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24-0101-2022-00040
    • 备注/文号:南文体旅函〔2022〕261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11-03
    关于南安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闭会期间第375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2-11-03 17:21

    叶伟强代表:

      您提出的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闭会期间第375号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叶飞故里红色旅游区所在的金淘镇占石村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安溪、南安、永春中心县委金淘工委会所在地,闽南地区著名的革命老区,同时又是我国著名的华侨将军、开国上将叶飞将军的故乡。先后被评为南安市、泉州市和福建省侨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福建省纪委廉政教育基地,福建省、泉州市、南安市国防教育基地等称号,是南安乃至泉州市首家红色国家级3A旅游景区,作为金淘红色华侨小镇的重点项目,我局将联合金淘镇人民政府及相关单位,持续加大支持完善叶飞故里红色旅游区基础设施建设。

      一、加大老区村扶建力度。近年来,市民政局紧抓上级对老区苏区扶持力度的有利契机,主动向上对接,积极争取项目资金,不断加大对老区的基础设施建设,2018年以来, 累计争取并下拨各级老区专项资金96万元,帮扶金淘镇老区村项目7个(其中占石村50万元,帮扶项目2个),主要用于改善老区村基础设施条件,培育发展特色产业,修缮保护革命遗址,不断增强老区村自我发展能力。下一步,我局将联合市民政局老区办,用好用足上级老区优惠、旅游补助政策,进一步争取更多老区专项资金,加大对金淘老区村的帮扶力度,不断改善叶飞故里旅游区的交通、服务设施和游览条件。同时,积极对接民政局老区办,按照“老区优先,适当倾斜”的原则,在政策、项目、资金、人才等方面加大对老区支持力度,切实增强老区村发展内生动力。

      二、支持红色华侨小镇建设。占石村不仅是开国上将叶飞的故乡,也是“二战”时期的革命根据地,曾号称为“红军前哨的一颗明珠”,这片革命热土上红色资源十分丰富。近年来,占石村先后入选全国第一批“红色基因名村(镇)”名单,获评福建中央红色村、福建省金牌旅游村等。下一步,我局将与市委党史研究室、市民政局、市老促会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以“将军故里,红色侨乡,生态金淘”为定位,继续深入挖掘占石村乃至金淘镇红色历史资源,加大叶飞故里红色旅游区营销宣传,把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转化为革命老区致富的产业优势,积极推动金淘镇红色华侨小镇旅游高质量发展,将叶飞故里红色旅游区建成集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廉政教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为一体的红色旅游区。

      三、推动红色旅游产业发展。近年来,我局及金淘镇人民政府坚持以“保护为先,统一管理,合理开发,科学布局,永续利用”的方针为指导,先后投入6000多万元,用于改善旅游区的旅游交通、服务设施和游览条件,有效提升旅游区的游览环境质量。建成侨心园,金淘革命历史纪念馆,并添置垃圾箱20个、指示牌51个、生态停车场1个、公共厕所1个。为加大旅游区宣传力度,先后制作了一批导游图、明信片、除了电影《红日》、《沙家浜》、《东进序曲》外,有制作了《玩味金淘》、《开国上将叶飞》电视风光专题片,出版了几套明信片,图文并茂,开设微信小程序,可以便捷查询叶飞故里红色旅游区的各类信息。同时推出金淘地区的十多种地方特色的旅游商品。在2021年南安市叶飞故里红色旅游区AAA级旅游景区复核工作中景区景观质量评分细则景观质量分值为83分,游客意见评分细则为99分,游客综合满意度为99.89分,达到国家3A级旅游区复核分值。下一步,我局将持续引导景区不断完善景区功能布局,整合金淘镇域内旅游资源,实现景区内容的充实和区域联合,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廉政教育的优势,将景区建成集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廉政教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为一体的红色旅游区。

      四、加强旅游道路建设协商。近年来,我局积极同相关部门协调,对进入旅游区的水泥公路都通过拓宽改造,增设安全设施,配设5000多平方米的生态停车场,同时,对旅游区内交叉路口设置了规范醒目的公共信息符号指示标识。下一步,我局将以叶飞故里红色旅游区创4A级景区为目标,加强协调金淘镇人民政府、市交通局等相关部门,不断加大完善老区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积极争取各类专项资金补助用于景区旅游道路基础设施建设。

      分管领导:黄凌波

      经办人员:李龙坤

      联系电话:0595-86391981

     

     

     南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22年11月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