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24-0101-2020-00017
    • 备注/文号:南文体旅〔2020〕49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3-26
    南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关于印发南安市文体旅行业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3-26 09:36

    各科室、所属事业单位、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

      现将《南安市文体旅行业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南安市安全生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安市文化体育旅游及宗教活动场所安全生产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方案》(南安委办〔2020〕36号),认真贯彻执行。

     

     

      南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20年3月26日

      (此件主动公开)

      

    南安市文体旅行业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活动实施方案

      按照《中共泉州市委办公室、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于印发泉州市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泉委办发明电〔2020〕16号)、《南安市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活动实施方案》(南委办发明电〔2020〕22号)部署要求,结合市文体旅行业工作实际,经研究,决定在全市文体旅行业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泉州市委、市政府和南安市委、市政府批示要求,深刻汲取鲤城区欣佳酒店“3·7”楼体坍塌事故教训,严守安全底线,层层压实责任,举一反三切实加强涉疫场所和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立即在全市文体旅行业范围内开展全面、彻底的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重点围绕政治站位不高、红线意识不强、安全责任缺位、隐患排查不扎实、监管执法宽松软、形式主义等问题, 牢牢盯紧事故多发易发重点领域、重点企业,深查、细查、严查、查到底,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二、整治重点

      (一)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治理

      配合相关部门,督促全市歌舞娱乐场所、游艺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演出场所经营单位、文物保护单位、A级景区、旅行社、星级饭店、公共文化体育场馆、体育经营项目活动场所等文体旅领域场所立即开展房屋结构安全全覆盖安全检查,重点督促利用星级饭店改用的隔离观察场所,对安全专项检查中发现存在房屋“四无”、擅自改变使用功能、结构布局、违法搭盖及危房,发现建设质量差、主体结构损坏、失修失养严重、超负荷使用、位于地质灾害易发地等存在安全风险的,要督促场所主体立即向属地政府、相关部门报告,并建议立即停止使用,并配合相关部门督促建筑产权人或使用人尽快采取加固等有效的整改措施,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二)消防安全隐患治理

      突出消防安全治理,深入整治全市歌舞娱乐场所、游艺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演出场所经营单位、文物保护单位、A级景区、旅行社、星级饭店、公共文化体育场馆、体育经营项目活动场所等高风险场所火灾隐患,坚决纠治堵塞通道出口、违章用火用电、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等安全隐患。要重点整治违规使用“三合板”、可燃彩钢板等易燃可燃材料用作隔墙或装修装饰,防火分隔不到位,安全疏散条件不足,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消防设施未配置或损坏停用,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用火用电不规范,单位人员不懂本场所火灾危险性,不会报火警、不会使用灭火器、不会组织疏散逃生等隐患问题。同时要深入开展“生命通道”集中整治。

      (三)设施设备安全治理

      全面检查全市歌舞娱乐场所、游艺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演出场所经营单位、文物保护单位、A级景区、旅行社、星级饭店、公共文化体育场馆、体育经营项目活动场所的消防设施、电力设施、监控设备、警报设施的日常维保情况,确保符合安全规定。其中公共文化体育场馆、歌舞娱乐场所、游艺娱乐场所侧重检查电梯、舞台机械、消防控制等设施设备日常维保情况;星级饭店侧重检查电梯、消防控制以及水、电、气、油、压力容器、管线等设施设备运行情况;A级景区侧重检查景区危险地带安全防护设施(安全护栏、水上拉网等)、游览游乐服务设施(交通工具、交通设施、游乐设施、水上游乐设备、地面防滑处理、无障碍设施等)以及速降、蹦极、潜水、漂流、游乐等特殊旅游项目运行情况;体育经营项目活动场所侧重检查急求药品和器材、训练保护装备等配备情况。

      (四)应急预案制定落实情况

      全市歌舞娱乐场所、游艺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演出场所经营单位、文物保护单位、A级景区、旅行社、星级饭店、公共文化体育场馆、体育经营项目活动场所等文体旅领域场所应当组织编制应急预案。综合应急预案应当规定应急组织机构及其职责、应急预案体系、事故风险描述、预警及信息报告、应急响应、保障措施、应急预案管理等内容。并在应急预案公布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按照属地原则,向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有关部门进行告知性备案。并根据本单位的事故风险特点,每年至少组织一次综合应急预案演练或者专项应急预案演练,每半年至少组织一次现场处置方案演练。应急预案演练结束后,应急预案演练组织单位应当对应急预案演练效果进行评估,撰写应急预案演练评估报告,分析存在的问题,并对应急预案提出修订意见。

      三、整治步骤

      全市文体旅行业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从即日起,分全面自查、检查执法、督促指导、巩固总结四个阶段,整治时间要服从整治效果、整治质量,对个别行业领域整治效果不理想,整治质量不高,未达到整治要求的,要延长整治时间,确保取得整治成效。

      (一)全面自查阶段

      局各科室、各单位要明确目标任务、要求和职责分工,督促文体旅行业全面开展自查自纠,立查立改,对照相关法律法规、规程规范和技术标准要求,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认真查找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重点查安全隐患,看整改是否到位;查责任制度,看是否层层落实到位;查操作规程和规章制度,看是否严格执行和落实;查设施设备,看是否安全运行;查主体资格和生产经营行为,看是否合法、有效、规范;查安全预案,看是否落实到人、财、物和工作保障措施。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要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销号清单,找准问题和短板,定准对策措施,倒排时间表,做到闭环管理。

