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05-0101-2020-00108
    • 备注/文号:南东委〔2020〕67号
    • 发布机构:东田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8-13
    东田镇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关于全面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
    时间:2020-08-21 11:37

    各村党(总)支部、村委会、镇直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福建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综合协 调组关于做好夏季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通知》(闽应对疫情领导小组综〔2020〕120号)南安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全面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南防控指办〔2020〕190号)因时因势推进我镇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落实常态化防控各项措施,全力巩固我镇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闭环管理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力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严防疫情出现反弹。各村、各镇直单位要将思想统一到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主动扛起防控责任,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 方责任”,坚持关口前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持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防控,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链条闭环管理,坚决执行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巩固我镇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二、紧盯重点、精准防控,全面加强重点人群重点场所管理

      (一)加强重点人群管理

      落实中高风险人群的健康管理。

      要精准做好国内不同疫情风险等级地区入南人员健康管理服务,推进人员有序流动,统筹疫情防控和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对国内高中风险地区入南人员,要严格按照南防控指办〔2020〕185号有关规定落实核酸检测、医学观察等措施。

      加强境外入南人员健康管理。

      境外入南人员严格落实好“14+7”隔离政策,切实做好健康管理工作,形成从“国门”到“家门”的全过程闭环管理。厦门口岸入境分流南安集中医学观察人员按照南防控指办〔2020〕187号文要求,严格落实入境人员落地转运、集中医学观察、核酸检测、健康监测、信息报送等,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强化重点岗位从业人员健康管理。

      加强进口食品一条线以及美容美发、快递物流、物业安保等从业人员的健康管理,做到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养老机构、儿童福利院、监管场所等特殊单位及家政服务机构、窗口单位要落实重点岗位人员的医学观察措施。按照不同行业、不同岗位制定和实施定期检测的具体规范,在落实个人防护的基础上,加密以上重点人群的核酸检测频次,不断扩大检测范围,努力降低潜在感染风险。

      (二)加强重点场所、重点单位和会展活动管理

      落实重点公共场所疫情防控。

      各村、镇直单位要督促、指导各类公共场所落实“验码、测温、不聚集、戴口罩”防控措施,按照场所特点实施清洁消毒、通风 换气、公共秩序维护、控制人员流量等个性化防控措施。严格按照《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办公场所和公共场所空调通风系统运行管 理指南》要求,规范空调管理和使用。

      落实重点单位疫情防控。

      各类养老机构、儿童福利院、监管场所等特殊单位要开展预防性卫生措施,落实人员进出管理、人员防护、健康监测、日常消毒等防护措施。医疗机构严格落实分区管理要求,进一步发挥医疗机构、基层医疗机构、急救中心“哨点”作用,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和转诊制度,及时排查风险并采取处置措施,对进出人员隔离防护情况全面管控,避免交叉感染,严格探视和陪护管理,最大限度减少病区人员聚集,有效落实医疗机构感染防控和医务人员防护工作。

      严格大型会议、会展等聚集性活动的管理。

      按照“谁举办、谁负责,谁组织、谁负责”的原则,严格按照闽应对疫情领导小组综〔2020〕133 号文要求,举办单位(包括主、承办单位) 承担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属地责任,压紧压实各方疫情防控责任,强化部门间协同联动,加强群防群控,进一步强化关键环节、关键区域、关键设备管理,确保大型会议、展览活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三、排查漏洞、补齐短板,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

      (一)落实进口产品和经营场所外环境监督抽检

      加强进口产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市场监督要做好入境肉类、海鲜、水果等冷链食品核酸检测以及相关货柜、包装物的消杀工作,加密检测频次,扩大检测范围,将问题产品挡在国门之外。市场监管部门要强化对冷链食品的日常定期抽检,加强和加密餐饮服务单位食品进货查验,确保来源可追溯,对来源不明的冷链食品依法进行查处,切实保障食品安全。

