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05-0101-2020-00085
    • 备注/文号:南东委〔2020〕55号
    • 发布机构:中共东田镇委员会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7-17
    中共东田镇委员会关于转发《关于开展第四届南安市道德模范推荐评选活动的通知》的通知
    时间:2020-07-24 16:32

    各村党(总)支部、村委会,镇直各单位,各企业:

      现将《关于开展第四届南安市道德模范推荐评选活动的通知》(南文明委〔2020〕5号)的通知转发给你们,请根据文件要求,结合实际,积极开展道德模范推选工作,原则上每类奖项各单位均要推荐1名人选,并于7月24日前将推荐人选名单报送镇宣传办,经严格核查筛选后再组织材料填报。

      联系人:吴双龙,联系电话:18876273600。

     

     

     中共东田镇委员会

      2020年7月17日

      (此件主动公开)

      

    南文明委〔2020〕5号

    关于开展第四届南安市道德模范推荐评选活动的通知

    各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雪峰开发区、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市直各系统党委,市人武部政工科,市直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精神,充分展示我市公民道德建设的丰硕成果,广泛动员全市上下参与道德实践,进一步发挥道德模范的榜样引领作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强大精神力量,南安市文明委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第四届南安市道德模范推荐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发动群众推荐和评选出一批贡献突出、事迹感人、精神崇高、示范性强、口碑好的道德模范,大力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推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激励全市上下为深化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奋力开创南安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丰润道德滋养。

      二、组织领导

      此次道德模范推荐评选在市文明委领导下进行,由市委宣传部、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人武部联合主办,市委宣传部为牵头单位,海丝商报社,市融媒体中心为协办单位。成立市评选道德模范活动组委会,下设办公室、评委会和监督组(见附件1)。

      三、奖项设置

      第四届南安市道德模范奖项设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个类别奖项,原则上每类奖项各表彰2名,拟评选出南安市道德模范10名。

      四、评选标准

      凡在南安市学习生活工作的中国公民(包括在外学习生活工作的南安籍中国公民),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公民基本道德规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参与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中事迹突出,具有良好综合道德素质,是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公认的道德标杆、文明道德风尚的示范引领者。每个公民只参加一个类别评选,已获得各级道德模范荣誉称号的,不再参与本次评选活动。除已牺牲(或去世)的之外,一般不推荐16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参评。

      助人为乐:充满爱心,乐善好施,长期主动无私帮助他人,积极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和公益事业,赢得群众高度赞誉。

      见义勇为:秉持公平正义,弘扬社会正气,关键时刻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勇于维护国家、集体利益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产生重大社会影响。

      诚实守信:在经济活动和社会生活中,始终坚持诚信为本、操守为重,以诚待人、以信取人,履约践诺、言行一致,具有较高的社会信誉和良好的守信形象。

      敬业奉献:追求崇高职业理想,秉持认真负责的职业态度,甘于无私奉献,勇于创新创造,为国家和社会做出重大贡献,在本行业本领域具有引领示范作用。

      孝老爱亲:注重家庭、注重家风、注重家教,孝敬父母、关爱子女、夫妻和睦,家庭关系和谐,在文明家庭建设中走在前,群众广为颂扬。

      五、评选程序

      1.宣传推荐(7月)。按照属地推荐、系统推荐和群众推荐、个人自荐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各地各部门要广泛宣传发动,向社会公布推荐联络方式,组织和接受广大群众和单位自荐推荐,各地群众和驻南部队官兵以及各级各类组织直接向市组委会推荐的人选,由市组委会办公室及时转告被推荐人所在地(单位),由各地各部门筛选推荐。市评委会也可以在近几年我市各类先进人物中遴选。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市直各系统党委、市人武部原则上分别向市组委会推荐每个类别候选人至少1名(确实没有合适人选的类别可空缺,同一类型事迹突出者可多推荐);市委政法委、市市场监管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向市组委会分别推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助人为乐、孝老爱亲的类别人选3人。

