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24-0101-2020-00042
    • 备注/文号:南文体旅〔2020〕131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9-04
    南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关于印发进一步推进文体旅行业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9-17 11:22

    局机关各科室、所属事业单位、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

      现将《进一步推进文体旅行业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南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20年9月4日

      (此件主动公开)

      

    进一步推进文体旅行业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认真吸取晋江“8.8”亡人火灾事故教训,有效遏制亡人火灾多发势头,根据《南安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南安市进一步推进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南安委〔2020〕24号),我局决定即日起,在全市文体旅行业范围内开展新一轮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整治目标

      按照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要求和“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消防工作原则,坚持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充分发挥行业部门职能作用,全面发动基层组织,在前期全市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基础上,持续推进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回头看”,严厉查处消防违法违规行为,严格落实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提高社会火灾防控能力,全力维护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二、整治范围

      南安市文体旅系统各娱乐场所、星级酒店等文体旅场所。 (名单详见附件)

      三、整治重点

      依据“十五个必备(看)”要素(围绕如何预防、灭火、逃生)开展整治。

      1.“三合一”场所违规住人必须彻底搬离;

      2.电线必须套管;

      3.漏电保护装置必须安装;

      4.消控室值班人员必须配备并持证上岗;

      5.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必须清理到位;

      6.电动摩托车必须规范管理到位;

      7.易燃装修材料必须整改到位;

      8.消火栓必须保证有水有压力;

      9.灭火器材必须配备;

      10.安保人员及工作人员、入住人员必须进行消防应急演练;

      11.应急照明灯、疏散指示标志灯必须配备;

      12.紧急逃生通道数量必须符合要求并保证畅通;

      13.消防车通道必须保证畅通;

      14.外墙门窗上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必须拆除;

      15.逃生设备(比如缓降器、逃生绳)必须配备。

      四、工作步骤

      (一)全面排查整改阶段(即日起至10月15日)

      按照行业管理和属地管理相结合的原则,根据行业系统特点,组织开展本行业系统(领域)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全面掌握单位底数和火灾隐患情况,并督促整改落实到位。同时,按照不低于行业单位底数5%的比例,开展抽查督导。

      (二)总结验收阶段(10月16日至10月31日)

      组织对“十必查”场所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实施情况进行自查,总结本地经验做法,并将工作总结于10月30日前上报市场科邮箱。市安委会将抽调人员组成验收组,对排查整治工作进行验收。对整治力度大、效果明显的政府部门、乡镇(街道、开发区)予以表扬,对整治进度缓慢的,将进行约谈。

      五、检查人员及乡镇安排

      为进一步确保我市文体旅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检查实现全覆盖,文体旅局将分成五组对各乡镇(街道)文体旅场所进行检查,具体安排如下:

      总督查:周剑锋

      第一检查小组:郑青辉、杨硕岩、郭莎婷、黄建军、陈海波、黄海珍

      检查乡镇:溪美街道、柳城街道、东田、省新、经济开发区

      第二检查小组:蔡晓生、黄丽农、黄少坤、陈忠民

      检查乡镇:官桥、诗山、仑苍、英都、翔云、眉山

      第三检查小组:黄友娥、施能忠、陈文旭、肖斯炜

      检查乡镇:美林街道、梅山、洪濑、罗东、九都、雪峰开发区

      第四检查小组:黄剑平、叶忠民、黄鸿仁、黄 璟

      检查乡镇:水头、丰州、霞美、蓬华、康美

      第五检查小组:王连福、吴剑辉 、陈文明、洪尾

      检查乡镇:石井、金淘、码头、洪梅、乐峰、向阳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落实责任追究

      市委、市政府将消防安全工作纳入全市乡镇(街道)科学发展观考核及市直部门年度绩效考核,各检查组要高度重视,全面、有序推进消防安全整治工作。

      市委将组织6个督导组采取“回头看”、“找茬”和“挑刺”等形式高密度、高频度的不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各有关部门排查整治职责是否照单履职,检查火灾隐患是否照单排查,检查隐患整治是否照单施策,并通报督导情况,切实推进排查整治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加强联合执法,形成整治合力

      各检查组对排查出来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场所,要严格监督整改,始终保持治理的高压态势。对拒不整改的“钉子户”,要通报消防、公安、市监、应急、税务、电力等部门集中开展联合执法行动,采取“关、停、罚、搬、拆”等措施强化整治。

      (三)处置要动真格,执法务必长牙

      按照泉州市小作坊小加工厂安全隐患排查处置专项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要敢于动真碰硬,持续加大安全执法力度,严格落实“八个一律”动真格处置,真正让监管生威、让执法“长牙”,对漠视法规、罔顾生命的企业及其负责人依法严惩不贷,对触碰生产安全底线的行为坚决说“不”,让违法违规者付出沉重代价。(“八个一律” 即①重大隐患未完成整改且不能确保安全的,一律责令停产停业整顿。②已有生产经营场所未经消防审验的,一律需经安全评估合格后方可使用;未设置两个符合要求的消防安全疏散通道,或虽设置两个安全通道但长期锁闭或不通畅,经督促拒不整改的,一律停产停业整顿,并依法对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或相关责任人给予行政拘留处罚。③将建筑物出租(包括但不限于分租、转租)为生产经营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出租方一律要明确安全管理责任,未明确安全责任、未落实安全措施的,一律停产停业整顿。④生产经营单位存在“三合一”场所的,一律取缔;住宿10人以上的群租房,未按照标准配备消防设施、明确专人负责消防管理的,一律取缔。⑤小加工作坊以及民房、闲置厂房、临时搭盖改用仓库,未办理相关手续或未到属地安全生产管理部门登记管理、消防安全责任不落实的,一律取缔;小作坊小加工厂安全隐患经整改后仍达不到基本安全条件的,一律取缔。⑥酒店、厂房、群租房等生产经营场所违规加盖、搭盖、增设附属设施影响消防安全的,一律拆除。⑦在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明火作业的,要彻底清除周边易燃易爆物品;气焊、电焊等明火作业未落实火灾防范措施的,一律不得动火作业。⑧全市生产经营单位一律在8月底前,开展一次消防应急疏散演练。)

      (四)强化消防培训,提高自救能力

      要通过剖析晋江“8.8”火灾典型案例,警示社会单位和群众。要加强对各类场所经营业主和从业人员的消防安全教育培训,要求各场所配足配齐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简易喷淋、多功能应急手电筒、防烟面罩、逃生绳、灭火器等消防设施器材,普及初起火灾扑救技能和逃生自救常识,不断提高群众消防安全素质。

      (五)加强消防宣传,营造舆论氛围

      积极协调主流媒体、门户网站,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型媒介,对区域性、严重影响公共安全、久拖不改的重大火灾隐患进行曝光,并组织媒体跟踪报道隐患整改进程,形成强大的舆论监督压力。

      附件:1.南安市娱乐场所名单

            2.南安市星级酒店名单

            3.南安市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导则“十五个必(看)”要素检查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