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时间:2014-12-02 16:38

      一年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效能办的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和有关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城乡建设工作,牢牢把握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保民生、行政效能、行政审批等政府信息公开重点,积极运用科学管理理念,采用电子信息手段,利用现代技术装备,加大政务信息工作力度,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步伐,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我局今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全局职工齐心协力,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局办公室,在领导小组的直接领导和各科室(单位)的配合支持下,做好各项具体工作的组织实施。

      (二)结合单位实际,制订了信息采集、审核、发布、更新及网站安全管理制度,明确责任,分级管理,严格把关,确保应公开的信息一件不少,该保密的一个不漏,及时、准确地通过网站(www.najs.gov.cn)、广播、电视、报纸、公示栏等公共媒体主动公开。2013年共主动公开信息3198条,其中公示栏206条,我局网站2963条(工程招投标624条、行政审批1657条、建筑业321条、房屋征收68条、其他文件及法律法规293条),报纸及广播29条。

      (三)完成南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 等内容的编制和发布工作。

      (四)提交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应主动公开的规范性文件,通过政府信息网送交审核及公开。

      (五)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交接手续的程序,及时、完整地向政府信息查阅场所送交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

      (六)我局充分利用“中国·南安”(www.nanan.gov.cn)来实现政务信息的公开发布,2013年共公开各类信息116条。网站的内容涉及面较广,分为南安新闻、信息公开、政务服务专栏、网络问政、公众服务、魅力南安、投资创业等多方面内容,方便群众查询。

      同时,我局还利用“南安房地产信息网”(www.nafdc.gov.cn)共公开我市房地产相关信息359条,建立了“商品房买卖合同网上备案系统”,使开发商可以直接通过访问网站来进行合同网上备案,大大了简化了办事程序,节约了办理时间。备案登记后,群众就可以从网站上了解到该楼盘的各项详细资料,并可以查询该楼盘内每套房屋的基本状况及目前的实时状态,如:是否销售、是否备案、是否抵押、是否冻结等。通过该信息网发布市场统计、预售公示信息、可售楼盘信息、二手房交易面积情况表、商品住宅月销售排行榜、商品住宅项目价格排行榜、最新发布的房源信息、精品楼盘信息等群众最关心、最想了解的信息。

      我们还实现了办理结果网上实时查询与《房屋所有权证》基本情况查询,群众只要输入业务宗号或者所有权证号及产权人等信息,就能查出该业务的办理情况和《房屋所有权证》的详细资料,让群众可以查询到相应的资料。

      此外,我局在网站上开设了留言信箱。群众有任何问题、意见或者建议都可以直接在网站上留言。我们会在最短的时间里给予答复。还开通了电话语音查询系统,群众可以通过拨打该热线电话(86350123)查询业务办理情况、业务办理时限、登记收费标准、业务办理须知等各项信息。

      (七)我局自实行网上招投标以来,网上招投标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同时也积累了比较成熟的操作经验,奠定了网上全程式匿名招投标新的里程碑。今年以来,我市增加了远程评标、远程会议等功能,服务功能达到了泉州市一流水准,主动并入泉州大市网络,为我市招投标工作的规范化、信息化管理提供了便利条件。

      二、存在问题

      虽然今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些许成绩,但与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还有一定距离,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极个别科室(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没有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审批业务等工作一同安排部署。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痕迹资料的收集管理不够规范,与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

      三、2014年工作思路

      1.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我局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办法的规定,继续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不断规范信息公开工作的内容和形式,增强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2.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我局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

      3.系统整合,提高网站服务功能。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进一步整合基层单位网站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一是合理设置信息公开栏目界面,在主页上建立查找政府信息的快速通道,在较为显眼的位置设置相关链接,方便查找政府信息。二是建立好信息间的关联。按照信息内容的相关性,做好信息标题与信息全文之间、信息与信息之间、各信息内容类别之间的关联,尽量减少点击层次,提高网上服务效率。

      4.加大投入,完善制度,强化责任,不断提高政府信息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

      特此报告。

     

     

      南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4年1月14日

      (联系人:黄炳地,联系电话:13599727233)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