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
    时间:2014-12-02 17:34

        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南安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全面贯彻落实《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规范行政行为,服务项目建设,有力的推进了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现将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

    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一部署和要求,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充分发挥“南安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职能,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维护、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实行专人负责制,确保信息公开全面、及时、准确、无差错。

    (二)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建立长效监督机制

    1、建立健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对于应当对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事项,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公开事项如变更、撤销或终止,及时公布并做出说明。对于只涉及部分人和事的行政事项,按规定程序向申请人公开。不宜公开或不能公开的,做好解释工作。

    2、建立健全办理各类行政事项的规章制度,细化规则,严格纪律,将政务公开项目进行了权力清理和依法确权,对局内部审批职能进行了梳理与分析,严格遵循“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的严责,在政务公开栏中公布,并利用广播、电视媒体向社会公开,提高工作效率,规范行政行为,把政务公开纳入制度化轨道。

    3、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明确相关部门的责任。工作不力、搞形式主义的,要严肃批评,限期整改;对弄虚作假、侵犯群众民主权利、损害群众合法利益、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查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截止2014121日,2014年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340条,全文电子化率达到100%公开内容涉及“机构主要职能、领导班子及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能、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发展规划、办事指南、计划总结、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政府信息网上申请、通知公告、工作动态”等多个类别,使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更为全面,更好地接受社会监督。

    (二)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根据财政部《关于深入推进地方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财预[2014]36)、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安市推行“三公”经费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南政办[2013]278)等文件精神,按规定格式在“中国·南安”电子政务平台向社会公开我局的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

    (三)政府信息公开载体为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公众知悉度,我局设有多种政府信息公开途径,包括南安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网站、中国·南安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网站、市政府公告栏、局办公场所信息公开栏,为人民群众查询政府公开信息提供更为便捷的渠道。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困难

    在信息公开工作中,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不足,对信息的整理能力不强,对确定信息的分类、信息是否涉密、信息公开范围有时还存在一定的困难。在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行政管理工作更加公开、透明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思路及重点

    围绕市委、市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继续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职责,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高效开展,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对于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切实改进,为我局与广大人民群众平等、广泛、深入地沟通搭建更为宽广平台。

    (一)制定2015年政务公开目标和任务,修订和完善政务公开规范管理制度。

    (二)继续利用市政府的政务公开信息平台对外发布政务公开内容,增加我局政务信息公开的透明度和覆盖面。      

    (三)加强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规政策的学习和培训力度,提高干部职工政务信息公开的意识。

    (四)努力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以“严格执法、有情操作”为原则,实行人性化管理,构建和谐稳定的依法行政新局面。

    (五)发挥新闻媒体对社会各界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作用。

     

                                                   南安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

                                                         20141129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