      落实经营场所外环境新冠病毒监测。

      市场监管、卫计部门会同农业农村部门加强对大型农贸市场、批发市场、商超等经营场所外环境(含污水),以及各类交易市场 (包括附设冷库)、专业冷冻冷藏库房的外环境和食品等新冠病毒采样、检测,确保各类经营场所外环境安全有保障。

      (二)加压推进“八闽健康码”推广应用

      按照省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综合协调组转发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完善健康通行码促进人员安全有序流动的通知》要求,各村各单位要在常态化疫情中全力推进“八闽健康码”推广应用, 全镇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要带头申领、推广、应用, 并动员带动家人、亲属、朋友申领使用,加大宣传力度,在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海报,做到家喻户晓、人人会用,不断提高我镇健康码的知晓率、使用率和覆盖面。

      (三)加强村摸排管控

      进一步强化“大数据+网格化”管理,充分发动群众参与群防群治,落实新进人员主动申报制度,精准排查管控境外旅居史、中高风险旅居史等新进人员,严格落实各项健康管理措施,督促指导村加强健康码的核验工作,筑牢村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四)加强隔离场所防控工作

      建立健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健康管理、核酸检测、医疗 服务、就医转运等工作机制,落实医疗保障,配备相应日常(急救)医疗保障的药品、器械和医疗设备,由有经验的医务人员提 供 24 小时医疗服务。关注隔离人员情绪变化,组织心理医师干预,开展心理疏导和危机干预。加强隔离场所风险隐患排查,督促落实定期通风、清洁和消毒等防疫措施,严格按规定做好医疗废弃物、生活垃圾、污水的处置和消毒,防止隔离场所内病毒传播。

      (五)落实个人防护措施

      在人员密集的封闭场所、公共娱乐场所等同一时间聚集人数较多的场所,与他人小于1米距离接触时自觉佩戴口罩,引导公众自觉养成“一米线”、勤洗手、戴口罩、公筷制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加大宣传引导力度,普及新冠肺炎等传染病防治知识,引导广大群众提高自身防护意识,提高健康素养,养成科学良好文明的健康行为。

      (六)持续推进爱国卫生运动

      认真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关于全面精准开展环境卫生和消毒卫生的通知》,紧盯重点场所重点部位环境卫生开展集中整治,持续深入开展市场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清洁市场内外环境,清理卫生死角。客运、公交、出租车等所有公共交通工具开展环境卫生清扫,经常换气通风,做好日常规范消毒。抓好小餐饮店、小作坊、小熟食店、流动摊贩、早夜市餐饮点等食品重点场所卫生管理,及时清理垃圾,确保卫生整洁。加强对学校、 商场、超市等场所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各村、以及职能管辖行业、单位,定期开展室内外环境卫生大扫除, 保持单位内部和周边环境干净整洁。

      四、压实责任、协同协作,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落实属地防控责任。

      各村要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各项措施,加强统筹调度,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督促落实网格化摸排管控工 作,加强对辖区内中高风险地区和境外入南人员的排查,找准风险隐患点、堵上防控漏洞,全力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

      (二)压实部门主管责任。

      各站所要强化协同协作、通力配合,切实负起行业主管责任,加强对行业单位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检查,督促各行业单位细化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真正把常态化防控各项要求落实到每个岗位和每位员工。

      (三)加强信息报送和共享。

      各村、各站所要建立会商制度,定期会商研究部署当前防控疫情重点工作,采取务实管控有效的措施,全面落实常态化防控举措。加强境外及重点地区入东田、“应检尽检”等人员信息报送,并在总结前期经验做法的前提下,积极向镇防控疫情应急指挥部报送成熟的经验做法和务实管用的举措,加强部门间数据等信息共享,切实为基层减负增效。

      (四)加大督导工作力度。

      加强对各乡村、镇直各单位和各行业企业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进行有针对性的督促检查,排查短板漏洞,督促落实整改,对责任落实不到位、迟报漏报瞒报、摸排管控不及时的,将进行严厉追责问责。

      

     

    中共东田镇委员会

      东田镇人民政府

      2020年8月13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