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24-0101-2019-00016
    • 备注/文号:南文体旅〔2019〕79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5-13
    南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关于印发《南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行业安全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5-17 10:29

    各乡镇(街道、开发区)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局机关各科室、所属各单位:

      根据《中共南安市委办公室 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安市推进城市安全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南委办〔2019〕80)通知要求,结合文体旅系统工作实际,特制定《南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行业安全发展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制定细化具体措施,并认真组织贯彻落实。

     

     

      南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19年5月13日

      (此件主动公开)

      

    南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行业安全发展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意见》(中办发〔2018〕1号)、《中共福建省委办公厅 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实施意见》(闽委办发〔2018〕11号)、《中共泉州市委办公室 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实施方案》(泉委办发〔2018〕51号)、《中共南安市委办公室 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安市推进城市安全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南委办〔2019〕80号)等文件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结合市文体旅系统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强化安全红线意识,推进全市文体旅行业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健全全市文化体育旅游安全、文物保护等监管工作体制机制,着力加强源头治理、健全防控机制、提升监管效能、强化保障能力,全面提高全市文体旅行业安全保障水平,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大以上安全事故发生,实现“安全促进发展,发展提升安全”,确保市文体旅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严格落实文化体育旅游安全、文物保护等行业监管责任、企事业单位主体责任,加强社会监督,强化行业安全生产防范措施落实,为人民群众提供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的安全感。

      (二)坚持立足长效、依法治理。加强宣传落实安全生产、职业健康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增强安全生产法治意识,健全安全监管机制,规范执法行为,严格执法措施,全面提升全市文体旅行业安全生产法治化水平,加快建立全市文体旅行业安全治理长效机制。

      (三)坚持系统建设、过程管控。充分运用科技和信息化手段,加快推进安全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和机制建设,强化系统性安全防范制度措施落实,严密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四)坚持统筹推动、综合施策。优化配置行业管理资源,加强安全生产综合治理,并与重点领域专项整治相结合,切实将行业安全发展建立在人民群众安全意识不断增强、从业人员安全技能素质显著提高、企事业单位和区域安全保障水平持续改进的基础上,有效解决影响全市文体旅行业安全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三、总体目标

      到2020年,全市文体旅行业安全监管机制进一步完善,企事业单位安全主体意识明显增强,应急处置水平进一步提升,文体旅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顺利通过南安市安委会安全发展示范行业的考评验收,力争获评“南安市安全发展行业”。

      四、工作内容

      (一)持续深化行业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工作

      持续推进文体旅行业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着力破解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弊端,转变监管方式,努力构建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明确、企事业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晰、安全评价中介机构等第三方法律地位明确的安全生产管理机制,推动行业主管部门直接监管、企业主体责任有效落实。到2020年,全市文体旅行业全监管体制机制更为成熟,政策法规基本完善,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开发区)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局机关各科室、所属各单位。

      (二)强化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工作

      根据市安委会部署安排,持续推动文体旅行业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工作,督促抓紧推进企事业单位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风险辨识与评估工作,指导企业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和管控,切实把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之前。编制“一企一册”单位评估报告,形成县域安全风险点名册、区域安全风险空间分布图,通过智慧安监信息管理平台报送,建立文体旅系统安全风险信息管理平台,绘制“红、橙、黄、蓝”四色等级安全风险空间分布图。

      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开发区)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局机关各科室、所属各单位。

      (三)完善重大安全风险联防联控机制

      各乡镇(街道、开发区)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局机关各科室、所属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消防安全规定,可以委托有资质的专业机构,对重点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风险较高的规模群众性文体旅活动开展安全风险评估,科学应用风险评估结果,并督促承办者制定安全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强化督查巡查,加强规模群众性文体旅活动现场人流的监测预警,完善应急处置措施,建立安全联防联控机制。

      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开发区)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局机关各科室、所属各单位。

      (四)提升系统应急救援综合能力

      健全各级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完善文体旅行业应急救援体系,结合机构改革工作,及时完善更新相关安全管理制度、应急处置方案;提升安全和应急设施设备水平,督促(落实)场馆场所单位配齐配足应急设施设备和疏散救援装备,增强抵御事故风险、保障安全运行的能力。系统、计划性组织应急演练,每年开设安全生产专题讲座,开展消防应急演练活动,督促企事业单位尤其是人员密集场馆、文物单位开展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置实战水平。

      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开发区)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局机关各科室、所属各单位。

      (五)深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

      各乡镇(街道、开发区)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局机关各科室、所属各单位要持续督促或落实对照隐患自查指引导则,排查、上报安全生产隐患;重大隐患必须立即上报到智慧安监信息管理平台政府端,制定并实施严格的隐患治理方案,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实现隐患排查治理自查自改自报的闭环管理。督促企业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充分利用“智慧安监”等信息监管平台,推动全员自主参与隐患排查,全程记录报告隐患排查治理情况,重点加强对智慧安监平台“黑名单”企业的监督检查,严格实施重大事故隐患挂牌督办,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并明确督促落实整改的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

