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24-0101-2019-00026
    • 备注/文号:南文体旅〔2019〕122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7-10
    南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关于印发《南安市旅游交通安全整治三年行动(2019-2021年)实施方案暨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19-07-10 15:35

    局机关企管科、质监所,各旅游企业:

      现将《南安市旅游交通安全整治三年行动(2019-2021年)实施方案暨2019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南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19年7月10日

      (此件主动公开)

      

    南安市旅游交通安全整治暨旅行社租赁旅游

    包车治理三年行动(2019-2021年)实施方案

      根据《南安市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专项行动(2019-2021年)实施方案》的有关部署,为进一步加强旅游交通安全工作,保障游客生命财产安全,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通过在全市旅游行业深入开展景区道路安全和旅游包车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坚持预防为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原则,着力解决景区交通安全和旅游包车管理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进一步推动全市旅游行业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组织领导

      为了三年整治行动高效有序开展,成立南安市文体旅局旅游交通安全整治暨旅行社租赁旅游包车治理行动领导小组,由李长青局长任组长,赵志斌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局企管科和质监所人员为成员。领导小组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工作,协调和组织旅游行业交通安全整治的各项工作。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针对景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指导

      对全市A级景区开展重点检查:对道路急弯、连续弯、易落石、长坡等地段是否设置相关安全警示标识牌、安全防护栏等安全防护措施;雨雾天气是否设置禁止进入景区等提示;对进入景区的车辆是否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如:雨雾天能见度低,禁止游客自驾车进入景区或对驾驶员进行安全驾驶培训等安全提示;景区是否制定有景区道路交通安全应急预案等。

      (二)强化旅行社租赁旅游包车管理工作

      1、各旅行社要有健全的安全管理机构,有完善的安全应急预案,重视安全培训和安全教育,建立完善的旅游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制。

      2、各旅行社要严格审查旅游包车的经营资质、驾驶员资质和车辆情况。旅行社租用车辆应与正规的旅游汽车公司签订《旅游租车合同》,明确安全责任。

      3、各旅行社要按照相关规定投保责任险,向游客推荐意外险,与游客签订规范《旅游合同》和《文明旅游、旅游安全告知书》(合同附件),做好租车合同和组团合同的签定及业务档案的制作、保存等工作。

      4、各旅行社导游在跟团过程中,要在旅游车辆“导游专座”就坐,自觉系好安全带,避免站立讲解。

      5、各旅行社行前要对游客进行必要的旅游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提示,旅行社安排的导游要按照要求在行车前播放《安全文明旅游伴我行》宣传片,行车前要督促司机检查车况,行车中提醒司机遵守交通安全法规避免超速、超员、疲劳驾驶等安全隐患的发生,并合理安排游览行程以确保游客安全。

      (三)强化交通安全宣传责任

      各旅游企业要加强企业内部员工的宣传教育,主要负责人要定期组织人员进行安全培训,传达上级重要文件精神,确保旅游交通安全宣传的针对性、有效性。要利用LED显示屏、宣传栏、条幅等方式进行交通安全公益宣传,切实增强全民交通安全意识。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妥善处置并及时上报,市文体旅局将联合交通、公安等相关部门不定期对各旅游企业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督查,对工作落实不力的旅游企业将给予通报批评并约谈其负责人。

      四、2019年工作要点

      (一)及时消除旅行社租赁包车安全隐患(2019年11月前完成)。加强旅行社购买交通服务环节的管理重点检查其租赁有资质旅游车辆,对旅行社租用无资质的违规违法行为依法严处。积极配合交通、公安等部门开展旅游包车隐患排查整治,对旅行社租赁旅游包车过程开展联合检查指导,重点检查旅行社租赁旅游包车的运营资质是否符合要求、车辆状况是否良好、驾驶员是否具备相关资质等,严禁租赁即将退出客运市场的卧铺客车,积极配合交通、公安等部门开展旅游包车隐患排查整治,防止旅游包车“带病”上路。

      (二)联合强化景区道路隐患排查工作(2019年7月底前完成)。通过组织检查、属地自查等方法对各乡镇进出旅游景区公路开展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排查是否存在临水临崖、急弯陡坡、“五有工程”缺失等情况。

      (三)做好重点旅游景区公路隐患先行整治工作(2019年12月底前完成)。2019年市财政安排80万元由文体旅局负责,用于叶飞故里红色旅游区、凤山旅游区、滑翔伞基地等重点旅游景区旅游公路防护栏、减速坎、道安标识等显见性隐患的先行整治。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提高政治站位,明确目标责任,制定具体方案,加强组织部署,保障经费投入,切实把三年专项行动作为“一把手工程”抓好抓实。

      (二)落实责任到位。各职能科室在落实监管责任的同时,要督促旅游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保障旅游道路交通安全。各A级景区、旅行社要认真根据整治内容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及时整改。

      (三)全面统筹兼顾。要将本次整治行动与日常安全生产工作相结合,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各项重点工作,切实提高安全保障能力,推动整治行动扎实深入开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