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24-0101-2021-00019
    • 备注/文号:南文体旅〔2021〕65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4-26
    南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关于开展五一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检查的通知
    时间:2021-04-27 14:31

    局机关各科室、所属各事业单位、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各文化体育和旅游生产经营单位:

      五一假期将至,为贯彻落实泉州市委、市政府和我市关于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相关工作部署,推动文体旅行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营造安全祥和的文旅发展环境。经研究,决定 “五一”假日前,开展文体旅市场疫情防控及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4月26日至4月30日。

      二、检查对象

      全市文物单位、博物馆、文艺院团、歌舞娱乐场所、游艺娱乐场所、网吧、演出场所和星级饭店、A级景区、文化体育场馆等文化体育和旅游行业领域。

      三、职责分工

      为推动全市文体旅系统开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检查工作顺利进行,决定成立公共文化体育场馆检查组、文物保护单位检查组、旅游行业检查组、文化市场检查组等四个专项检查组。职责分工如下:

      (一)公共文化体育场馆检查组

      组 长:蔡晓生

      成 员:黄丽农、陈文旭、庄萍萍

      检查范围:全市公共文化体育场馆

      (二)文物保护单位检查组

      组 长:郑青辉

      成 员:郭圣杰、曾文国等博物馆工作人员

      检查范围:全市文物保护单位

      (三)旅游行业检查组

      组 长:肖斯炜

      成 员:王海燕、陈海波、黄玉清

      检查范围:全市星级饭店、A级景区、旅行社

      (四)文化市场检查组

      一组组 长:黄剑平

      成 员:黄少坤、叶忠民、黄鸿仁、施能忠

      检查范围:溪美街道、丰州镇、霞美镇、梅山镇、洪濑镇、仑苍镇、诗山镇、石井镇。

      二组组 长:王连福

      成 员:吴剑辉、黄建军、陈忠民、周巧玲

      检查范围:柳城街道、美林街道、水头镇、官桥镇、金淘镇、罗东镇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要求组织实施。各分管领导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深入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大检查,收集整理安全大检查内业材料。

      四、检查内容

      1.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是否防控到位,配足配齐测温仪、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资,建立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建立从业人员核酸检测和体温登记制度,营业期间全程佩戴口罩;严格落实消费者亮码制度,指导被服务人员科学佩戴口罩;通过网络预约等有效方式控制人数,实行错时、分散式进入,接纳人数符合相关防控指引要求,人员之间保持1米以上间隔距离;场所通风良好,对公共空间定期进行环境保洁和消毒处理等。

      2.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是否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巡查制度,强化重点环节、重点部位的整治。文物保护单位、公共文化场馆、星级饭店等文化体育旅游经营单位要加强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旅行社严格审查旅游包车资质,签订规范的租用协议;A级景区强化运营安全管理,在出入口、重要参观点等容易形成人员聚集的区域配备必要的人员设备,加强分流疏导,完善安全预案、安全提示、警示标识,加强全市星级饭店的特种设备(电梯、锅炉)安全、旅游厕所卫生等检查。

      五、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高度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督促有关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细致的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预防各类事故发生。

      2.强化措施,确保实效。各单位各科室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细致排查各类隐患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切实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走过场;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建立台账、采取有效措施,严格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整改;对每个隐患问题要组织复查核实,实行闭环管理;对安全生产领域的事故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投诉举报,务必做到迅速核查、及时回复。

      3.强化宣传,树立典型。针对安全隐患特点,广泛开展宣传提示,既要宣传专项行动的决心和举措,也要宣传优秀做法和典型经验,曝光安全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营造浓厚氛围。

     

     

      南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21年4月26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