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24-0101-2019-00011
    • 备注/文号:南文体旅〔2019〕53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3-28
    南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关于印发持续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暨安全生产“春季攻坚行动”“回头看”活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3-28 08:25

    局机关各科室、所属各单位,各乡镇(街道)社会事务服务中心:

      根据3月25日我市安全生产工作紧急会议和《南安市2019年安全生产“春季攻坚行动”“回头看”活动方案》(南安委〔2019〕5号)文件精神,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吸取事故教训,结合我市实际,我局决定持续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暨安全生产“春季攻坚行动”“回头看”活动,现将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贯彻落实。

     

     

      南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19年3月28日

      (此件主动公开)

      

    南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持续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

    整治暨安全生产“春季攻坚行动”“回头看”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3月25日我市安全生产工作紧急会议精神,深刻吸取江苏响水天嘉宜公司爆炸事故的教训,我局决定从即日起至4月25日在全市集中开展文化体育旅游行业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暨安全生产“春季攻坚行动”“回头看”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一)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消防工作原则,坚持问题导向、单位自查、属地检查、行业部门督查,持续开展文体旅系统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切实有效消除火灾隐患,确保我市文体旅系统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二)突出企业主体责任落实,集中开展安全生产“春季攻坚行动”“回头看”行动,对前期排查出的各类事故隐患整治情况进行复查。到2019年4月25日,开展安全生产考核、督查、检查在各类企业发现的一般事故隐患全部完成整改,一时不能整改的重大事故隐患全部实行分级挂牌督办,落实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

      二、时间安排

      即日起至2019年4月25日。

      三、检查对象、内容、方式

      (一)检查对象

      全市文化(文物)体育旅游等行业企事业单位

      (二)检查内容

      1.重点检查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否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安全规程和标准化建设工作机制是否建立健全;各安全主体安全设备设施和安全防范措施是否到位;消防安全岗位责任制是否健全,消防安全防范体系是否建立。

      2.检查经营场所是否存在“三合一”,消防器材是否过期失效(配齐),门窗是否设置影响逃生或灭火的障碍物,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数量是否充足或是否存在严重堵塞不具备安全疏散的不利条件,应急设施、疏散标志是否明显等重点整治内容,特别是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成场所是否符合《游泳场所体育设施符合相关国家标准的说明性材料》。

      (三)检查方式

      各检查组、各乡镇(街道)社会事务服务中心要对照排查内容,对辖区内文体旅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逐项排查,查清问题,列明隐患,逐项整改。在前期综合检查基础上,要继续采取“四不两直”方法,开展暗查暗访、突击检查。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局成立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安全生产“春季攻坚行动”“回头看”工作领导小组,分管领导任组长,机关各科室、所属各单位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任成员,局文化市场科负责综合协调日常工作。各组组长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深入一线持续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落实安全生产“春季攻坚行动”“回头看”,对检查出来的隐患问题和存在隐患的经营单位要逐一研究解决对策,责令限期整改,杜绝隐患问题查而不改、死灰复燃的现象,要直至问题解决或隐患消除。

      (二)细化实施方案。各检查组组长要亲自研究组织,抓紧制定具体的检查工作方案,深入分析制约消防安全工作的突出问题和关键要素,坚持问题导向,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落实人力、物力和财力保障。把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和“春季攻坚行动”“回头看”抓实、抓深、抓细,既要持续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和问题,又要摸清、掌握重大安全风险并建立基础台账,把各项安全防范整改措施落细、落小、落实,确保“回头看”工作取得实效。

      (三)压实安全检查责任。企业自查自纠是安全生产“回头看”关键,各经营单位要切实履行安全主体责任,健全安全制度、改善安全设施,对排查出的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要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定准对策措施,及时治理纠正,做到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到位”, 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各检查组和各乡镇(街道)社会事务服务中心要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对照“回头看”检查内容,重点检查是否存在盲区和死角、查处的隐患是否整改到位、应急预案是否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是否健全等。对危及人身安全的重大隐患,要立即采取措施、立即组织整改,该投入的要投入,该停产的要停产。对无证经营、证照不全的,该处罚的要顶格处罚,该停产停业的要停产停业整顿,该关闭的要关闭,绝不姑息迁就。对检查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跟踪督促、落实整改到位,对重大隐患要实行挂牌督办。对逾期不整改,或因整改不力引发重特大事故的,要追根溯源,倒查责任,严肃追究。

