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24-0101-2020-00025
    • 备注/文号:南文体旅〔2020〕63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4-24
    南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关于印发《全市文体旅系统消防安全领域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4-26 16:04

    各科室、所属事业单位、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

      现将《全市文体旅系统消防安全领域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南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20年4月24日

      (此件主动公开)

      

    全市文体旅系统消防安全领域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

      为深刻汲取鲤城区欣佳酒店“3.7”坍塌事故教训,切实做好全市文体旅系统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根据市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指挥部的工作要求及统一部署,决定即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在全市文体旅系统开展全面、彻底的消防安全领域大排查大整治,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点,紧紧盯住文体旅系统要害场所和关键区域,以“防大火”为目标,“不亡人”为底线,动员一切力量、全面拉网排查,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任何一个盲点、任何一个隐患,及时消除安全风险、守住安全红线,进一步提升文体旅系统火灾防控能力,确保全市文体旅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安定稳定。

      二、组织架构

      市文体旅局安全生产百日攻坚、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暨安全生产服务小分队负责组织开展全市文体旅系统消防安全领域大排查大整治工作。

      三、整治重点和责任分工

      (一)“三合一”场所。重点排查部门审批、管理的文化市场经营单位、星级饭店、体育场所等重点场所“三合一”隐患。重点整治违规使用“三合板”、可燃彩钢板等易燃可燃材料用作隔墙或装修装饰,防火分隔不到位,安全疏散条件不足,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消防设施未配置或损坏停用,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用火用电不规范,单位人员不懂本场所火灾危害性,不会报火警、不会使用灭火器、不会组织疏散逃生等隐患问题。对一时难以整改的,依法督促有关单位制定整改方案,通过采取“关、停、改、搬、防”等有效措施迅速整改,并定期组织开展督导回访。

      (二)消防车通道。按照“先急后缓”原则,制定实施“一楼一策”消防车通道治理方案,4月30日前,完成文博单位、星级饭店、文化市场经营单位、体育场所的消防车通道标线标志施划和消防车通道障碍物清理工作。局机关各有关科室要督促各企事业单位、局所属单位按照《消防车通道的标识设置范例》(附件5)进行标线标志施划,清理消防车通道违法停放车辆,违章搭建构筑物或者设置摊位,违法设置铁桩、石墩、水泥墩、限高杆、架空管线等固定障碍物。局机关各科室、所属各单位应实时建立本单位消防车通道整治工作台账,存档备查。

      (三)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及区域性火灾隐患。局机关各科室要对文体旅系统消防安全形势进行分析研判,找准最薄弱环节和最不放心场所,结合本地实际,因地制宜,开展有针对性的治理工作。对存在突出隐患问题及其他容易造成群死群伤的重大隐患单位,要加强督促整改,确保按期整改到位。对新增摸排的重大风险单位或拒不改正、难以解决的突出消防安全问题,要填写《消防安全突出隐患问题汇总表》(附件2)报送至局市场管理科。

      (四)消防安全大宣传大培训。要充分借助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以及“双微一抖”等各种新媒体,普及消防安全常识,曝光消防安全隐患,并加大对专项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宣传报道。要充分利用文体旅系统场所电子屏幕广泛播出消防安全公益广告、知识短片、宣传标语。要广泛组织张贴、悬挂标语、横幅,利用橱窗、公告栏开展宣传。要通过运营商短信、工作微信群,及时推送各类消防安全宣传提醒。要加大政府购买消防培训服务力度,深入开展文体旅系统从业人员和重点人群的常态化培训和宣传教育,使其了解本场所本岗位火灾危险性,掌握报火警、扑救初起火灾、自救逃生的知识和技能。

      (五)其他领域消防安全检查。局机关各科室、所属各单位应将房屋安全、涉疫场所及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纳入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内容,将消防安全与行业安全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跟踪。开展各领域安全整治时,对照《涉疫集中观察场所消防安全检查表》《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检查表》(附件6)逐家进行督导检查,每日汇总消防安全检查情况,填写《文体旅领域消防安全检查统计表》(附件1)。

      四、工作流程

      本次消防领域大排查大整治不分阶段、不分步骤,各单位要立即行动,结合全市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摸排治理,坚决杜绝“隐患查不出来、整不下去”问题,将严查严改贯穿大排查大整治全过程。

