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22-0101-2019-00080
    • 备注/文号:南丰政〔2019〕196号
    • 发布机构:丰州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10-30
    丰州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货车超载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
    时间:2019-10-31 11:01

    各村(社区)委会,镇直市属各单位:

      2019年10月10日晚,江苏省无锡市312国道往上海方向K135锡港路上跨桥桥面侧翻,桥下3辆小车被压,造成3人死亡,2人受伤。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切实做好当前治超执法工作,预防和减少货车超载导致的道路交通事故,根据南安市政府有关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的安排部署,我镇决定自即日起至2020年1月20日在全镇范围内开展货车超载专项整治行动。现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整治重点

      (一)重点车辆:重型货车、挂车、渣土车、建材运料车、混凝土搅拌车、危险化学品运输车等。

      (二)重点违法:超载超限、改装、“滴撒漏”、闯红灯、闯禁行、超速行驶、违法掉头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三)重点摸排:摸排本辖区货车企业、在建工地、采沙石场站、旧桥、危病桥等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场站和桥梁。

      二、整治措施

      (一)主动摸排上报。各村(社区)要主动摸排本辖区运输企业、在建工地、采沙石场、站、旧桥、危桥数据,特别是存在货车改装、超载、“滴洒漏”等严重违法违规车辆运载情况的,要做好前期调查工作,及时上报镇道安办,并做好相应的防护、警示措施。并于2019年11月20日上报辖区内的数据情况,统一由道安办收集造册。

      (二)强化源头管理。要深入货运企业,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和动态监管制度,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加强对车辆的维护和检测,发现使用报废的、擅自改装的和其他不符合国家规定的车辆从事道路运输经营,及时上报。要对排查出来的在建工地、采沙石场、站进行梳理,对有资质的要督促使用泉州市渣土车目录库内车辆运载,对无资质的要发现一辆上报一辆坚决依法取缔。对排查出来的旧桥、危桥,要及时上报有关部门共同制定整改措施,设置超载超限标志标沿牌,确保路面通行安全。

      (三)狠抓路面管控。道安办要牵头派出所、国土资源所、丰州执法中队、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市政在货场、沙石场、陶瓷厂周边、在建工地主要出入口等重点路口路段设立执勤点,对重点车辆超载超限、改装、“滴撒漏”、闯红灯、闯禁行、超速行驶、违法掉头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查处,整治期间一律顶格处理。针对建筑废土沙石运输车辆,道安办要联合派出所、交通执法中队、丰州执法中队等部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始终保持高压整治态势。要科学安排镇村交通劝导员,通过双向巡逻、交叉巡逻等方式,加强货车通行重点时段、路段的巡查,针对群众反映强烈或举报的路段,精准打击违法车辆交通违法行为。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货车超载专项整治工作不仅是事关全镇形象和道路交通安全的一项重要工作,更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密切相关。各单位要充分认识货车整治的艰巨性,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谋划、周密组织,增强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切实加强对统一行动的组织领导,形成高压严管态势。

      (二)规范执勤执法。镇道安办牵头组织派出所、交通执法中队、市政、丰州执法中队定点设卡:(东西大道路段、金鸡水闸路段、石砻市场路段),并不间断安排流动巡查。专项整治期间,要坚持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做到全覆盖、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在工作中要密切关注货车驾驶人群体,一旦发现不稳定苗头,立即报告相关部门。对妨碍执行公务、暴力抗拒执法的,要依法处置,坚决移送有关部门追究法律责任。

      (三)强化宣传报道。要主动与新闻媒体联系,通过公众微信平台,集中宣传报道货车超载统一行动整治情况,营造良好的整治氛围;要深入运输企业和施工工地,广泛宣传货车违法行为危害,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四)定期督导检查。镇道安办将对人员到位、工作绩效、精神风纪及规范执法等情况开展督导检查,确保统一行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如在督导中发现存在有为违法违规货车提供“保护伞”的人员,将按程序上报,进行处理。

      (五)信息报送。各村指定专人负责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工作的信息报送。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并于每月20日前报送当月工作情况。

      附件:1.货运车辆源头单位排查表

            2.车辆明细表

            3.桥梁明细表

      

     

    丰州镇人民政府

      2019年10月30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