      (四)强化执法监督检查。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要组织开展执法专项行动,按照“双随机”方式,强化安全监管执法,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管理不严格的经营单位,要采取果断措施,联合市“三合一”办、应急管理局、所属乡镇,对相关经营单位责令整改。

      (五)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突出宣传教育先导作用,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借助各类新闻媒体,广泛宣传用火、用电、用气等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常识,提高公众的消防保护意识、安全意识和避险减灾技能。

      (六)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各检查小组要安排专人负责,及时报送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动态、成效和典型经验、有效做法等信息。一是每月至少报送2条排查整治活动信息;二是4月24日前报送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回头看”工作开展情况总结以及《安全生产(消防)现场检查记录》、《责令限期整改意见书》、《整改复查意见书》、《南安市安全生产“春季攻坚行动”“回头看”隐患整改情况汇总表》等材料。

      联系人:吴剑辉;联系电话:86389233;电子邮箱: nawtx9233@163.com。

      附件:1.南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安全生产“春季攻坚行动”“回头看”工作分组安排

            2.南安市文体旅局安全生产“春季攻坚行动”“回头看”隐患整改情况汇总表

      

    附件1

    南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安全生产“春季攻坚行动”“回头看”工作分组安排

      第一组

      组 长: 李仁杰 市文体旅局副局长

      成 员: 陈 芳 市文体旅局体育科负责人

              黄丽农 市体育总会办公室主任

              洪灯塔 激流回旋训练基地项目办常务 副主任

              侯彬红 市文体旅局文化市场科科员

      检查单位:溪美街道、省新镇、金淘镇、蓬华镇。

      第二组

      组 长:郑青辉 市文体旅局副局长

      成 员:肖斯炜 市文体旅局文化科科长

             黄海珍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干部

             黄少坤 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队员

      检查单位:柳城街道、美林街道、罗东镇、九都镇、乐峰镇。

      第三组

      组 长:赵志斌 市文体旅局党组成员

      成 员:陈海波 市文体旅局旅游质监所所长

             施能忠 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队员

             洪晓琳 市博物馆工作人员

      检查单位:仑苍镇、英都镇、梅山镇、洪濑镇、向阳乡。

      第四组

      组 长:黄友娥 市文体旅局党组成员

      成 员:郭莎婷 市文体旅局企业管理科科长

             黄建军 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队员

             陈文旭 市文体旅局体育科科员

      检查单位:官桥镇、诗山镇、码头镇、眉山乡。

      第五组

      组 长:王连福 市文体旅局主任科员

      成 员:吴剑辉 市文体旅局文化市场科负责人

             黄 璟 市文体旅局企业管理科科员

             林兆彬 市博物馆工作人员

      检查单位:水头镇、洪梅镇、康美镇、翔云镇、雪峰华侨经济开发区。

      第六组

      组 长:黄剑平 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

      成 员:叶忠民 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执法科科长

             黄鸿仁 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队员

             陈冠鸿 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队员

      检查单位:东田镇、丰州镇、霞美镇、石井镇。

      

    附件2

    南安市文体旅局安全生产“春季攻坚行动”“回头看”隐患整改情况汇总表

                               填报单位:                                                                                          填报时间:

    序号

    企业名称

    整改事项

    整改时限

    牵头单位

    配合单位

    整改情况(完整整改/正在整改/无法整改)

     

     

     

     

     

     

     

     

     

     

     

     

     

     

     

     

     

     

     

     

     

     

     

     

     

     

     

     

     

     

     

     

     

     

     

                      审核人:                           填表人:                             联系方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