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24-0101-2019-00006
    • 备注/文号:南官政办〔2019〕16号
    • 发布机构:官桥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3-04
    官桥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官桥镇“厕所革命”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3-06 16:35

    各村(社区居)委会:

      现将《2019年官桥镇“厕所革命”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根据方案要求,认真组织实施。

     

     

      官桥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此件主动公开)   2019年3月4日

     

    2019年官桥镇“厕所革命”行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2019年南安市委、市政府对“厕所革命”的工作部署,推动全镇“厕所革命”工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为指导,坚持规划引导、政策支持、配套建设的基本原则, 把“厕所革命”作为一项基础工程、民生工程,与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结合起来、与补齐社会文明和公共服务体系的短板结合起来,切实解决城乡公厕数量不足、品质不高、管理薄弱的局面。

      二、目标要求

      根据《南安市城市管理局关于下达2019年城乡公厕“厕所革命”任务的通知》(南城管〔2019〕21号)的工作部署,2019年我镇须完成新建公厕8座、改建公厕8座的任务(新建:和铺村、塘上村、周厝村、漳里村、成竹村、岭兜村、盐田村和东星村各1座;改建:竹口村、下洋村、西庄村、九溪村、霞光社区、席里村、山林村和篮桥社区各1座)。同时,每新建一座公厕,需至少填平6个旱厕;每改建一座公厕,需至少填平3个旱厕。我镇将大力推动公厕建设标准化、管理规范化、监督社会化和使用文明化,通过政策引导、资金补助、规范标准等方式,确保完成2019年公厕建设任务指标,建立健全公厕长效管理机制。

      三、重点任务

      (一)科学规划选址。依法对厕所选址方案进行公示,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从群众如厕需求入手,全面统筹厕所建设,切实提高规划可操作性。

      (二)提升公厕建设品质。一要严格落实公厕建设标准。在人流集中的场所,女厕位与男厕位的比例不小于2 : 1,其他公共厕所女厕位与男厕位比例可为3 :2。二要改造提升老旧公厕。对设施缺失、功能不全的老旧公厕,要加快改造提升。同时,严禁随意拆除公厕,如确需拆除的,遵循“拆一补一、就近建设”的原则严格审批,不减少现有公厕数量和建筑面积。三要落实农村户厕卫生规范。坚持因地制宜、集中连片、整村推进,配建三格化粪池,鼓励建设“四格式生态厕所”,加强对粪便的无害化处理。

      (三)明确时间节点。有厕所建设任务的村(社区),是公厕建设的实施主体,应做好厕所建设管理各项工作。2019年3-4月份完成选址、设计、招标及资金筹措等前期工作;6-10月开始组织实施; 确保 2019年11月中旬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

      (四)精心设计,方便实用。倡导安全、节约、环保,积极将文化创意设计与厕所建设有机结合,厕所外观、内饰等力求体现地方特色、文化品位,并与周围环境相协调统一。功能设施布局和配置要充分考虑残障人士、老人、小孩等特殊群体如厕需求,增强如厕的便利性。

      四、资金补助

      以下资金补助皆不包含征地款。由市财政统筹(包括省、泉州市补助)进行补助,新建公厕每座投资额达到20万元以上的补助20万元,投资额不足20万元按照实际工程核算价进行补助;改建公厕每座投资额达到10万元以上的补助10万元,投资额不足10万元按照实际工程核算价进行补助。

      五、管理保障

      (一)建立健全公厕管理机制,推进公厕日常管理专业化。做好公厕配套设施日常维护,保障用水用电等基本设施运行良好、维护规范、更换及时。合理配备配足公厕管理人员,明确岗位职责,强化责任落实,做好公厕卫生保洁。

      (二)建立巡查考评机制。为进一步推动及延续“公厕革命”,有效督促各村(社区)对公厕的管理,每月结合“美丽乡村”环境卫生考评,将公厕日常管理纳入考评范围,计入考评成绩,考评结果在媒体上公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