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24-0101-2019-00017
    • 备注/文号:南官委办〔2019〕13号
    • 发布机构:中共官桥镇委员会办公室 官桥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8-22
    中共官桥镇委员会办公室 官桥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官桥镇开展“进企入户”大走访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8-23 17:16

    各村(社区)党组织、村(社区居)委会,各有关单位:

      《官桥镇开展“进企入户”大走访活动实施方案》已经镇党政联席会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组织实施。

     

     

      中共官桥镇委员会办公室

      官桥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8月22日

      (此件主动公开)

      

    官桥镇开展“进企入户”大走访活动实施方案

      为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深化网格化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推动“强基促稳”大调解三年行动向纵深发展。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要求,决定在全镇党员干部中开展“进企入户”大走访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围绕访民情、听民声、解民忧、惠民生、聚民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一线落细落实、决策部署在一线落地、民情民意在一线掌握、矛盾纠纷在一线解决、干部队伍在一线历练建功,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以扎实务实的作风、精准有效的举措构建和谐、促进官桥高质量赶超发展。

      二、时间安排和参加对象

      1、活动时间及步骤。从即日起,在全镇范围内集中三个月时间,组织开展“进企入户”大走访活动。其中,8-9月份,组织“进企入户”大走访大调研,做好送政策、送思路、送项目、送技术、送信息、送资金、送温暖、送岗位、送人才、送制度等“十送”工作;10月份,对通过大走访活动调查了解的情况、收集到的问题、征集到的意见建议等进行汇总,认真检视反思,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2、参加对象。按市里统一部署,挂钩官桥镇市领导、市直部门(发改局、公安局、应急局)和镇、村(社区)的党员干部深入到所挂钩联系的村(社区)、企业进行走访,走访不少于20户群众、5家经营主体(含企业法人、个体工商户、家庭农场等)。各镇党政领导、驻村工作队长、镇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大走访,提倡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开展大走访活动。

      镇党政班子领导要结合落实信访积案包案责任制、安全生产责任制、大走访挂钩帮扶责任制,重点深入包案信访户、挂钩帮扶贫困户、困难党员及所挂钩联系的企业开展大走访活动。

      挂钩市直部门(发改局、公安局、应急局)要结合落实各自职能工作,组织好本单位党员干部深入到挂钩联系的村(社区)、企业开展大走访活动(具体挂钩联系情况详见附表)。

      镇村党员干部要结合实际,分门别类,逐村逐户(企业)过滤走访,做到基本情况清、突出矛盾问题清、发展思路规划清、生产经营情况清、村级组织建设情况清。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党组织要组织好本单位的党员干部要结合中心工作深入到所挂钩联系的村(社区)、企业、信访户、贫困户、困难党员及特殊户等开展大走访活动(具体挂钩联系情况由各村(社区)党组织与镇驻村领导及挂钩的市直部门对接提出具体挂钩方案)。

      三、活动内容

      1、走访群众,了解民情民意。深入村民家庭,倾听群众呼声,全面摸清群众的期盼诉求,重点调查了解群众对环境整治、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移风易俗、社会保障等方面的诉求;广泛宣传各级重大决策部署、全市中心工作,重点宣传服务改善民生政策、乡村振兴、三级大调解、和谐村(社区)创建等方面政策;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重点帮助解决在就业增收、基础设施、困难救助、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等生产生活方面急需解决的问题。

      2、走访企业,服务企业发展。深入生产车间,倾听企业发展需求,与企业共同研判形势、探求发展举措,重点调查了解企业在要素保障、市场拓展、减税降费、应对贸易摩擦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坚持送政策上门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相结合,宣传各级优企惠企政策,指导和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帮助解决在创新驱动、审批服务、手续办理、招工用工、技术改造等方面急需解决的问题;推动出台指导和支持企业创新转型、做大做强的政策。

      3、走访村居,助推乡村振兴。深入村(社区)与基层干部面对面交流、零距离交心,在调查摸清村居资源禀赋、经济发展及公共服务等情况的基础上,帮助他们找准发展问题症结,厘清发展思路,盘活集体“三资”,健全完善乡村治理新体系,撬动社会力量聚力助推乡村振兴。

