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24-0101-2022-00041
    • 备注/文号:南文体旅函〔2022〕262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11-03
    关于南安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闭会期间第379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2-11-03 17:39

    苏剑锋代表:

      您提出的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闭会期间第379号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天柱山香草世界景区位于南安市西北部蓬华镇境内,景区海拔1033.5米,是福建省首座以香草为主题南欧风情度假庄园。先后获评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福建乡村旅游4星级经营单位、福建省休闲农业示范点、福建省农业旅游示范点。为支持推动蓬华镇天柱山香草世界景区向好、向优发展,我局立足景区实际情况,强化引导、创新思路,从以下三个方面推动景区转型升级:

      一、强化政策引导支持。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形式,引导天柱山香草世界景区成功举办两届樱花文化旅游节和首届香草世界旅游节,充分发挥旅游“一业兴”带动“百业旺”的强大联动作用,打响天柱山香草世界景区特色品牌。根据《南安市抗击疫情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若干政策措施》,对天柱山香草世界景区给予一次性5.4万元稳岗补助。10月28日,我局联合市财政局出台《南安市推动文化体育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南文体旅〔2022〕180号),明确对A级旅游景区企业的补助和奖励措施,下一步,我局将积极引导天柱山香草世界景区用好、用足、用活各级旅游优惠政策,不断激发景区发展活力。

      二、推动4A景区创建。我市已出台《南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推动文化体育和旅游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南政文〔2022〕97号),明确提出推动龙头项目建设,加快天柱山香草世界创建国家4A级景区步伐。我局年初已向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提交天柱山香草世界创建国家4A级景区创建提升报告,并及时跟进解决景区建设具体问题,共同推进景区创建工作。同时,今年6月份邀请省文旅厅资源开发处二级调研员郑芳一行调研指导景区创建工作,进一步推进4A景区建设进程。

      三、引导景区优化发展。一是引导天柱山香草世界景区立足景区实际,发挥景区生态优势,重新定位品牌主题,做精农耕体验研学旅游、做实生态康养度假产品、打响生态休闲旅游品牌,丰富旅游业态产品;二是引导创新投资融资模式,利用多渠道、多市场融资对现有的旅游度假设施进行维护和升级的基础上,新建精品度假酒店和健身康体及休闲娱乐场馆,丰富夜间娱乐活动;三是引导优化景区人才队伍,招聘景区开发、运营专业人才,提升景区运营管理水平,有序组织员工进行综合培训,提升运营团队综合实力,对标开展景区综合管理。

      分管领导:黄凌波

      经办人员:李龙坤

      联系电话:0595-86391981

     

     

     南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22年11月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