      (二)检查执法阶段

      局各科室、各单位要针对文体旅行业领域的重点和薄弱环节,加强组织协调、指导督促,对文体旅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进行督导检查、执法检查,重点针对我市全市歌舞娱乐场所、游艺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演出场所经营单位、文物保护单位、A级景区、旅行社、星级饭店、公共文化体育场馆、体育经营项目活动场所等文体旅领域场所开展拉网式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确保不留死角,核查企事业单位自查情况是否属实、是否存在盲区,并做好相关问题整改的跟踪督促,相关检查情况由各科室、各单位存档留底备查;严厉查处各类非法违法行为。对检查发现的事故隐患要督促企业做到闭环管理,发现重大事故隐患应提请政府或安委会挂牌督办;对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要落实“四个一律”“五个一批”要求,严厉打击、及时查处。对已过整改期限仍未整改的企业要立即严肃执法,该停产整顿的立即予以停产整顿,该关闭的立即予以关闭,确保各类事故隐患整改和非法违法行为打击到位;局业务科室要按挂钩联系原则,组织对局所属场馆单位开展“一对一”拉网式排查整治行动。

      (三)督促指导阶段

      文体旅局将组织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清单、整改清单开展整改情况“回头看”,按照“三个必须”原则,由局各分管领导带队进行督导检查,检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场馆一线,对照相关《安全隐患自查表》,核查相关单位有无开展自查、发现的问题清单有无整改计划、时间表、责任人员。对重复存在同类型重大隐患、隐患整改弄虚作假的企事业单位要严厉打击、严格执法,确保前期排查出来的隐患全部整改到位,排查出来的风险防控措施全部落实到位。

      (四)巩固总结阶段

      在全面总结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各科室、各单位要进一步巩固提升,强化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措施,并固化经验做法,反思问题不足,形成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等领导同志批示要求,深刻认识到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是我们最重大的政治任务、最重大的政治责任;深刻认识到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是红线、是底线、是生命线,任何单位、任何个人、任何时候、任何环节,都不能丝毫放松、都不能麻痹大意、都不能心存侥幸;深刻认识到越是当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越要强化安全生产这个前提、这个基础、这个保证,越要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决不能因为安全生产出问题而给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带来更大困难。要把安全生产与当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统一起来抓、贯通起来抓,抓实抓细抓到位,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体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坚持分区分类精准施策,全力抓好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在落实便企惠企政策措施、支持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严格落实各有关部门“三个必须”安全监管责任,加强近期典型事故剖析和面上数据研判,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实行远程监控、线上监测和现场抽查检查相结合,充分发挥安全生产服务“小分队”作用,点对点上门服务,真正把安全风险隐患问题摸清、对策措施找准,在抓落实上狠下功夫,严格把好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关,牢牢守住安全底线。要督促企业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复工复产期间主要负责人和技术、管理团队必须在岗在位,切实加强员工安全技术培训,认真排查安全风险隐患,建档立账、落实责任、闭环管理,确保逐项整改到位。要坚持分区分类精准施策,正向激励和负向惩戒相结合,对安全基础较好的企业,推动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尽快复工复产、释放产能;对安全条件一般企业,加强跟踪服务指导,有序推进复产;对安全管理松弛、隐患突出、基础较差不放心的企业,要开展点对点现场指导,加强精准执法检查,实施有效监管;对存在重大隐患、不具备安全条件的坚决不予复产,坚决防止事故发生。

      (三)全面落实安全生产重大政治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各单位负责人要切实肩负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亲力亲为、亲自动手抓安全生产工作,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和见叶知秋的敏锐,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带头严抓实管,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共同履好职、尽好责,不断织密织牢安全生产防线。要严格把牢企业主体责任这个“第一道防线”,综合运用法律手段、行政措施、市场机制,督促企业落实生产首责、扛起主体责任,全面落实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导则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各项规定,依法加强安全管理和岗位隐患排查治理,切实把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落实到每一个管理者、每一个员工、每一个岗位、每一个环节,坚决贯通企业安全复工复产的“操作链”、“责任链”。要切实做到专业化、网格化,所有大排查大整治活动要留痕留迹,形成档案,确保可追溯、可倒查。要强化执法问责,对发生事故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严肃执纪执法,有效防止悲剧重演。

      附件:1.南安市文化市场安全生产检查重点

      2.南安市体育学校、体育中心、图书馆、文化馆、人民会堂、李成智公众图书馆、博物馆、郑成功纪念馆、九日山文化保护管理中心等单位安全生产检查重点

      3.南安市文物建筑安全检查重点

      4.南安市星级饭店安全生产检查重点

      5.南安市旅行社安全生产检查重点

      6.南安市A级景区安全生产检查重点

      7.南安市体育经营项目活动场所安全生产检查重点

      8.南安市文体旅局房屋安全隐患排查记录表

      9.南安市文体旅局房屋安全隐患整治验收记录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