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16-0101-2024-00025
    • 备注/文号:南建〔2024〕40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4-03-28
    南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南安市房屋市政工程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企业安全生产能力建设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4-03-28 17:23

    各乡镇(街道),各建筑业企业,各在建项目建设、施工、监理单位:

      据《泉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泉州市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企业安全生产能力建设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泉安委〔2024〕4号)、《泉州市房屋市政工程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企业安全生产能力建设专项行动方案》(泉建建〔2024〕 21号)要求,我局制定了《南安市房屋市政工程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企业安全生产能力建设专项行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南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4年3月28日

      (此件主动公开)

      

    南安市房屋市政工程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企业安全生产能力建设专项行动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企业安全生产能力建设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强化房屋市政工程施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水平,推动全市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现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原则,强化“三管三必须”,落实落细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部署,切实将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作为推动房屋市政工程施工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从推动企业自查自改从“被动应对”向“主动作为”转变、推动安全治理模式从“事后整改”向“事前预防”转型着力,进一步推动完善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内控体系,逐层级、逐岗位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有效预防和降低因人的不安全行为造成的生产安全事故,为加快建设21世纪海丝名城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二、重点任务

      (一)建立健全“一个责任体系”。辖区内各建筑业企业房屋市政工程项目(以下简称“在建项目(企业)”)要从建章立制、明确职责、强化力量入手,建立健全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切实做到日常安全生产工作“事有人做、责有人担”。

      1.建立健全“一个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各在建项目(企业)要设立由项目负责人牵头的项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按规定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项目负责人、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应取得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项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要定期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及时开展安全风险辨识,统筹、指导、督促项目安全生产工作,制定、落实、改进各项安全管控措施,研究、协调、解决安全生产重大问题。

      2.建立健全“一份全员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各在建项目(企业)要按照“全覆盖,无缺漏”“一岗一清单”要求,结合本项目、各岗位实际,细化制定各岗位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清单,逐一明确从项目负责人到一线作业人员(含劳务派遣人员、劳务派遣、灵活用工人员、实习学生等)的安全生产目标职责、责任内容和范围、考核标准等(详见附件1),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实施施工总承包的,总承包单位应当与分包单位签订安全生产协议书,明确各自的安全生产职责并加强履约管理。

      3.建立健全“一套安全生产管理规章制度”。各在建项目(企业)要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福建省工程质量安全手册实施细则(2023年版)》等法律法规和规章标准,建立健全适合本项目安全生产特点,涵盖所有施工过程和环节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主要包括但不限于: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安全风险管控、安全生产教育培训、项目管理人员变更管理、危险作业场所及设备设施的安全管理、特种作业人员管理、“三同时”管理、“四新”管理、重大危险源安全措施、安全生产经费管理、劳动防护用品配备和管理、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措施、生产安全事故的报告和调查处理、安全生产奖励、安全生产承诺、安全生产责任制公示和跟踪检查等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以及其他保障安全生产的内容。

      (二)持续强化“双重预防”。各在建项目(企业)要坚持关口前移,进一步完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推动安全生产从注重隐患排查治理向以针对风险点、危险源的风险管控为主的系统治理转变,持续提高企业安全生产能力和水平。

      1.持续强化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各在建项目(企业)要按照《泉州市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标准化运行提升指南(2.0版)》等要求,紧盯“两重大”(重大危险源、重大事故隐患),深化风险点排查,逐一确定风险等级、明确管控措施,绘制“红、橙、黄、蓝”四色安全风险空间分布图(一图),编制安全风险管控手册(一册)和安全风险评估报告(一报告),建立岗位安全风险确认制度,确定安全风险防控重点,严格落实安全风险企业、项目部、班组(岗位)“三级”警示公告,实行安全风险分级管控责任制,促使安全风险管控和安全生产日常管理在施工一线得到落实,确保安全风险可控。

      2.持续强化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各在建项目(企业)要通过施工企业安全检查系统,按照《福建省房屋市政工程质量安全动态监管办法(2023年版)》规定频次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其中:企业负责人(主要负责人或分管负责人)每月到项目至少检查1次,项目负责人每旬至少检查1次,项目分管负责人(项目副总经理、项目总工、项目安全总监等)和相关质量安全人员(质量部门负责人、安全部门负责人、专职安全员等)每月至少4次;各检查人员要严格按照系统检查要点,逐项检查,逐项填写,实行“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认真查找安全隐患,实现动态闭环管理、定期清零,并如实向从业人员通报隐患排查治理情况。要督促指导各在建项目(企业)要建立事故隐患内部发现奖励制度,发动和鼓励从业人员发现和举报事故隐患,营造全员参与隐患排查治理的良好氛围。

