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22-10000-2011-07023
    • 备注/文号:无
    • 发布机构:丰州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1-04-08
    丰州镇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1-04-08 16:09

      丰州镇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丰州镇党政办公室

      

      (20114)

       

      引 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参照《福建省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的要求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工作人员、政府支出和收费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说明与附表等八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11日起至201012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南安政务网”门户网站(www.jinjiang.gov.cn)下载。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0年,丰州镇按照国家和省、市各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为民、便民的工作思路,围绕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责任政府和效能政府的目标,不断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任务,完善各项制度和措施,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扎实、有序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现将我镇2010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为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我镇明确由党委秘书陈石玉分管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党政办公室为主管部门,负责协调、推进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负责信息公开的清理、汇总、审核、公布和受理申请等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制度先行,夯实基础。加强信息工作制度化建设是保证信息工作顺利开展,提高信息工作质量和水平的重要基础。根据《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指导精神,结合我镇工作实际,逐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主要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制度、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四项工作制度。建立了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和程序,制定完善的公文起草流程。在起草公文过程中,严格按照“经办人拟稿→科室科长(主任)核稿→分管领导审稿→镇领导签发”的程序进行,对公开属性及保密属性实行层层把关。做到能公开的尽量公开,保证了信息发布及时,准确,规范,完整。

      (三)规范工作,健全平台。根据相关要求,我镇认真对拟进行公开的政府信息由近及远开展梳理,分阶段逐步明确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按照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分类要求,坚持以主动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精心编制目录、索引号编码,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平台,不断完善和改进丰州政务公开网的结构和内容。我镇及时将政府工作的动态和亮点准确地向全社会公开,做到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形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内容  本镇按照《条例》的规定,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除法律、法规规定不予公开及涉密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均能及时主动向公众、企业及社会各界公开,确保机关行政公开、公正、透明。截止20101231日,累计主动公开镇政府信息4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2010年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条。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 (二)主动公开途径

     

     

     

      为方便公众了解政务信息,我镇在信息渠道建设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政府部门门户网站:依托南安政务网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电子政务建设。

      

      2、公共查阅点:在机关办公楼一楼办事服务大厅建立我镇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 3、政务公开栏:有序推进镇、村政务公开栏及其他公开平台的建设,使之成为政务公开的重要阵地。利用镇政府宣传栏等场所,设立专栏、显示屏、板报等形式及时公布我镇的日常运作情况。全镇12个村(社区)都设立了村务公开栏。

      

      4、丰州镇热线:保持86781201便民电话的畅通,加强政府与群众的沟通与互动。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截止20101231日,我镇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咨询处理情况  截止20101231日,我镇共接受市民咨询0人次,其中现场咨询0人次,电话咨询0人次,网上咨询0人次。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0年度我镇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和投诉案。

     

      

      

     

      

      

      六、工作人员、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我镇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兼职人员为2人。

      

      

      (二)经费情况

       我镇认真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任何费用。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0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有关部门的领导下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清醒地认识到,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在公开范围、公开形式、制度建设、基础性工作等方面仍存在一些不足,公开信息的内容有待于进一步丰富,更新力度不够,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也有待于进一步提高。针对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下阶段,将着力抓好如下工作:

      (一)着力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日常工作来抓,认识再提高,力度再加大,工作再落实,努力推动服务政府、效能政府、法治政府、责任政府建设,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二)着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以网站为平台,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的功能,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

      (三)着力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着力加强队伍自身建设。进一步配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加强对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保证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丰州镇人民政府

                                     〇一一年四月八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