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24-0101-2019-00010
    • 备注/文号:南文旅〔2019〕7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1-18
    南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关于印发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
    时间:2019-01-18 10:16

    局机关各科室,所属各单位:

      现将《南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印发给你们,并向社会公开发布。

     

     

      南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19年1月18日

      (此件主动公开)

      

    南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由南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编制而成的。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六部分组成。

      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中国·南安”门户网站(http://www.nanan.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南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南安市美林街道府前大道洋美村段,邮编:362300,电话:0595-86382411,电子邮箱:wentiju411@126.com)。

      一、概述

      我局严格按照《条例》规定,认真贯彻落实南安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部署,及时制定下发《南安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和《南安市旅游事业局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并分解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纳入我局年度财政预算,有效保障必要的经费支出。全局政务公开工作平稳有序,进一步打造公平、透明的服务型机关。

      (一)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1.政府工作做到公开透明。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应及时公开,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截至2018年12月份,我局共发布政务公开90份,浏览量达300263人次。同时,积极向福建省旅游政务网报送信息,本年度所报送信息累计被采用42则,采编数量位居泉州各县市区前列。

      2.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及时动态调整权责清单,推行权责清单制度,动态管理,实行阳光审批,在中国南安全面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3.推动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多渠道、全方位及时公开综合监管和检查执法信息,提高监管效能和公正性,增强监管威慑力和公信力。已按上级有关部门要求做好本单位“双随机、一公开”工作。

      4.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原市文体新局和原市旅游局已按财政局要求做好预决算公开统计和预决算公开检查工作。

      5.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认真贯彻落实《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安市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按要求印发《南安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6.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认真贯彻落实《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安市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已按要求在南安产权交易中心官网予以公开。

      7.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认真贯彻落实《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安市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按要求印发《南安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8.落实政策解读制度。制定和完善政策解读制度,全面贯彻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三同步”工作要求。截至2018年12月底,已发布4篇相关政策解读文件。

      (二)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9.全面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贯彻落实《南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施方案的通知》(南政办〔2017〕424号),大力推行网上审批、智能审批,全面推行“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制度,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提升用户体验,优化营商环境。审改办公布本部门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量共81项(小项),本部门最多跑一趟的事项量共81项(小项),“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占比率100%,按要求将“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报送行政服务中心和审改办,及时动态调整。

      10.推动网上办事服务事项标准化。完善审批服务事项清单、审批办事服务指南、审查工作细则、依据法律法规及时调整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审批事项。

      11.完善政府网站反馈机制。构建完善政府网站网民留言、咨询的受理、转办和反馈机制,及时处理答复,为群众提供更好服务。截至2018年12月底,无收到相关留言及咨询。

      12.深化“放管服”改革。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及时公开相关改革举措、工作进展和改革成效。根据各级简政放权文件及时调整,将审批所需材料和办事流程、时间及时在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公布。截至2018年12月,市文旅局共受理、办结各类行政审批事项232件,新增娱乐场所4家、印刷企业4家、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1家、出版物零售8家、文艺表演团体3家、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单位(游泳)6家,文化行业稳重增长。

      (三)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13.开展公共信息资源开放试点工作。为进一步落实《福建省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管理办法》,规范建设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开展信息查阅服务,市文旅局在南安市图书馆开辟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设置“南安市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服务中心”标牌,制定查阅服务指南和服务规范。截止12月,共收集了4747份政务公开文件,其中市直单位4747份,乡镇972份。

      14.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充分发挥新媒体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截至2018年12月底,本单位微信公众号和新浪微博账号共发布437篇。

      15.加强新媒体平台维护管理。坚持做好本部门新媒体平台维护管理,严格内容审查把关。截至2018年12月底,本单位微信公众号和新浪微博账号共发布437篇。

      (四)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16.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出台后,各级各部门要调整完善相关配套措施,严格落实新条例各项规定,做好衔接过渡工作。对照新条例要求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公开的要及时向社会公开。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积极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截至2018年12月份,我局共发布政务公开90份,浏览量达300263人次。

      17.组织开展条例宣传活动。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10周年和新修订的条例出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社会公众充分知情、有序参与、全面监督的良好氛围。积极在我局政务公开栏、LED显示屏等各类宣传载体上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行宣传。

      18.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严格按程序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签发。依法保护好个人隐私,除惩戒性公示、强制性信息披露外,对于其他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公开时要去标识化处理,选择恰当的公开方式和范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截至2018年12月31日,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13条,其中2018年度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0条,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90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2018年度主动公开的信息中,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77条,占85.6%,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3条,占14.4%。

      (三)政府信息公开形式

      1.政府门户网站。在“中国·南安”门户网站建立全市“政府信息公开”专题网页,2018年公众通过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政府信息的有30万人次。

      2.公共查阅点。一是提交至市档案馆二楼设立政府信息查阅中心。二是提交至我市图书馆二楼设置政府信息查阅点。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制定和完善政策解读制度,全面贯彻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三同步”工作要求。截至2018年12月底,已发布4篇相关政策解读文件。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我局充分利用新媒体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社会关切事件的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截至2018年12月底,本单位微信公众号和新浪微博账号共发布437篇。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2018年度:0条;历年累计:1条。

      (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我局没有“不予公开”的内容。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及历年均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市文旅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收到了一定成效,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比如:公开的信息量还没有完全满足社会公众对文旅信息的需求;有的重点工作公开内容细化程序还有待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市文旅局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积极探索新办法,采取新举措,下大力气抓好文旅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满

      足人民群众的新要求和新期待,着力将政务公开打造成部门服务和联系社会公众的桥梁及纽带。一是拓宽渠道,进一步增强政务公开的广泛性。二是积极探索,进一步创新政策解读及舆情回应方式。三是强化学习,有针对性地加强业务培训。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为90条。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90

    81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90

    81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1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