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信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07 08:59

      引言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六部分组成。

      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统计范围包括南安市信访局2018年全部政府信息。本报告的电子版在南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南安市信访局综合科联系,联系地址:南安市溪美街道柳新路10号楼,邮编:362300,联系电话:0595-86397305,电子邮箱:nananxf@163.com。

      一、概述

      2018年,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有关规定要求,对公文类信息、动态类信息、相对固定信息和公众服务类信息及时整理并在南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切实贯彻落实省、泉州市及我市关于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工作部署。根据《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南政办〔2018〕116号)工作要求,明确本单位政务公开主要内容、责任分工及工作要求,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取得一定的进展和成效。

      (一)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主要包括:积极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维护、更新和报送工作;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力求做到将服务内容、标准、程序、结果、监督措施都实现全部公开,增加透明度,把全部工作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

      (二)大力建设制度促公开。及时更新《南安市信访局信息公开指南》,修订完善《南安市信访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南安市信访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南安市信访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发布制度》等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政务公开程序。同时,根据《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南政办〔2018〕116号),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我局《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各科室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以科室负责人为政务公开工作第一责任人,加强督促检查,纳入绩效考核,共同提升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整体水平。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充实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局办公室,指定人员负责政务公开具体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三)依托南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信息公开”“政务公开”专栏、公示公告栏、工作动态等,及时更新相应栏目内容。通过局机关政务公开栏上墙公布财务报表、最新政务动态及其他需要公开的事项;通过政府政务公开栏上墙公布季度市委书记、市长15日接访公告;通过设置服务热线以及投诉电话,专人办理,及时解答群众疑问,加强与公众的沟通互动,主动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我局对政府信息进行梳理和编目。2018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机构主要职能、领导分工、内设机构职能、办事程序;2.政策法规;3.中长期规划、阶段性计划、年度工作计划;4.行政事项;5.动态信息、重大举措、重大活动;6.重要信息;7.机关建设、作风与效能建设、廉政建设。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政府网站;

      2.公共查阅点:统一存档在档案局、图书馆。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本年度无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本年度无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本年度我局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件。历年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本年度已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件,待答复0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本年度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涉及我局内部事务和维稳等方面工作,保密性要求较高,因此不予公开。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申请、申诉和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难

      一是由于我局涉及机构改革,政务公开的工作队伍建设力度不够,负责公开同志工作不够熟练。二是政务信息公开落实力度不够大,公开的信息局限于日常工作动态等信息,政策解读类信息类较少。

      (二)改进措施和方法

      2018年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建设,保障人员、经费、设备等工作条件;积极参与市委、市政府组织的信息公开有关培训,认真落实政务公开相关要求,进一步提高人员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二是提高认识,有效公开,提升信息公开能力。依据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重点领域公开平台建设,结合我局机构改革和职能优化,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精准性和实效性,为满足新时代群众对高质量政务公开的需求,强化责任担当。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由于2018年年底机构改革,我局主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2条。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

    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

    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南安市信访局

      2019年1月4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