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24-0101-2019-00014
    • 备注/文号:南文体旅〔2019〕58号
    • 发布机构:南文体旅〔2019〕58号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4-09
    南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关于印发2019年全市文体旅系统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19-04-11 09:05

    局机关各科室、所属各单位:

      现将《2019年全市文体旅系统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南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19年4月9日

      (此件主动公开)

     

      

    2019年全市文体旅系统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要点

      2019年全市文化体育和旅游系统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总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泉州、南安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部署和要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红线、底线意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履行部门监管和行业监管职责,开展安全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治理,全面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全市文体旅系统安全稳定。

      一、持续深化行业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工作

      持续推进文体旅行业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着力破解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弊端,转变监管方式,努力构建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明确、企事业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晰的安全生产管理机制,推动行业主管部门直接监管、企业主体责任有效落实;按照泉州市安委会部署要求,科学有序开展文体旅行业安全发展工作,健全文体旅行业全监管体制机制,确保文体旅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强化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工作

      根据泉州市安委会部署安排,持续推动文体旅行业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工作,督促各单位抓紧推进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风险辨识与评估工作,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和管控,切实把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之前。编制“一企一册”单位评估报告,形成安全风险点名册、区域安全风险空间分布图,通过智慧安监信息管理平台报送,建立文体旅系统安全风险信息管理平台,绘制“红、橙、黄、蓝”四色等级安全风险空间分布图。

      三、提升系统应急救援综合能力

      健全各级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完善我市文体旅行业应急救援体系,结合机构改革工作,及时完善更新相关安全管理制度、应急处置方案;提升安全和应急设施设备水平,各单位要落实配齐配足应急设施设备和疏散救援装备,增强抵御事故风险、保障安全运行的能力。系统、计划性组织应急演练,开设安全生产专题讲座,开展消防应急演练活动,督促企事业单位尤其是文化娱乐场所、星级饭店等人员密集场馆、文物、体育单位开展应急演练,提升行业监管部门、企事业单位的应急处置实战水平。

      四、深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

      局机关各科室、所属各单位要持续督促或落实对照隐患自查指引导则,排查、上报安全生产隐患;重大隐患必须立即上报到智慧安监信息管理平台政府端,制定并实施严格的隐患治理方案,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实现隐患排查治理自查自改自报的闭环管理。督促企业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充分利用“智慧安监”等信息监管平台,推动全员自主参与隐患排查,全程记录报告隐患排查治理情况,要重点加强对智慧安监平台“黑名单”企业的监督检查,严格实施重大事故隐患挂牌督办,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并明确督促落实整改的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

      五、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素质和技能

      各单位要加强从业人员安全资格准入和管理,尤其是公共文化场所、图书馆、体育场馆等人员密集场馆单位必须按照消防部门规定配齐专业电工、消控工作人员。强化企业安全教育培训责任,定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培训教育活动,严格落实持证上岗和先培训后上岗制度,凡是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及特种作业人员未依法取得任职资格的、新入场和进入新岗位的作业人员未经过岗前培训教育合格的,一律不得上岗作业。落实行业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工作职责,做到责任落实无空档、监督管理无盲区。

      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督查检查

      计划联合消防部门分节点、分批次对文体旅系统直属重点场馆开展消防安全全覆盖检查,核查各单位安全生产管理机制体制,实地检查各单位场所消防设施、疏散通道等消防安全基础,查摆问题;计划开展文体旅系统督导检查工作,进行全覆盖的安全生产工作督导,重点对文物保护单位、博物馆、体育馆、图书馆及星级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深入查摆问题,限期整改落实,切实将存在安全问题逐一解决,确保全市文体旅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七、开展“安全生产月”宣教活动

      开展“安全生产月”宣教活动,加大宣传党和国家安全生产理论理念、政策法规的力度,普及文体旅行业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知识;在“安全生产月”期间,策划开展相关主题活动,开展安全宣教,依托微信公众号,宣传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基础知识;充分发挥广播、电视资源引导增强公众的安全意识,加强安全生产典型报道和舆论引导,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八、组织安全生产培训演练活动

      在全市文体旅系统组织安全生产、消防安全业务知识的专项培训、演练活动,提升全系统从业人员的消防工作水平。计划举办全市文体旅系统消防安全现场观摩培训活动,参加对象为系统各单位经办人员、局机关相关科室工作人员,通过培训演练活动切实提升文体旅系统从业人员消防安全业务能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