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24-0101-2021-00079
    • 备注/文号:南官政〔2021〕212号
    • 发布机构:官桥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9-14
    官桥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官桥镇开展“无诈小区”“无诈村居”“无诈校园”“无诈企业”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9-14 16:48

    各村(社区居)委会,镇直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根据南安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统一部署,开展“无诈小区”“无诈村居”“无诈校园”“无诈企业”创建活动,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经镇党政联席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各村(社区),镇直各有关单位根据方案工作要求开展创建活动。

      

     

    官桥镇人民政府

     2021年9月14日

      (此件主动公开)

      

    官桥镇开展“无诈小区”“无诈村居”“无诈校园”“无诈企业”创建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发动全社会打一场反诈人民战争,进一步增强群众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防范意识,最大限度地挤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空间,从源头上减少案件发生,根据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统一部署,经镇党政联席会研究决定,在全镇范围内部署开展“无诈小区”“无诈村居”“无诈校园”“无诈企业”创建活动。为确保工作取得实效,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牢固树立电信网络诈骗可防可控理念,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深入开展多维度、多层次、多样式、全覆盖的反诈宣传活动,全面提高辖区群众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识别能力和防范意识,通过创建“无电诈被骗案件发生、无电诈犯罪嫌疑人、无电诈窝点”的“无诈小区”“无诈村居”“无诈校园”“无诈企业”,以点带面,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势头。

      二、时间安排

      自即日起至2021年12 月31日。

      三、工作措施

      (一)拓宽宣传渠道,提升群众防骗意识

      1、打造一批宣传阵地。各村(社区)要定期开展面对面防骗宣传,发动镇驻村工作队、村居干部、网格员、社区民警和相关部门、企业、学校广泛参与,在村(社区)、公共场所、学校、企业等重点部位,倡导通俗易通、接地气的宣传方式,利用已有的宣传栏、广播、LED显示屏等媒介,通过张贴宣传标语、播放警示教育片、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广泛宣传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法律法规常识,形成常态化宣传氛围。

      2、开展一波面对面入户宣传。村(社区)要积极发动村干部、村居民代表、网格员、社区民警、物业等力量,组织人员携带反诈宣传资料,挨家挨户入户宣传,面对面讲解和传授反诈防骗技巧,做到“楼宇全覆盖”,居民“走透透”。

      3、预警劝阻一批潜在被骗对象。村(社区)要积极发动群众安装“国家反诈中心官方APP”,及时检测、发现、阻断诈骗信息,辖区群众手机“国家反诈中心官方APP”安装率要达90%。派出所要及时将潜在被骗重点人员相关信息推送至村(社区)网格员,网格员要迅速开展精准预警宣传,及时制止群众被骗。

      4、灵活运用一批宣传形式。线上要积极利用抖音、微信等各类平台防骗宣传,紧贴大众的爱好,积累人气。线下要充分利用各类传统宣传载体,以视频、广播、LED屏、宣传栏、广告墙、分发宣传单、设置宣传台放置防骗宣传资料等形式,在村(社区居)委会、企事业、银行、宾馆、超市、商铺、医院、学校、农贸市场、公园广场、沿街店面及交通主干道等人流量大的区域开展防骗宣传工作。

      (二)堵塞人员管控漏洞,减少涉诈违法人员

      1、加强重点人员管控。派出所、各村(社区)要加强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前科人员管理,定期走访了解,同时加强对这类人员的关心、支持,从工作上、生活上帮助其尽快回归正轨,防止其继续走上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道路。公安机关要强化对涉诈高危人员的管理,严格出境审核制度及外出报备制度,防止辖区内人员跑出去参与诈骗犯罪。镇驻村工作队、派出所、各村(社区)对辖区内滞留境外的高危人员,要想方设法联系对方讲政策、讲法律,敦促尽早回国,无法直接联系的,通过做其境内亲属的工作,防止其在境外参与电信网络诈骗。

      2、强化打击整治工作。公安机关、电信运营商、各银行网点要加大对上级下发黑灰产线索及在日常工作中发现的买卖、出租、出借个人银行账户、对公账户、手机卡等涉及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黑灰产业链条的核查打击力度。

      3、注重宣传惩戒结合。要继续运用好涉诈人员失信联合惩戒措施,实现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失信惩戒的制度化、常态化,引导群众认识参与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及其黑灰产业应负的法律责任,对从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及其黑灰产业人员要纳入失信惩戒名单,依法采取惩戒措施,从源头解决群众参与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及其黑灰产业链问题,让群众不敢参与诈骗。

      (三)严格场所管控,压缩电诈犯罪空间

      1、加强房屋管理。派出所、各村(社区)要结合日常工作,进一步对房屋管理工作做深做细,做到对每栋房住什么人,房子里的人在做什么心中有数,新来的什么人了然于胸。发现相关人员可能涉嫌电信诈骗犯罪线索的,要及时报告公安机关。

      2、开展“清山扫楼行动”。 派出所、村(社区)要定期组织在村(社区)范围内开展“清山扫楼行动”, 重点针对山头、出租房屋、酒店、公寓等开展集中清查整治行动,从源头打起,防止诈骗窝点在我镇落地生根,挤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作案空间,清除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土壤。

      3、重点区域重点整治。要根据日常公安部门推送诈骗窝点线索区域特点,对重点村(社区)、重点区域开展重点整治工作,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意识,鼓励群众积极检举揭发。

      四、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1年9月15日前)

      各相关单位、部门要结合本地实际精心研究制定工作方案,进行专题动员部署,并根据创建标准(附件)研究报送一批符合条件的小区、村(社区)、校园、企业作为试点。

      (二)推进实施阶段(2021年12月15日前)

