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16-0101-2022-00053
    • 备注/文号:南建建〔2022〕16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5-09
    南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开展2022年上半年全市建机一体化企业专项检查的通知
    时间:2022-05-09 15:54

     

    各建机一体化企业,各在建项目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局属有关单位:

      近期,全国各地发生多起建筑起重机械生产安全事故,给安全生产工作敲响了警钟。为强化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管理,确保建筑起重机械安装、使用、拆卸安全,防范和遏制起重机械安全生产事故,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经研究,决定自即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上半年全市受监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以下简称“在建项目”)建筑起重机械施工安全专项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对象

      全市在建项目中使用塔式起重机、施工电梯(以下简称“建筑起重机械”),以及与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管理相关的施工、监理、建筑起重机械“一体化”检测单位。

      二、检查时间

      即日起至2022年6月底,具体安排为:第一阶段,即日起至2022年5月31日,全市在建项目各方责任主体开展专项自查自纠,及时消除隐患;第二阶段,市住建局将组织专家适时对在建项目起重机械开展专项检查,检查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三、检查内容

      (一)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主要检查建机一体化企业、施工总承包单位、监理单位、建机检测机构等参建主体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管理责任落实情况;安管人员、特种作业人员落实岗位责任情况。

      (二)相关管理制度落实情况。主要检查建筑起重机械产权备案、安装(拆卸)告知、检验检测、使用登记办理情况,日常检查和维护保养情况,安全档案建立情况以及安全专项施工方案编制、审核、专家论证及现场实施。

      (三)企业资质和人员资格情况。主要检查建筑起重机械“一体化”服务是否由建机一体化企业承担,施工单位安管人员和建机一体化企业专职安全员、机械员持有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岗位证书情况;建筑起重机械司机、安装拆卸工、维修工、起重信号司索工、建筑电工等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

      (四)建筑起重机械现场管理情况。主要检查建筑起重机械及其安全保护装置、吊具、索具等的安全可靠性以及建筑起重机械活动范围内是否设置明显的警示标志并落实安全防护措施。其中塔式起重机重点检查是否使用国家明令淘汰或禁止使用的产品以及超过规定使用年限经评估不合格的产品,是否按要求安装、使用监控设备,是否构件存在裂纹和锈蚀,是否使用达到报废标准的钢丝绳,限位装置及力矩限制器是否失效,是否存在标准节无螺栓、螺帽缺失或螺栓松动,是否存在未经验收合格擅自使用等情况。施工升降机重点检查是否使用国家明令淘汰或禁止使用的产品以及超过规定使用年限的产品,上限位开关、上极限开关或防松绳装置是否失效,防坠安全器是否在有效检定期限及寿命期限内使用,超载保护装置是否装设,钢丝绳与配重之间绳卡是否连接牢靠,是否存在标准节无螺栓、螺帽缺失或螺栓松动,是否存在未经验收合格擅自使用,是否按要求安装、使用监控设备等情况。

      四、检查方式

      (一)自查自纠阶段。即日起至2022年5月31日,所有使用建筑起重机械的受监在建项目的建设单位要牵头组织施工、监理和建机一体化企业开展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生产自查自纠并形成书面检查记录备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立即督促整改落实,发现重大安全隐患的要立即停工整改。

      (二)专项检查阶段。2022年6月,市住建局将组织人员对全市在建项目建筑起重机械进行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下发整改通知书并责令限期整改;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责令停止使用,该记分的严格予以记分,该查处的予以立案查处;对自查自纠不认真、检查弄虚作假的企业,予以通报批评,并对典型案例予以曝光;对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导致安全事故的,一律从严查处。关键责任人存在以下情形之一的,认定为履职不到位:

      ①未编制建筑起重机械安装、拆卸工程专项施工方案或超过一定规模的危大工程专项施工方案未经专家论证的,认定企业技术负责人履职不到位;

      ②建筑起重机械安装前,未与使用单位进行起重机械基础交接验收的,认定企业技术负责人履职不到位;

      ③起重机械安装拆卸作业未按照专项施工方案组织实施的,认定安全员、机械员履职不到位;

      ④起重机械安装完毕未按规定进行自检、调试和试运转的,认定企业技术负责人、安全员、机械员履职不到位。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立刻部署开展建筑起重机械安全专项检查,对自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和问题,立即整改,及时消除隐患,有关自查自纠情况应形成书面材料,并在施工现场存档备查。

      (二)认真检查,严格执法。要加大检查执法力度,对发现问题和隐患实行闭环管理。对检查发现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的责任单位,将采取果断措施,该停工的停工,该立案的立案,该通报的通报,该列入“黑名单”的坚决列入“黑名单”,确保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各类隐患整改到位。

     

     

     南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5月9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