      2.组织审核(7-8月)。各地各部门对推荐人选基本情况进行核实,在征得其本人同意后,先在本人所在单位、社区(行政村)、乡镇(街道)征求意见,同时征求公安、征信、卫健等有关部门意见,党员和公职人员的还应征求组织人事、纪委监委意见,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另须征求市场监管、税务、法院、生态环境等相关的部门(单位)意见,军人由市人武部政工科按有关规定征求意见。对推(自)荐人选无异议的,以适当方式在所在单位、主管机关或所在乡镇(街道)、村(社区)进行公示(不少于5天),接受社会监督,广泛听取意见,确保推(自)荐人选的质量。各地各部门于7月31日(邮寄方式以邮戳为准)前将确定的推荐人选报市组委会办公室(上报材料见附件2、3,包含推荐表、1500字事迹材料各1份,2寸近期免冠红底彩照1张),同时将电子版报送至邮箱86383243@163.com。市组委会办公室收信地址:南安市柳新路1号旧科技楼四楼市委宣传部文明建设科,联系人:尤朝英,邮编:362300,电话:0595-86382243,传真:0595-86383243。

      3.材料会审(8月)。市评委会对各地各部门推荐人选的资格和推荐程序进行审议,确定第四届市道德模范类别的遴选数,投票遴选出第四届南安市道德模范候选人35名左右,作为初步候选人建议名单,呈报市组委会。市组委会召开会议,听取并审议第四届南安市道德模范人选推荐遴选工作报告,确定20名左右第四届市道德模范正式候选人,接受公众代表和评委投票。

      4.投票推选(9月)。市组委会办公室将候选人主要事迹在《海丝商报》、南安新闻网、“今日南安”等市级主要媒体上公示。同时,组织公众进行网络投票。公众投票时间为7天整。投票结束后,每个类别分别从多到少按顺序列出候选人得票数,并按照60%的权重折合成支持率。9月中旬,市评委会在充分酝酿讨论的基础上对候选人进行投票,并按40%的权重折合成支持率。市组委会将上述两组支持率相加,分别计算出每个类别候选人的总支持率和排名顺序,提出10名第四届南安市道德模范待表彰候选人名单上报南安市文明委审定。

      六、表彰奖励

      1.9月,经审定的第四届南安市道德模范由市文明委作出表彰决定,并以适当形式为获得者颁发证书。

      2.主要新闻媒体、各地各单位的新媒体要对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进行广泛持续宣传,发挥道德模范的榜样示范作用,带动形成树正气、促和谐的良好社会风尚。

      3.落实对道德模范的帮扶和礼遇措施,充分体现党和政府及全社会对道德模范的关爱与尊重,树立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价值导向。

      七、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地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推荐评选南安市道德模范活动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做出周密部署,充分发动干部群众,把推荐评选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把开展南安市道德模范推荐评选活动作为加强公民道德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

      2.面向基层,依靠群众。推荐评选工作要坚持走群众路线,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的积极性,立足社区、企业、村镇、机关、学校、军营等基层单位,突出群众评、评群众,着重推荐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先进人物,使推出的南安市道德模范可敬、可信、可亲、可学。

      3.严格把关,保证质量。各地各单位一定要本着对工作、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按照有关要求规范操作,严格审核,按时报送,确保推荐上来的南安市道德模范先进典型叫得响,经得起考验,使评选表彰具有可信度和权威性。

      4.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把宣传贯穿推荐评选活动始终,大力宣传近年来各地各部门公民道德建设的进展和经验,宣传公民道德中涌现的先进人物事迹和优秀品质,在全社会形成追求先进、崇尚先进、学习先进的良好道德风尚,促进全社会文明程度和道德水平进一步提高。

      附件:1.南安市评选道德模范活动组委会名单

            2.第四届南安市道德模范推荐表

            3.道德模范候选人先进事迹、简要事迹样本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