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05-0101-2019-00043
    • 备注/文号:南东政〔2019〕84号
    • 发布机构:东田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5-23
    东田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东田镇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保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5-27 09:25

    各村委会,镇直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规范我镇制造业市场秩序,现将《东田镇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保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村、镇直各有关单位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东田镇人民政府

      2019年5月23日

      

    东田镇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保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打击违法生产经营行为,规范市场秩序,保障我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行动目标

      以东田镇水暖行业百日整治专项行动为契机,举一反三,围绕我镇的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产品,聚焦生产、加工、销售等重点环节,排查、严惩违法生产经营行为,进一步完善市场监管制度,健全规范市场秩序长效机制,营造公平竞争、放心消费的市场环境。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提升制造业质量水平,塑造东田质量形象。

      二、行动要求

      (一)舌尖安全专项行动。排查整治“三无”食品和食品相关产品、“两超一非”、农兽药残留等违法行为,进一步健全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和社会共治机制,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责任单位:镇食安办、市场监管所、农业服务中心、卫健办、派出所。

      (二)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排查整治水暖、消防、儿童用品等领域制售劣质产品、以次充好等违法行为,及时依法查处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违法行为,从生产源头、流通渠道、市场管理等关键环节入手,进一步完善质量监管和风险防控机制,全面推进产品高质量发展。

      牵头单位:镇市场监管所、企业办、卫健办、派出所。

      (三)品牌保护专项行动。排查整治水暖、卫生用品等领域中侵犯他人知识产权违法行为,严厉打击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专利侵权等行为,加大商标、专利保护力度,健全知识产权多元保护协作机制,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牵头单位;镇市场监管所、企业办、派出所。

      (四)消费守护专项行动。完善投诉举报处理机制,畅通“12315”等投诉举报渠道,通过投诉举报线索,加强排查整治虚假宣传、刷单炒信、欺诈消费等违法经营行为,进一步完善对日常消费品、新兴消费品、特殊群体用品的监督管理,持续优化消费环境。

      牵头单位:镇市场监管所、企业办。

      (五)打击伪造证件专项行动。排查整治伪造合格证明、检验报告、认证标识以及检验检测机构印章的违法行为,打击制售假文书、印章违法犯罪行为,维护认证检验检测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牵头单位:派出所、镇市场监管所。

      三、实施步骤

      (一)集中排查整治(即日起至5月底)。

      各部门通过日常监管、消费投诉、监督抽检、双随机抽查、上级转办、发动群众举报、督促行业协会自查自纠等方式对重点区城、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产品进行全面排查,并集中组织力量开展联合执法,对排查出的各类造法行为依法精准查处,顶格处罚,并予以曝光;涉嫌犯罪的,追究其刑事责任。加强信用监管和联合惩戒,实行“黑名单”制度管理,实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一)总结完善提升(6月份)

      1、提升产业发展水平。通过专项行动,严厉查处和曝光少数违法生产经营行为,指导帮助企业整改生产经营缺陷问题,实现查办一个案件、规范一个行业、提升一个产业。强化行业自律,加强诚信体系建设,规范生产经营销售行为。强化企业质量提升主体责任意识,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推广应用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技术创新和质量创新,以新技术新业态改造提升产业质量和发展水平。加强品牌建设,推动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提高。

      2、健全市场监管长效机制。查摆并解决市场监管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进一步使全长效机制。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和信用分类监管机制,对存在问题较多和风险较高的领域、行业、产品提高抽查比例。完善综合监管机制,加强信息共享,健全跨部门、跨区域执法联动响应和协作机制:推动监管创新,依托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实现“互联网+监管”,提高市场监管智能化水平。创新质量治理模式,注重社会各方参与,健全社会监督机制,构建市场主体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质量共治格局。

      四、组织领导

      (一)成立工作机构。镇政府成立由吴火连镇长任组长,林碧渊副镇长、吴志飞司法所所长为副组长,镇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行动工作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市监所。各村各相关单位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梳理存在问题,结合辖区、行业、部门的实际,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具体工作方案并部署组织实施。

      (二)明确部门分工。市场监管所主要负责有关产品质量监督管理、网络交易监督管理,依法查处无照及相关无证经营行为,查处质量违法、商标侵权、专利侵权、违法广告、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企业办主要负责加强贸易企业的管理和规范,督促企业加强配送商品管理,防止假冒伪劣产品进入流通领域;加强对专业市场、电子商务领域的指导和管理。派出所主要负责查处伪造印章、国家机关认证标志、检验报告等违法犯罪活动;依法查办制售假冒伪劣产品案件中涉嫌犯罪违法行为。农业部门主要负责从源头上加强对农产品、水产品的质量监督管理。卫生健康部门主要负责对卫生用品等涉及人身健康产品的监督管理。

      (三)加强沟通协作。镇直单位和各村要加强沟通协作,及时跟踪进展情况,定期组织督查,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建立跨部门执法协作联动机制,通过开展联合执法等方式,凝聚执法合力。要密切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确保对违法犯罪的行政和刑事责任追究到位。

      (四)加强與论宣传。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把握宣传主导权,严肃新闻宣传工作纪律,规范信息发布。利用广播、电视、“田蜜事业”公众号等媒体引导群众广泛参与,及时宣传报道专项行动中好的做法、好的典型和阶段性成果。加强优质品牌的宣传,在全社会形成诚信经营的浓厚氛围。

      (五)严格工作纪律。对排查整治过程中发现的违法违规线索要追根源,一查到底,从严查处。对工作推进不力,涉嫌失职渎职的,坚决严肃问责。

      附件:东田镇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保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专项工作组及办公室成员名单

      

    附件

    东田镇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保障制造业

    高质量发展行动专项工作组及办公室成员名单

      一、专项工作组

      组 长:吴火连 镇政府镇长

      副组长:林碧渊 镇党委秘书、副镇长

              吴志飞 镇司法所所长

      成 员: 肖上永 镇党委副书记

             吕文东 东田派出所所长

             王大榜 镇政府科技副镇长

             陈境雄 东田市监所教导员

      二、专项工作组办公室

      主 任: 陈境雄 市监所教导员

      副主任: 庄家旺 派出所副所长

              颜云烽 农业服务中心副主任

              江富美 卫健办主任

              黄种田 市监所副所长

              洪忠明 企业办主任

              范国恩 食安办主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