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州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01-10 19:41

      丰州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参照《福建省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的要求,经对我镇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分析、总结,编制本年度报告,内容涵盖镇政府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部分组成。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南安政务网”门户网站(www.nanan.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丰州镇人民政府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南安市丰州镇人民政府,邮编:362333,电话:86781201)。

      一、 概述

      2017年以来,丰州镇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关切,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根据《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政府政务公开工作工作要求。我镇坚决把政务公开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公开形式,认真贯彻各项要求,及时、规范公开本镇政务信息,确保各项任务均能按时按质按量完成。现将我镇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职责,健全组织机构。

      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等制度,将政务公开工明确到科室、责任到个人,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负责人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实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目前,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党政办主任分管,党政办公室作为主管部门,负责协调、推进全镇政务公开工作,督导各村(社区)村务公开工作,形成了镇、村齐抓共管模式,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当前,我镇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兼职人员为3人,我镇认真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的有关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任何费用。

      (二)完善制度,健全公开程序。

      根据《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指导精神,结合我镇工作实际,以重点公开推进全面公开,逐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制度、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四项工作制度,切实推进依法行政。成立丰州镇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依托在党政办,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日常事务;成立丰州镇政务公开工作监督小组,完善政务公开内部督查制。通过不断健全政务公开制度,保证政务公开工作能够持久、有效地开展以及信息发布及时、准确、规范、完整。

      (三)严抓落实,拓宽公开平台。

      我镇紧紧围绕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按照《条例》要求主动公开信息,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平台,不断完善和改进丰州政务公开的结构和内容。我镇采用“线上+线下”信息公开模式,及时将政府工作的动态和亮点准确地向全社会公开,做到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形式。利用“南安政务网”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电子政务建设;借助新媒体的力量,通过“丰饶之州”、“丰美之州”两个官方微信公众号,实时公布我镇的主要工作;在镇政府机关、镇直各单位设置公开栏,根据信息内容结合部门工作职责,利用宣传栏、显示屏、板报等形式及时公布我镇的日常运作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止至2017年12月31日,我镇总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95条。其中,2017年度全镇各部门制作、获取的政府信息总数为692条,其中,主动公开692条,占100%;依申请公开0条;不予公开0条。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568条,全文电子化率100%。

      (二)在主动公开的信息的主要类别

      ——机构职能类信息4条,占0.58%;

      ——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0条,占0%;

      ——规划计划类信息0条,占0%;

      ——行政许可类信息0条,占0%;

      ——重大建设项目信息102条,占14.7%;

      ——为民办实事类信息51条,占7.4%;

      ——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71条,占10.3%;

          ——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109条,占15.8%;

      ——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307条,占44.36%;

      ——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39条,占5.6%。

         (三)主动公开形式

      为方便公众了解政务信息,我镇在信息渠道建设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政府部门门户网站:依托“南安政务网”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电子政务建设,在网站南安政务网丰州镇政府信息公开一级栏目下开设17个二级子专栏,分类鲜明,方便公众查阅。当前,我镇网上专栏页面访问量达384179次。

      2、官方微信公众号:借助新媒体的力量,利用“丰饶之州”、“丰美之州”官方微信公众号,实时更新发布镇政府工作动态、公布信息公开。

      3、信息公开栏:在镇政府机关、镇直各单位设置公开栏,并要求全镇14个村(社区)都设立了村务公开栏。根据信息内容结合部门工作职责,利用宣传栏、显示屏、板报等形式及时公布镇、村的日常运作情况。

      4、信息公开查阅点:在机关办公楼一楼办事服务大厅建立我镇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

      5、热线平台:通过86781201便民电话和“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平台,加强政府与群众的沟通与互动,积极回应老百姓提出的相关问题并一一解决。

      (四)政策解读情况

      更新12345热线平台知识库信息10条,“丰饶之州”共发布公开政策法规解读信息15条,加大政策解读,注重群众反馈,收到了预期效果。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7年以来,我镇共接受市民咨询90人次,其中现场咨询32人次,电话咨询31人次,网上咨询27人次。自2017年南安12345便民服务平台开通以来,我镇共计收到南安来件27件,办结27件,办复率100%;收到泉州来件86件,办结86件,办复率100%。

      三、 政府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截止2017年12月31日,我镇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件,其中2017年总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我镇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和投诉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以来,我镇的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在公开范围、公开形式、制度建设、基础性工作等方面仍存在一些不足,公开信息的内容有待于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时间节点把握不够准确,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也有待于进一步提高。此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送交档案馆、图书馆的工作还有待加强。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的任务,针对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2018年我镇将继续把政务公开提到重要议事日程来落实,进一步抓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实施信息公开责任制,提升全镇干部职工的重视程度,认真听取工作人员和办事的老百姓的意见和建议,把社会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办事公开主要内容,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工作。

      (二)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

      从规范程序入手,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让民满意、构建和谐社会的角度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着力点放在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上,依规依据、及时政务公开,注重政务公开实效性。

      (三)进一步丰富完善信息公开内容

      以网站为平台,用好管好政务新媒体,利用官方微信、微博多渠道对各项信息公开进行公布。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的功能,扩大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群众的认知度和认可度,进一步深化我镇政务公开工作。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692

      99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2

      22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丰州镇人民政府

      20181月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