      (三)梯次推进“三维达标”。各在建项目(企业)要重点强化安全管理体系建设、现场风险管控和作业行为管理,梯次推进安全管理、生产现场和岗位作业等“三个维度”整体达标,实现安全生产管理体系运行质量稳中有升。

      1.管理达标。各在建项目(企业)要严格执行危大工程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危大工程安全管控体系,落实危大工程管控主体责任,按规定建立危大工程安全管理档案并将专项施工方案及审核、专家论证、交底、现场检查、验收及整改等相关资料纳入档案管理。全面执行“安全日志”制度,严格落实专职安全员每日巡查,根据检查、整改及验收等情况,如实认真规范填写《施工安全日志》,真实记录每日安全检查工作;推行《施工安全日志》无纸化电子记录,鼓励应用带AI功能的智能穿戴设备,不断提高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信息化水平。

      2.现场达标。各在建项目(企业)要规范执行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规定,结合项目实际实施施工现场“5S”和“六有”可视化管理,依法依规配备安全设备设施、劳动保护用品、消防设施与器材,按规定设置安全通道及其指示标志、应急疏散指示和应急照明、坑(壕、池)盖板或护栏、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确保建(构)筑物安全、生产设备设施防护可靠、生产工艺符合标准规范。

      3.作业达标。各在建项目(企业)要突出以一线作业达标为核心,严格落实三级安全教育及安全技术交底制度,明确作业程序和操作标准,紧盯临近高压输电线路作业、动火作业、有(受)限空间作业、临时用电作业、爆破作业、封道作业等高危作业活动,严格履行作业许可审批手续。探索推行“五想五不干”安全作业机制(一想安全风险,不清楚不干;二想安全措施,不完善不干;三想安全工具,未配备不干;四想安全环境,不合格不干;五想安全技能,不具备不干)、班前“每人一分钟”会议制度(班组每人每天通过一分钟复盘和计划,进行班前技术交底、交流),强化作业前作业人员上岗资格和条件、安全防护措施、应急处置措施等安全检查,规范作业行为,杜绝“三违”行为,实现作业操作标准化。

      (四)统筹消防安全“四项建设”。各在建项目(企业)要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严格执行《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技术规范》等规定,将消防安全纳入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范畴,统筹抓好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切实增强“控风险、防事故、保平安”综合能力。

      1.统筹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建设各在建项目(企业)要建立企业、项目部、班组(岗位)三级的防火检查、巡查机制,将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纳入各层级安全生产检查、巡查的必查内容,落实全员岗位消防安全责任,加强动火作业审批,严格落实专人到场监护和现场监督检查;建立火灾隐患“立查立改”机制,不能立即改正的,应做到定措施、定负责人、定资金来源、定完成期限“四定”工作,达到“消防安全自查、火灾隐患自除”要求,并加强整改期间的安全防范,确保消防安全。

      2.统筹扑救初起火灾能力建设。各在建项目(企业)要办公生活区、作业区按规定配备灭火器材,楼层按规定设置消防水枪水带及软管,并确保其完好有效。同时,组织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组织开展消防应急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火情,现场作业人员能够在第一时间正确采取灭火措施,确保“火情发现早、小火灭得了”;当火灾无法控制时,应及时通知所有参加救援人员安全撤离。

      3.统筹组织疏散逃生能力建设。各在建项目(企业)要结合项目实际施工进度绘制更新项目疏散逃生指示图,配备相应的火场疏散逃生装备、器材,明确每个单位工程、每个作业楼层、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的疏散引导员,确保一旦发生火灾,能够通过喊话、广播等方式,及时组织在场人员安全疏散;定期组织开展火灾疏散逃生应急演练,让全体从业人员熟练掌握火场逃生自救基本技能和疏散程序,熟悉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逃生路线,切实做到“能火场逃生自救、会引导人员疏散”。

      4.统筹消防宣传教育能力建设。各在建项目(企业)要确定专(兼)职消防宣传教育人员,并接受消防安全专门培训,具备宣传教育能力,同步落实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制度,将消防安全培训纳入三级安全教育培训内容并开展相应考核,定期组织开展日常安全教育活动,利用展板、专栏、广播、网络等形式开展消防宣传教育,让全体从业人员熟练掌握本项目、本岗位火灾危险性和防火措施,达到“懂基本消防常识、懂消防设施器材使用方法、懂逃生自救技能,会查改火灾隐患、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组织人员疏散”的要求。

