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05-0101-2019-00071
    • 备注/文号:南东政〔2019〕151号
    • 发布机构:东田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9-23
    东田镇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2019年国庆期间火灾防范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10-09 11:58

    各村委会,有关单位:

      国庆70周年临近,人流物流交通流剧增,节庆活动、商业促销集中,加之秋季气候干燥,致灾因素增多,火灾防控难度加大。为确保国庆期间全镇火灾形势持续稳定,按照“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火灾隐患整治年行动工作安排,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节日期间火灾形势研判。据统计,近五年来(2014年至2018年)平均每年国庆节期间(10月1日至7日)发生火灾64起。经分析,起火场所以居住场所、机动车、厂房仓储场所、商业场所、餐饮场所为主,分别占火灾总数的30.4%、11.8%、9.6%、4.4%、2.5%。从火灾原因看,因生活用火不慎、电气线路故障、电气设备故障引发的火灾占多数,分别占26.7%、20.8%、16.5%。各地要针对节日火灾特点,加强火灾形势分析研判,发布预警提示。

      二、突出重点行业场所检查。各有关部门要按照“防保迎”专项行动要求,紧盯10类场所、10大风险问题,持续深入开展排查整治工作。教育、工信、派出所、民政、住建、交通、文旅、卫健、安监、市监等部门应按照规定职责,以校园及其周边、工贸企业、商场市场、危化品企业、文博、饭店、旅游景点、交通枢纽、物流仓储、群租房等为重点,加大消防检查力度,于9月中旬前开展一次全面消防安全自查自改,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各部门要将2018年8月以来未检查过的场所作为重点抽查检查对象,建立隐患、整改和责任清单。

      三、全面落实消防网格化排查。各村逐级落实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措施,充分发动安办、派出所、市监所及消防网格员、消防队等群防群治力量,分片包干、因地制宜开展消防检查和宣传。要加大对出租房、沿街店铺、“三合一”、居民小区等场所的火灾隐患排查力度,督促做到“四清一查”,最大限度地减少社会面火灾隐患存量。

      四、严格落实临时管控措施。各村、有关部门要结合前期“防保迎”专项行动中摸排出来隐患单位和区域及尚未整改到位突出安全生产问题、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再全面排查梳理,逐个地区列出不放心区域、不放心场所清单,逐一细化整治措施、明确整改期限、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综合施策、照单履职、照单推进,全力抓实整改,切实无法在短时间整改的,必须落实演练、看守、巡逻、关停等严管严控措施,确保万无一失。

      五、加强节日消防宣传教育。各村、有关部门分发《国庆节假期消防安全提示》(附件1),滚动消防专题标题和提示信息,提升群众的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要组织入户宣传,加强居住场所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的火灾警示和老幼病残等弱势群体的消防宣传服务,严防发生“小火亡人”。有关部门要督促辖区内各旅游景点和公众聚集场所等广泛开展“三提示”消防宣传,提示火灾危险性、疏散逃生方法和灭火器材使用方法。

      六、做好灭火应急救援准备。各村、有关部门做好国庆节期间的值班值守,储备足够的灭火救援药剂和物资,加强与镇消防办的联勤联动,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迅速启动响应,科学有效处置,第一时间“打早、灭小”。消防部门要立足“灭大火、打恶仗”,从各方面做好灭火救援各项准备工作,保持良好的战备状态。对大型群众性活动和重点不放心区域、场所要提前进行应急演练。

      《国庆节安保消防安全工作情况统计表》(附件2)由各各村、有关部门负责填报。即日起至9月30日,实行每周一报,请分别于9月22日、28日下午下班前报送;10月1日至7日期间实行每日一报,请于每日下午14时前报送。《消防安全不放心单位、不放心区域清单》(附件3)请于9月24日前填报。以上材料可通过邮箱(dtzab1@163.com)报镇消防办(联系人:李昭阳,联系方式:13805962816)。

