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22-0101-2020-00017
    • 备注/文号:南丰政〔2020〕45号
    • 发布机构:丰州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3-30
    丰州镇人民政府关于丰州镇道路交通安全大宣传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暨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3-31 15:03

    各村(居)委会、镇直市属有关单位:

      根据南道安办〔2020〕11 号文件精神,为深刻吸取鲤城区欣佳酒店“3·7”楼体坍塌事故教训,扎实推进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专项行动,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为切实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安全环境,按照《关于印发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大宣传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暨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决定在全镇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大宣传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暨百日攻坚专项行动,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指导思想

      按照泉州市道安办、南安市道安办部署要求,进一步开展“人人关爱生命、自觉遵守交规”大宣传活动,并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深化我镇道路交通安全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全力找问题、补短板、堵漏洞,确保全镇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二、总体目标

      坚持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牢固树立“交通安全、人人有责、隐患不除、事故难防”的交通安全管理理念,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道安综合整治,牢牢盯紧事故多发易发重点企业、重点人、重点车、重点路、重点违法,通过持续开展全方位、分步骤、多层次的大宣传和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着力提高广大交通参与者交通安全意识,重点整治货车超载超限、“黑客车”“黑客运企业”,集中消除一批重点风险隐患,进一步夯实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基础,有效督促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落实,努力实现“三个持续减少、一个坚决防止”的目标,即道路运输事故起数、道路运输事故死亡人数和较大道路运输事故持续减少,坚决防止重特大道路运输事故,确保道路运输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三、工作步骤

      全镇道路交通安全大宣传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暨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分为四个步骤:第一步骤(即日起至3月31日):以排查隐患、大整治为主线,全面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深入细致摸排道路交通安全领域(包含在建施工道路)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隐患问题,提出对策措施,督促落实存在排查的隐患问题。第二步骤(即日起至4月30日):以集中整治,逐项对照清单,落实防控力量和措施,开展交通安全集中整治行动,及时实施整改,封堵漏洞,努力做到“隐患穷尽、问题归零”。第三步骤(4月1日至5月31日):采取“回头看”“找茬挑刺”等形式,深入事故易发区域、企业开展检视指导,着力强化责任落实,进一步巩固排查整治成果。第四步骤(6月1日至12月底):以总结提炼、实施隐患整治。6月10日前,全面总结百日攻坚行动经验做法,牢树长期作战思想,积极构建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工作效能、治理效能,深化落实专项行动各项工作机制和措施。

      四、工作措施

      (一)集中开展交通安全大宣传活动。要积极借鉴疫情防控战役的经验做法,依托官微报到,并充分借助村广播及宣传车辆大力宣传,广泛开展各类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普及交通安全常识,加大对专项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宣传报道;各村(居)委会交通劝导员要充分依托镇道安工作微信群和各类村民微信群、家族群,向广大群众进行广泛宣传;派出所、城管中队、市监所、交通执法中队要严厉查处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努力营造“严查严管”的整治声势;要加强校车运输从业人员等重点车辆驾驶人宣传提示。

      (二)集中排查治理道路风险隐患。深入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镇道安办及各村(居)委会严格执行排查整治临水临崖、连续长陡坡、马路集市、事故多发等路段的安全隐患,加大校园周边隐患排查力度,拟定整治方案,严格落实有关路段整治前的安全防护及警示提醒。推进完善道路设施建设。道安办、派出所、城管中队、交通执法中队等部门要排查通行客车公路、旅游景区周边及新硬化路面、农村交叉口“五有工程”的安全隐患,推动省道215沿线开口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逐一建立隐患台账,制定整治计划,全力推进路口隐患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并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深入开展危桥改造工程。路长办、道安办和各村(居)委会要加强桥梁日常管养,推进桥梁护栏升级改造,完善交通安全设施。

      (三)集中深入重点运输企业检查指导。道安办、派出所、应急、城管中队等部门要深入辖区运输企业,做好疫情防护和安全复工复产,严查“黑客运企业”,以及企业车辆是否达到报废标准,是否存在非法改装、拼装的车辆和车辆、驾驶人交通违法未清零等,建立企业隐患清单,督促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和隐患整改,该予以停业整顿的停业整顿,该取消营业资格的要坚决上报予以取消。

      (四)集中严管严治各类交通违法违规行为。道安办、派出所、交通执法中队、城管中队等部门要加大路面执法力度,加强路面管控,组织开展客运车辆、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以及公路“滴洒漏”等专项整治,组织法定节假日、周末以及大型活动期间开展夜查统一行动,严查酒醉驾、农村货车违法载人、农村校车、面包车严重超员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组织开展校车和学生骑乘电动自行车等专项整治,加强校车和集中接送学生车辆特别是“周末班车”的安全监管,严查“超标”电动自行车、非法载运学生上下学等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城管中队(渣土办)组织开展渣土车专项整治,加强渣土车动态监管,严查渣土车超速、超载、闯禁行等违法行为。开展货车非法改装、大吨小标专项整治,大力推进联合治超,依法打击违法超限运输行为。组织开展拖拉机安全专项整治,严厉查处、坚决遏制拖拉机违法载人行为。组织开展旅游包车专项整治,加大对学校、社会团体包车行为的监督力度,严禁租用不具备资质的客车。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居)委会、镇直市属有关单位要深刻吸取鲤城区欣佳酒店楼体坍塌事故教训,加强专项行动组织领导,成立工作专班,细化具体方案,指定专人负责,明确目标任务、要求和职责分工,确保专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强化协作配合。道安办要牵头,协调辖区派出所、市监、交管执法中队、城管中队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共同分析研判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突出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协作配合,互通情况、形成合力,适时联合开展暴雨、台风等恶劣天气和道路交通安全突发性事件的应急处置演练,提升风险隐患策对能力。

      (三)强化责任落实。各村(居)委会、镇直市属有关单位要认真履好职、尽好责,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做到整改措施、责任、时限、落实到位。对全镇道路交通安全隐患,镇道安办也将建立巡查机制,督促整改落实;对企业存在重大隐患,要责令限期整顿;对隐患排查整改不到位引发交通伤亡事故,严格倒查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四)严格信息报送。各村(社区居)委会、镇直市属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专项行动的信息报送,3月30日前,各村(居)委会、镇直市属有关单位要上报第一阶段排查出的各类交通安全隐患清单、责任清单及整改计划(详见附件1),每月4、14、24日前报进展(销号)情况,6月8日前报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总结,12月8日前报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总结,电子文档同时报送镇道安办邮箱。

      联系人:柯春常 联系电话:13489231419

      镇道安办邮箱:fzzdab@163.com。

      附件: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清单

     

     

     丰州镇人民政府

      2020年3月30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