      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开发区)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局机关各科室、所属各单位。

      (六)持续推进“文物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十项规定”落实

      各乡镇(街道、开发区)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各文物保护管理单位要按照严格《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和安全工作的通知》规定要求,严格督促文保单位切实按照《“文物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十项规定”》,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切实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建立完善专门机构和专兼职消防队伍,严格消防设施管理,严格用火管理,严格用电管理,严格危险品管理,严格大型活动管理,全面开展防火巡查检查,切实开展消防演练,认真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

      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开发区)社会事务服务中心,文博科,博物馆、郑成功纪念馆、九日山文物保护管理中心。

      (七)提升行业安全生产法治水平

      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人员密集场所、文物单位等领域安全生产标准。严格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大安全生产普法力度,推动安全教育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法治意识。推进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宣传教育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进公共场所,推广普及安全常识和职业病危害防治知识,增强社会公众对应急预案的认知、协同能力及自救互救技能。

      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开发区)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局机关各科室、所属各单位。

      (八)积极开展安全文化创建活动

      强化企业安全教育培训责任,定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培训教育活动。鼓励引导制作与安全生产主题相关的文艺作品等,对安全生产文艺作品进行适当的政策和资金倾斜。积极推进把安全文化元素融入文化场所场馆,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浓厚社会氛围。

      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开发区)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局机关各科室、所属各单位。

      (九)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素质和技能

      加强从业人员安全资格准入和管理,尤其是公共文化体育场馆、娱乐场所、网吧、A级景区、星级酒店等人员密集场馆单位必须按照消防部门规定配套专业电工、消控工作人员。强化企业安全教育培训责任,定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培训教育活动,严格落实持证上岗和先培训后上岗制度,凡是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及特种作业人员未依法取得任职资格的、新入场和进入新岗位的作业人员未经过岗前培训教育合格的,一律不得上岗作业。落实行业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工作职责,做到责任落实无空档、监督管理无盲区。

      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开发区)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局机关各科室、所属各单位。

      五、实施步骤

      全市文体旅系统推进行业安全发展工作分4个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强化宣传发动阶段(2019年5月15日前)。各单位要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分析存在问题,研究解决办法,确保工作扎实有效推进。制定方案,量化目标,落实责任,广泛宣传,层层动员,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持续营造创建安全发展行业工作氛围。

      第二阶段:全面实施推进阶段(2019年5月—2020年6月底)。各单位要按照本《方案》的内容要求,全面组织实施推进行业安全发展工作,从组织、制度、宣传教育等基础工作入手,落实工作责任,探索工作方法和措施,努力提升工作成效。

      第三阶段:申请考评验收阶段(2020年7月—2020年底)。市文体旅局将对照国务院安委会确定的考评验收标准开展自评,并向市安委会提出考评申请,市安委会将组织考评组对申请单位进行考评,经考评合格的,由市安委会颁发“南安市安全发展行业”证书和牌匾。

      第四阶段:持续改进提升阶段(2021年以后)。取得“南安市安全发展行业”称号后,要通过持续改进不断提高安全生产工作水平,期满一年后,应于每年的1月30日前向市安委会递交工作报告,内容包括上年度工作总结和持续改进计划;其间若发生重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或安全生产工作状况出现大幅度反弹,市安委会将撤销其“南安市安全发展行业”称号,收回其证书和牌匾,并在媒体上予以公布。

      六、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推进文体旅行业安全发展工作是创建城市安全发展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是一项系统工程,各单位要将此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科学有序按步骤抓紧推进工作落实,做到同步规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考核,务求取得实效。按照市安委会部署要求,为有序推进全市文体旅行业安全发展工作,成立南安市文体旅行业安全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详见附件)。

      (二)强化落实责任。市文体旅局将推进行业安全发展工作情况列入文体旅系统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各单位要认真按照职责分工,结合《南安市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实施意见》(南委发〔2017〕17号)的部署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加强督促检查,防止搞形式、走过场。各企事业单位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在所在地乡镇(街道、开发区)和有关部门的指导下深入开展工作。

      (三)强化舆论宣传。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突出宣传教育先导作用,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大力宣传创建安全发展行业的经验和做法,增强社会公众的安全意识,提高知晓率和参与度,营造“全民关注,人人参与”的浓厚安全生产舆论氛围。

      附件:南安市文体旅行业安全发展工作领导小组

      

    附件

    南安市文体旅行业安全发展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李长青 局长

      副 组 长: 李仁杰 副局长

                 郑青辉 副局长

                 赵志斌 党组成员

                 黄友娥 党组成员

                 杨硕岩 主任科员

                 王连福 主任科员

                 黄剑平 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

      成 员:洪滨滨 王海燕 郭莎婷 陈海波

             肖斯炜 陈 芳 吴剑辉 叶忠民

             黄丽农 王峰锋 黄 文 黄超鹏

             曾文国 洪国将 杨再发 洪新河

             王振南 黄 河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文化市场科,负责全市文体旅行业安全发展工作的综合协调、组织实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