      各相关单位、部门要对照本方案和所承担的工作任务,全面开展调查摸底工作,熟悉掌握小区、村(社区)、学校、企业的涉诈情况,确定工作重点,研究制定时间表,任务图,推进“无诈小区”“无诈村居”“无诈校园”“无诈企业”创建工作。镇直各有关部门请于9月15日前报送要开展创建活动的小区、村居、学校及企业,并上报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方案到镇综治办(镇政府就业大楼309,联系人:林艳茹13799567901)

      (三)检查验收及整改阶段(2021年12月底)

      综治办对符合条件的“无诈小区”“无诈村居”“无诈校园”“无诈企业”开展验收评选工作,评选一批自通知下发起至2021年12月15日,“无电诈被骗案件发生、无电诈犯罪嫌疑人、无电诈窝点”的“无诈小区”“无诈村居”“无诈校园”“无诈企业”,并将创建活动结果纳入村级绩效考核体系加分范畴。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各相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理念,高度重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和“无诈小区”“无诈村居”“无诈校园”“无诈企业”创建工作,将其摆上重要位置,周密部署,结合本地实际精心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社区、校园、企业是创建活动的主力军和主战场,各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创建“无诈小区”“无诈村居”“无诈校园”“无诈企业”活动的重要意义,强化大局意识、协作意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目标,落实工作责任,扎实部署推进。

      (二)加强指导。综治办负责组织协调各相关单位和部门开展创建活动,收集,统计,验收各单位,各村居创建活动开展情况,牵头建立定期通报制度,对宣传开展不力的工作人员、对接受防骗宣传仍受骗群众等在村居内部通报曝光,警示教育村民提升防范意识。牵头组织各驻村(社区)工作队、村(社区)推进无诈村居建设,积极推动固定或移动式宣传阵地的建设,在村(社区)、活动中心、广场、商超等场所设置固定宣传设施、定期更新宣传内容,大力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教育;提升村居干部的责任意识,结合传统防范诈骗宣传方式(如村居广播、横幅、海报等),积极推进集中承诺活动的开展,针对村民开展全面宣传,建议制作发放特色宣传制品有效实现发案数、群众财产损失明显下降。村镇站要发挥物业管理监督指导的职能作用,督促居民小区物业公司,积极推动防骗海报进宣传栏、防骗提示牌进楼宇、防骗警示语进LED屏、防骗微电影进楼宇电视,积极创建一批“无诈小区”。教育办要推进无诈校园建设,在学校开设防范宣传专栏,利用微信平台、钉钉平台、校园广播、LED显示屏等宣传阵地,揭示电信网络诈骗手段特点和防范要点;充分利用微信、移动客户端APP等新媒体传播手段发布防范宣传提示、身边典型案例,印发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产品,实现对校园师生、家长反诈宣传的全覆盖。各中小学校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反诈防骗集中宣传活动。企业服务中心牵头组织市场监督管理所、税务分局等部门推进无诈企业建设,每月至少一次组织人员深入企业开展反诈宣传,及时将上级发布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作案方式和预防措施,推送和宣传至企业特别是新用工较多的企业,加强员工防范教育;推动企事业单位完善财务管理制度,特别是中小企业单位负责人和财务人员的宣传教育,落实常态化风险排查措施,增强防诈“免疫力”,努力预防重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

      (三)广泛发动。要举办创建“无诈小区”“无诈村居”“无诈校园”“无诈企业”活动启动仪式,积极宣传创建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广泛动员人民群众参与到活动中来。要紧追时代脚步,拓展创建思路,丰富创建内容和创建形式,注重宣传方式方法,避免空洞的说教和作秀式宣传,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对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的新要求和新期待。

      (四)定期通报。综治办要每月通报各村(社区)电信案件发案情况,督导相关单位分析原因、查找短板,倒查相关人员的宣传责任。各村(社区)也要建立定期通报制度,对接受防骗宣传仍被骗的群众在村(社区)内部通报曝光,警示教育村(社区)居民提高防范意识。

      (五)总结表彰。综治办要研究制定活动考评细则,组织有关人员,采取明察暗访的形式,深入各小区、校园、企业进行实地检查,对活动扎实、成效显著的示范典型进行观摩学习,推广交流先进经验,打造一批创建成功的品牌村(社区)。活动结束后,综治办要及时总结活动成效,推动建立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长效工作机制。

     

     

    附件1

    官桥镇创建“无诈小区”、“无诈村居”、“无诈校园”、“无诈企业”活动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黄东波 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

      副组长:

      陈雅丽 镇党委二级主任科员

      张劲雄 镇政府副镇长

      洪永宽 镇政府副镇长

      吴钰棽 镇政府副镇长

      吕景腾 官桥派出所所长

      成 员:

      陈景福 镇综治办主任

      吴素彬 镇村镇站站长

      张 锋 镇经济发展中心主任

      杨清林 镇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主任 镇纪委委员

      叶海波 官桥市监所所长

      黄宗灿 官桥派出所警务队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镇综治办,承担创建活动日常工作,掌握创建活动动态,做好协调联络、上传下达等工作,收集梳理汇总各村居,各单位创建活动开展情况。

      

    附件2

    创建标准

      2021年9月至12月,小区住户、校园教职员工、企业员工无电诈被骗案件发生,小区、校园、企业内部无电诈犯罪嫌疑人和电诈窝点。拟创建单位必须符合以下条件:

      1、“无诈小区”:户数200户以上,由物业公司管理的相对封闭的住宅小区;【村镇站】

      2、“无诈村居”:各村(社区);【综治办】

      3、“无诈校园”:各中小学;【教育办】

      4、“无诈企业”:员工50人以上的企业。【企业办】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