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16-0101-2022-00110
    • 备注/文号:南建建〔2022〕28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9-23
    南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认真开展国庆节前建筑质量安全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09-28 15:28

    各项目业主,施工、监理企业,有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国庆期间安全生产的工作部署,有效防范和遏制建筑施工安全事故发生,加强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管理,规范建设各方责任主体行为。我局决定开展国庆节前全市建设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检查。现提出以下工作要求,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工作目标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通过扎实开展全市建筑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施工现场安全监管力度,推进安全文明标准化建设,及时消除质量安全隐患,提升建筑安全文明施工水平,有效防范和遏制建筑生产安全事故,促进建筑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稳定好转。

      二、组织机构

      为加强对本次检查工作协调领导,决定成立国庆节前建筑质量安全大检查工作领导组,由局分管领导任组长,建筑业科、质安站负责人各带一小组,检查人员从建筑业科、质安站抽调。

      三、范围和重点

      (一)范围:全市在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二)检查重点:

      1、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的安全管理情况

      重点是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专项施工方案的编制实施及专家论证的贯彻落实情况。对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和建筑起重机械设备开展专项整治。

      (1)深基坑工程:是否遵循先设计后施工的原则进行开挖,是否按照有关安全技术标准规范的规定进行基坑支护、临边防护、变形监测等情况。

      (2)高支模工程:安全技术交底是否有针对性、模板支撑系统搭设、验收及使用等情况;混凝土浇筑作业顺序是否合理,有关单位的监督管理是否到位等情况。

      (3)脚手架工程: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安全技术交底是否有针对性,脚手架工程的验收及使用等情况。

      (4)建筑起重机械:建筑起重机械的备案登记、安装、拆除、验收、检测、使用和维修保养等各环节是否符合有关规定及技术标准等情况。

      2、施工现场消防安全整治情况

      重点部位消防安全措施落实情况,施工用电、消防器材与设施的配备和消防通道的设置情况,特种作业人员的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及持证上岗情况,外装修工程的材料、安全网阻燃性能等。

      3、建筑施工模板等三个专项整治情况

      在建项目各方责任主体执行省住建厅关于外脚手架和建筑起重机械施工安全、预拌砼和现浇砼结构工程、建筑施工模板工程等三个专项整治工作情况。

      4、工程车辆使用安全管理工作情况

      责任主体应全面加强施工现场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管理,落实进出施工现场运输车辆登记管理,并按要求设置洗车台及冲洗设备。

      5、建筑工程材料与实体质量情况

      主要检查建筑工程钢筋、水泥或商品混凝土、碎石、砂的质量情况,对工程实体质量和主要建筑材料实行现场抽查抽测,对内业资料抽查。

      6、在建工地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在建工地应严格贯彻落实《关于调整2022年国庆假期及前后核酸检测频次的通知》(泉防控指办〔2022〕311号)和《关于从严做好国庆假期及前后房建市政工程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泉防控指办〔2022〕312号)两份文件,做好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工作。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各项目管理机构、施工企业要充分认识开展建筑安全专项治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针对本企业、在建项目进行自查自纠,根据实际制定完善相关措施,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二)做好重点环节的排查治理。各项目管理机构、施工企业要认真做好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和建筑起重机械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对于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坚持边查边改,及时消除隐患,确保建筑施工安全。

      (三)紧密结合相关重点工作。各项目管理机构、施工企业要把国庆节前建筑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与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和“三张清单”制度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相互促进、共同推进。

     

     

      南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9月23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