      (一)发动单位自查。局机关各科室、所属各单位要通过召开约谈会、座谈会或通过网络直播、发布通告等方式,广泛发动文体旅系统各企事业单位对照检查标准,自主评估风险、自主检查安全、自主整改隐患,张贴消防安全承诺书,向社会公开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并承诺本场所不存在突出风险或者已落实防范措施,填写《单位消防安全自评自查自改和消防安全承诺情况登记表》(附件4)。并收集掌握本行业系统领域的《登记表》。局机关各科室、所属各单位要对企事业单位自查情况进行汇总分析,查找薄弱环节和隐患突出单位。

      (二)部门集中排查。局机关各科室、所属各单位要按照法律法规和《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福建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的若干意见》(泉政办〔2020〕10 号)规定的消防安全职责和整治重点、要求,结合企事业单位自查自改情况,开展集中排查,对发现的隐患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逐项列出整改时间表、明确责任人,定期照单对账、照单销账。排查整治台账要逐家登记存档备查,具体可参考《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汇总表(式样)》(附件3)。

      (三)分类整改验收。局机关各科室、所属各单位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要严格落实隐患闭环管理,做到“谁排查、谁督改”。对能立即整改的,要督促有关单位及时予以整改,对需限期改正的,严格督促单位做到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确保整改期间消防安全。对拒不改正的或存在突出风险隐患且发生火灾容易造成较大或群死群伤后果的,提请市政府组织相关部门研究,采取其他综合性措施督促整改验收。

      五、工作措施

      (一)实行领导挂钩整治。局机关各科室、所属各单位要建立消防安全突出问题库,对排查发现的突出消防安全问题或长期停滞不前、得不到整改的“疑难杂症”问题进行汇总督办,实行领导挂钩整治。按照属地管理和“三个必须”的原则,提请市政府挂钩整治,协调解决整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协助落实人、财、物等资源保障,督促业主单位落实整治主体责任,适时组织对整治情况进行验收并销号,确保按时序进度完成整治。

      (二)推广技防物防措施。局机关各科室、所属各单位要鼓励文体旅系统各企事业单位安装NB-IoT“智能烟感”、简易喷淋等简易消防设施,提高火灾防范能力。针对电气火灾高发特点,要按照《泉州市智慧用电安全建设行动方案》(泉安委〔2019〕29号)要求,大力推广智能型电气火灾监控系统、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桩系统大力推进智慧用电安全建设。

      (三)纳入失信联合惩戒。对严重失信、隐患久拖不改的单位及其负责人,纳入消防安全失信“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落实举报奖励制度,发动群众举报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依托各类媒体加大火灾隐患曝光和消防安全不良行为公布力度,切实形成强大舆论声势。及时上报曝光单位隐患,以案说法、以案警示,通过舆论监督形成整治声势。

      六、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局机关各科室、所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按照《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福建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的若干意见》(泉政办〔2020〕10 号),加强文体旅系统消防安全管理,加强对行业消防安全监督检查工作的组织领导,有效组织协调开展有针对性的行业消防安全监督检查。

      (二)强化联合整治。局机关各科室、所属各单位要落实“三个必须”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福建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和《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福建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的若干意见》相关要求,加强分工协作、协调配合,强化隐患防控和应急联动,合力提升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水平。

      (三)强化督导问责。局机关各科室、所属各单位要将消防安全工作纳入行业领域的整治内容,同步开展排查整治,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坚决防止走形式、简单化、一阵风。对消防安全责任不落实、工作措施不到位,将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责任。对发生亡人和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火灾事故,将从严从重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四)规范信息报送。局机关各科室要收集汇总有关数据,并于每天15:00前,填报《各领域消防安全检查统计表》(附件1),每周五12:00前填报《消防安全突出隐患问题汇总表》(附件2)和《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汇总表(式样)》(附件3)。6月15日前将《单位消防安全自评自查自改和消防安全承诺情况登记表》(附件4)、《涉疫集中观察场所消防安全检查表》《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检查表》(附件6)汇总至市场管理科(邮箱nawtx9233@163.com,电话:86389233)。

      附件: 1.消防安全检查统计表

            2.消防安全突出隐患问题汇总表(样稿)

            3.各领域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汇总表(式样)

            4.单位消防安全自评自查自改和消防安全承诺登记表(式样)

            5.消防车通道的标识设置范例(式样)

            6.涉疫集中观察场所、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检查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