水、积水,清理废弃堆积的缸罐、锅盆、轮胎等杂物,清除卫生死角,消除建筑工地地面积水及废弃水池积水,清除屋顶垃圾,清除楼房堆放的旧家具、废弃物。在公共环境做到:清理主次干道、背街小巷、住宅小区的垃圾、废弃物等卫生死角,清除下水道、排水沟的淤泥堆积等。城乡结合部则要重点做好道路两侧保洁,消除垃圾、污水,杜绝卫生死角。

      (二)物理防制

      合理安装纱门纱窗,下水道口设置铁栅栏,使用捕蚊器、灭蝇灯、粘蝇纸和鼠夹、鼠笼、粘鼠板等进行除四害,完善下水道口、通风排气口防鼠、防蚊、防蝇、防蟑等“四防”设施。

      (三)化学防制

      1.灭鼠:

      毒饵选择:采用慢性抗凝血毒鼠药物,可选用0.5/万溴鼠灵毒饵,以稻谷饵为主,或根据不同场所辅以地瓜、玉米等特殊饵料。投药时做到“三饱和”(即空间饱和、药物饱和、时间饱和),投药时按照有鼠活动室内每15-20㎡房间布放毒饵2堆,每堆10-20克,把毒饵放在墙根或墙角处;室外、公共场所按每5-10一堆,等距布放,道路两侧绿化带、花圃、内沟河、下水道、阴沟等每5-10米投放一堆,毒饵必须投放在沟壁、石缝、鼠洞内、鼠洞边、或有鼠迹且附近无水干燥处(即鼠经常出没地),毒饵投放后隔日即要检查被食情况,食多少补多少,全部食光加倍投饵,确保毒饵到位率、覆盖率、残饵保留率达98%以上,并保留1周以上。

      鼠尸收集与处理:毒饵投放后一般3天出现死鼠,一周达高峰,要求专人对鼠尸进行统一收集、统一处理(收集后鼠尸统一运送到指定地点,撒上石灰粉后集中深埋)避免污染环境或发生二次中毒。

      注意事项:投毒前,严格管好家畜,家禽,剩余毒饵要妥善保管,以防误食,在灭鼠活动中,若发现误食中毒,应及时送医院救治。

      2.灭蚊:

      户外非饮用或生活用静水如明沟积水、下水道口、地下室集水井等可投放长效灭蚊颗粒进行灭蚊,如0.5%吡丙醚颗粒剂(用量按0.5-1克/平方米投放)杀灭蚊子幼虫。室内用0.05%顺式氯氰菊酯水剂进行空间喷洒(用量为2-5毫升/平方米),也可用灌装杀虫剂如必扑、黑旋风等;外环境蚊虫孽生地可用0.025%溴氰菊酯悬浮剂溶液或20%残杀威乳油滞留喷杀。

      3.灭蟑:

      居民户、新村宿舍楼、单位宿舍及办公地点密闭的场所可采用灭蟑螂香熏杀或灭蟑螂毒饵(如0.8%乙酰甲胺磷颗粒饵剂、2.5%吡虫啉或1%氟虫胺灭蟑螂胶饵或杀虫粉)毒杀,也可视实际情况结合使用灭蟑药水喷杀;重点单位及特殊行业采用有效剂量为25-40毫克/平方米的0.05%顺式氯氰菊酯水溶液或20%残杀威乳油按1:40兑水作滞留喷杀,也可结合使用灭蟑螂香及灭蟑螂毒饵;垃圾通道及收集转运场所、阴沟,下水道排水沟、厕所可采用灭蟑螂热烟雾喷杀或2.5/万溴氰菊酯滑石粉。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