      附件:1. 国庆节假期消防安全提示

            2. 国庆节安保消防安全工作情况统计表

            3. 消防安全不放心单位、不放心区域清单

      

     

    东田镇人民政府

      2019年9月23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1

    国庆节假期消防安全提示

      国庆节即将来临,今年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及商业庆典、促销活动多,公共场所人员聚集,火灾风险加大。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发布消防安全提示,提醒广大群众节日期间注意消防安全。

      一、社会单位应组织节前消防安全检查,消除火灾隐患,放假期间安排人员值班值守,切实加强防火巡查,一旦发现火情及时处置。

      二、集会、游园等大型群众性活动举办单位应依法向当地公安机关申请安全许可,并应有效采取消防安全措施,制订完善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加强消防安全提示和现场消防安全管理。

      三、博物馆、文物建筑单位应落实《文物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十项规定》《文物建筑电气防火导则》等规定,严格用火用电管理,制定应急预案并加强演练。

      四、商场、市场、宾馆、饭店等公众聚集场所应提前对员工开展消防安全培训,落实重点岗位消防安全管理责任,保持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畅通;建筑工地应安排专人值班巡查,清除工地及住宿场所周边可燃物,确保消防设施完整好用。

      五、进入影剧院、歌舞厅等公共娱乐场所时,应观察、熟悉应急疏散路线、安全出口、灭火器材摆放位置及周围环境;遇到火灾时要沉着冷静,按疏散指示标志迅速有序逃生。

      六、外出旅游时,不要携带汽油、柴油、酒精、油漆、烟花爆竹、可燃气体等易燃易爆危险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得在景区和禁烟场所吸烟或使用明火;在山区、水域或自然条件较为复杂的区域游玩时,要关注天气变化,规避安全风险,做好自身防护。

      七、居民家庭不要在阳台、楼道堆积可燃物,不超负荷用电,不私拉乱接电线;外出时要随手关闭电源、气源;要教育孩子不能玩火。居民住宅物业服务企业应加强消防管理,每日开展防火检查、巡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八、不要违规改装电动车,不得将电动车停放在楼梯间、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处,不得私拉乱接电源线路或在室内为电动车充电。

      九、发现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请积极拨打96119举报投诉。

      

    附件2

    国庆节安保消防安全工作情况统计表

      村委会:            填报时间:2019年    月    日

    序号

    内  容

    数据统计

    简要情况

    备注

    1

    县级部署推进工作情况

    (县政府/安委会)召开(X)次会议,印发(X)份文件。(县委/县政府领导)带队开展消防检查(X)次。

     

     

    2

    网格化四个一开展情况

    划分为(X)个责任网格,明确(X)名责任人员,组织培训(X)场次,发放X))份宣传单。

    明确一次网格责任分工:

    开展一次网格责任人员动员培训:

    下达一份工作任务清单:

    重点说明量化的工作任务发放一批消防宣传单:

    负责填报

    3

    排查工作情况

    本地共检查单位场所(X)家,其中沿街店铺(X)家,出租屋(X)家,厂房仓库、小加工作坊(X)家,居民楼院或小区(X)栋,其他(X)家。共发现隐患(X)处,整改隐患(X)处,发放宣传单(X)份。

    因地制宜采取的排查和宣传方式及亮点做法。

    负责填报

    4

    开展微型消防站培训、指导工作情况

    各级消防部门对(X)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X)个乡镇街道或村社区的微型消防站进行了调度,现场培训指导(X)次。

     

     

    5

    不放心单位、区域管控情况

    共摸排确定(X)家不放心单位,(X)个不放心区域,提前演练(X)家,实名看守(X)家,关停(X)家,巡逻管控(X)个区域。

     

    负责填报

    6

    其他有关社会面火灾防控工作情况

     

    负责填报

    备注:1.国庆节前,表格请每周一报(9月22日、28日)下午下班前报送,国庆节间(10月1日至7日),请于每日下午14时前报送。2.所有数据为累计数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