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时间:2015-01-08 08:27

      一年来,我局全面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和有关文件精神,紧紧围绕住建工作的“重点、难点、热点、焦点”问题,把群众特别关心关注的事,把群众反映最强烈、最不满意的事,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并根据工作重点变化,不断拓展和深化信息公开的内容。工作更加公开透明,办事咨询更加方便,提高为民服务水平,接受群众监督的同时,机关作风、办事效率进一步提高。现将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领导重视,工作机制完善。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科室(单位)积极配合”的工作机制。

      (二)健全机构,工作责任落实。为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任务,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局办公室,确定具体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网络系统运行、门户网站维护、网络安全管理等工作。今年来局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听取工作汇报、对相关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和督促,把工作落到了实处,并拨出经费购置了办公设备,为信息公开提供了物质保障。

      (三)加强培训,营造学习氛围。一是按要求派员参加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题培训。二是通过局政府信息公开网和局门户网站设立公示栏,宣传住建有关工作的办事指南、服务承诺、办事程序、审批时限、办公地点、办公电话、监督电话等信息。三是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对《条例》的立法精神、主要内容和重要意义等重点内容进行学习,使全局干部职工充分了解《条例》和各项制度。同时在工作中引导职工熟悉和使用《条例》,营造《条例》实施的良好舆论氛围。

      二、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一)结合单位实际,制订了信息采集、审核、发布、更新及网站安全管理制度,明确责任,分级管理,严格把关,确保应公开的信息一件不少,该保密的一个不漏,及时、准确地通过网站(www.najs.gov.cn)、广播、电视、报纸、公示栏等公共媒体主动公开。

      (二)完成南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 等内容的编制和发布工作。

      (三)提交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应主动公开的规范性文件,通过政府信息网送交审核及公开。

      (四)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交接手续的程序,及时、完整地向政府信息查阅场所送交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

      (五)我局充分利用“中国·南安”(www.nanan.gov.cn)来实现政务信息的公开发布,2014年共公开各类信息94条。网站的内容涉及面较广,分为南安新闻、信息公开、政务服务专栏、网络问政、公众服务、魅力南安、投资创业等多方面内容,方便群众查询。

      (六)我局还利用“南安房地产信息网”(www.nafdc.gov.cn)共公开我市房地产相关信息 17条,建立了“商品房买卖合同网上备案系统”,使开发商可以直接通过访问网站来进行合同网上备案,大大了简化了办事程序,节约了办理时间。备案登记后,群众就可以从网站上了解到该楼盘的各项详细资料,并可以查询该楼盘内每套房屋的基本状况及目前的实时状态,如:是否销售、是否备案、是否抵押、是否冻结等。通过该信息网发布市场统计、预售公示信息、可售楼盘信息、二手房交易面积情况表、商品住宅月销售排行榜、商品住宅项目价格排行榜、最新发布的房源信息、精品楼盘信息等群众最关心、最想了解的信息。

      我们还实现了办理结果网上实时查询与《房屋所有权证》基本情况查询,群众只要输入业务宗号或者所有权证号及产权人等信息,就能查出该业务的办理情况和《房屋所有权证》的详细资料,让群众可以查询到相应的资料。

      同时,我局在网站上开设了留言信箱。群众有任何问题、意见或者建议都可以直接在网站上留言。我们会在最短的时间里给予答复。还开通了电话语音查询系统,群众可以通过拨打该热线电话(86350123)查询业务办理情况、业务办理时限、登记收费标准、业务办理须知等各项信息。

      (七)我局自实行网上招投标以来,网上招投标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同时也积累了比较成熟的操作经验,奠定了网上全程式匿名招投标新的里程碑。今年以来,我市增加了远程评标、远程会议等功能,服务功能达到了泉州市一流水准,主动并入泉州大市网络,为我市招投标工作的规范化、信息化管理提供了便利条件。

      三、存在问题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性工程,住建部门又是一个热点、难点较多的部门,信息量大、繁、杂,需要投入大量人力才能保证工作的正常开展,目前我局的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均是兼职开展,无法做到专职专人,随着住房和城乡建设信息公开工作量的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将面临较大压力。此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痕迹资料的收集管理不够规范,与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

      四、2015年工作思路

      (一)强化认识,规范流程。加强学习、宣传,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业务人员和全局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感,按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要求完善好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不断规范信息公开工作的内容和形式,增强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完善制度,落实责任。继续加强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建立建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所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

      (三)整合资源,健全服务。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进一步整合基层单位网站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一是合理设置信息公开栏目界面,在主页上建立查找政府信息的快速通道,在较为显眼的位置设置相关链接,方便查找政府信息。二是建立好信息间的关联。按照信息内容的相关性,做好信息标题与信息全文之间、信息与信息之间、各信息内容类别之间的关联,尽量减少点击层次,提高网上服务效率。

      (四)加大投入,提高质量。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加大资源投入,不断提高政府信息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

      特此报告。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数据统计表

     

     

      南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5 年1 月7 日

      

    附表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数据统计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