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13-0101-2020-00002
    • 备注/文号:南信〔2020〕5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信访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1-29
    关于印发《南安市信访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2-05 09:44

    机关各科室: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泉州市委、市政府、南安市委、市政府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切实加强我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经局务会研究,制定《南安市信访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南安市人民政府信访局

      2020 年 1 月 29日

      (此件主动公开)

      

    南安市信访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为落实福建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指导和规范我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高疫情应对和处置能力,保障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泉州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 以及《南安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等,按照“外防输入, 内防扩散”的原则,围绕构建统一指挥、分级管理、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加强我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我局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名单如下:

      组 长:黄潮水 市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李桂珠 市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杨锦晖 市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尤泽胜 市信访局二级主任科员

      周丽娥 市信访局四级主任科员

      成 员:张一明 市信访局综合科负责人

      黄棍平 市信访局接访科负责人

      陈柳生 市信访局办信督查科负责人

      陈齐军 市信访局综合科干部

      主要职责: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泉州市委、 市政府及南安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决定,统一领导和指挥全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工作;督促各科室按《工作方案》开展工作,组织检查应急工作落实情况等。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尤泽胜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综合协调领导,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二、主要应对措施

      (一)做好信访系统重点场所、人群管控

      无疫情发生的地方主要采取防输入为主的综合防控措施,延缓疫情传入。在当前疫情存续期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1.加强正面引导。加大对群众来访接待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宣传引导,指导公众特别是老年人、儿童、慢性病患者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出现肺炎症状后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2.暂停聚集性活动。停止领导接访及其他人群聚集活动,全市所有法治信访宣传活动暂停举办。

      3.落实个人防护。广大市民到公共场所佩戴口罩,减少探亲访友和到人多的地方,以及不必要的聚餐。

      (二)强化疫情防控处置

      1.加强疫情监测。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做好疫情预测预警,开展疫情风险评估,及时调整监测与防控策略,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按要求指导送医,确保疫情报告渠道畅通。

      2.开展疫情处置。一旦发现疑似病例,严格按照《新型冠状 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方案(第二版)》,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开展调查,切实做好疫点消毒处理,严防疫情扩散蔓延。

      3.做好信息报告和发布。

      (1)报告时限。视疫情发展,按照规定,对特别重大的疫情必须在 15 分钟内、重大的疫情在 30 分钟内、较大的疫情在 1 小时内快速报告。

      (2)信息发布。严格依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信息发布工作的通知》及市委、市政府要求进行相关信息发布。

      (三)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深入开展信访系统环境卫生整洁,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倡导良好卫生习惯,创造健康卫生环境,保障人民身体健康。

      三、加强组织实施

      (一)形成防控合力

      各科室要加强统筹协调,抓好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强化宣传引导

      有针对性普及传染病防控知识,及时发布健康提示等科普知识;配合有关部门开展疫情防控知识的公益性宣传,提高全系统的防控意识和能力,稳定社会情绪;加强舆情收集、研判和报告,根据疫情变化和社会热点及时解疑释惑、回应关切,及时发现并妥善处理苗头性问题。

      (三)深入开展检查督导

      组织专门工作小组对信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全方位、全过程指导推进;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落实和严重失职渎职导致发生大范围疫情暴发流行的将严肃追责。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