      (五)着力提升安全生产“五位一体”管理水平。各在建项目(企业)要坚持安全教育培训、安全生产信息化、应急救援、事故管控、安全绩效等“五位一体”,强化标本兼治、综合施策,持续提升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安全管理水平,切实形成自我约束、自我完善、持续改进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

      1.着力提升安全教育培训管理水平。各在建项目(企业)要制定并实施本项目全员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把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安全生产年度培训计划,明确教育培训内容、时间、方式方法、考核标准,紧盯“三项岗位”人员(项目负责人、专职安全员、特种作业人员)、新员工、外来人员等重点人群,通过教育培训,使项目管理人员具备与本项目、本岗位相适应的安全生产知识和安全管理能力,使特种作业人员具备特种岗位作业的专业技能,使班组长、栋号长具备一线岗位安全管理的知识和能力,使一线作业人员具备本岗位安全生产和应急处置的基本知识和安全操作技能,切实提升各自安全教育培训管理能力和水平。

      2.着力提升安全生产信息化管理水平。各在建项目(企业)要加强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大力推进智能建造发展,积极应用涉及施工安全的智能建造技术产品,辅助和替代“危、繁、脏、重”的人工作业,实现“机器代工”; 进一步推进智慧工地建设,探索完善远程监测、自动预警等功能,增强施工现场安全风险在线辅助辨识评估、隐患排查治理在线预警能力,持续加强对各类安全指标监测预警、安全风险动态管控和隐患整改的跟踪闭环,推动施工现场安全生产信息化管理水平持续有效提升。

      3.着力提升应急管理水平。各在建项目(企业)要建立健全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体系,编制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按规定设置应急设施、配备应急装备、储备应急物资并建立相应管理台账,落实专人管理和定期检查、维护、保养,确保应急设施、装备、物资完好可靠。聚焦深基坑、模板支撑体系、脚手架、建筑起重机械、高边坡、消防、有限空间、触电等安全风险较大部分项工程和作业环节,结合项目实际定期开展全员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及时总结评估、整改不足,切实提升应急保障能力。

      4.着力提升事故管理水平。各在建项目(企业)要建立健全内部事故调查和处理制度,依法依规将造成人员伤亡(轻伤、重伤、伤亡等人身伤害和急性中毒)和财产损失的事故纳入事故调查和处理范畴,建立健全事故调查管理流程,推行事故管理表单化,严格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及时查明每一起事故发生的时间、经过、原因、波及范围、人员伤亡情况及直接经济损失等,分析事故直接原因和间接原因,倒查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发现暴露出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优化完善措施持续改进,并深入开展全员参与的事故案例警示教育,认真吸取事故教训,提高全员安全生产意识,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同时,建立事故档案和管理台账,强化事故统计分析,摸索事故防范规律,提升“控事故,保安全”能力。

      5.着力提升安全绩效管理水平。各在建项目(企业)要建立以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为核心的安全绩效评估体系,健全与本项目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相配套的考核机制,明确各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考核标准、奖惩办法,通过安全目标、指标的设定与量化,逐级定期开展安全绩效评定,加强过程性安全管控有效性评价,考评结果与项目管理人员工作业绩挂钩,形成安全绩效与工作业绩相结合的激励约束机制,及时兑现奖惩、褒扬先进、鞭策落后,不断激发全员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地见效,并在适当位置对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进行长期公示(公示的内容主要包括:所有层级、所有岗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及其范围、考核标准、考核结果和奖惩情况等)。同时,结合本项目安全生产标准化运行情况年度自评,同步开展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评估,及时查找和发现薄弱环节,提出针对性改进措施,持续改进提升,不断提高安全生产绩效。

      附件:1.关于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承诺书(参考)

      

    附件1

    关于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承诺书(参考)

      本单位及本人郑重承诺,按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相关标准规范,从全员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双重预防、岗位“三维”达标、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安全生产“五位一体”管理等五个方面,建立健全并落实本单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并于2024年 月 日之前完成一次自查自纠,及时整改不符合项,切实提高安全生产生产能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如未正确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愿意承担一切行政、民事和刑事责任。欢迎社会公众对我单位安全生产运行状况进行监督,如发现隐患可向政府及有关部门举报。

      

     

    承诺单位(盖章):

    法定代表人(签名):

      年  月  日

      注:本承诺书一式四份,一份留存企业备查、一份在企业公示栏公示、一份报送属地乡镇(街道、园区)安办备案、一份报送所在县(市、区)行业领域主管(监管)部门备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