      四、工作要求

      1、实现“三个全覆盖”。即:城乡居民家庭全覆盖,企业全覆盖,村居全覆盖;特别要做到“三个必访”,困难户、信访户、特殊户(包括家里有残疾人、智障人、孤寡户、失独户、单亲家庭、留守户、退役军人等)城乡居民家庭必访、所有规模以上企业必访、所有村居必访;做到“三个必谈”,即针对走访对象特征涉及的政策法规必谈、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必谈、村居存在的问题必谈。在此基础上,分级分类建档立卡,一户一策、因企制宜、因村制宜,制定帮助、服务措施。

      2、建好“三个档案”。即:一是“一户一卡”,主要包括家庭现状、主观意愿、主要困难、重点诉求、解决办法、意见建议、党员干部联系记录等;二是“一企一案”,主要包括企业生产经营、科技创新、和谐稳定、发展环境、发展思路等方面情况以及个性化扶持措施等;三是“一村(居)一档”,主要包括村情、“两委”班子建设、村(居)发展稳定中存在的主要困难问题,以及对镇党委政府工作的建议和意见。

      3、坚持“四个结合”。即:一是把大走访活动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和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生态环保、发展民营经济等重要论述精神,推动大学习活动在全镇各领域、各条战线、各行各业不断兴起热潮。二是把大走访活动与打好“三大攻坚战”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督促推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等三大攻坚任务落到实处。三是把大走访活动与化解矛盾纠纷结合起来。以解决信访积案为重点,通过领导干部深入一线接访、重点约访、带案下访等形式,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方式表达利益诉求,将矛盾和问题化解在基层。四是把大走访活动与参政议政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全市重点工作开展寻计问策,把征求到的好意见建议体现到政策制定、工作落实上来,及时发现和总结一批经过实践检验,可复制可推广的基层破难案例和创新做法。

      五、工作保障

      1、落实领导责任。“进企入户”大走访活动是聚焦最后一公里,推动强基促稳三年行动向纵深发展的有力抓手。镇里专门设立“进企入户”大走访办公室(挂靠在镇司法所),负责全镇“进企入户”大走访活动的指导协调督查等工作。进企入户”大走访活动以各基层党组织为基本工作单元,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切实承担“第一责任人”责任,各驻村领导要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做好联系和走访工作,确保大走访活动的执行力和成效。

      2、健全工作机制。各村(社区)各部门要建立健全相应工作机制,建立大数据汇总制度。进一步完善群众诉求收集、交办、办理、反馈和考核机制,形成服务群众工作“闭环”。建立会商会办制度,定期召开会商会、交办会,研究解决大走访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对需要决策层面研究的重大普遍性问题,及时提请镇党委政府研究,努力形成一批政策成果和制度成果。建立督查通报制度,镇效能办、大走访活动办公室将定期对各村(社区)各单位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及时通报情况。建立考核制度,把开展活动情况纳入镇机关干部和村级绩效考核,并作为作风建设和党员干部述职内容。

      3、细化工作方案。各村(社区)要在组织好各自大走访活动的同时,主动与上级挂钩联系市直部门对接相关走访具体事项,共同探讨符合本村(社区)实际的走访活动方案(将各村大走访具体方案于8月30日前送交镇大走访办汇总),进一步明确走访的对象,确保大走访无遗漏、无死角。镇大走访活动办公室要与上级市直业务部门衔接,抓紧汇总相关政策、法规分发到各走访干部,让走访干部带着政策法规,带着问题线索,带着岗位信息“进企入户”开展走访。

      4、注重工作实效。统筹人员力量和时间安排,多开展随机式走访、蹲点式调研,防止重复走访、多头走访,防止“一窝蜂”下基层,防止把大走访活动与平时的慰问、调研等常规工作等同。要形成常态化、长效机制,不走过场,不搞一阵风。要加强党员干部的培训,提前做足功课,熟悉各项法规政策,讲究方式方法,精准有效回应群众关切,确保社会安定稳定。

      5、严肃工作纪律。要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各项纪律规定,轻车简从、清爽走访,简化形式、直接到点,决不能搞大呼隆走访,决不能干扰基层工作,决不能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决不能吃拿卡要,做到走访不走秀、访民不扰民。

      6、营造工作氛围。要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网络等媒体及公众号等自媒体,加强对大走访活动开展动态、安排部署以及有影响的活动事项进行宣传报道,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引导活动健康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