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24-0101-2019-00008
    • 备注/文号:南文体旅〔2019〕30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2-15
    南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关于做好冬春季节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2-15 09:47

    局机关各科室、所属各单位,各乡镇(街道、开发区)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各文化体育旅游生产经营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坚决预防火灾事故,保障文旅系统公共消防安全,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冬春季节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告》(闽政文〔2019〕21号)的精神,我局决定从即日起至3月底在全市文体旅系统集中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企业自查、行业检查、政府督查,集中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

      二、工作目标

      通过集中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全面排查整治事故隐患,摸清全市文体旅系统安全风险,重点加强高层建筑、文物建筑、高风险体育场所、歌舞娱乐场所、网吧、大型商业综合体、易燃易爆场所、人员密集场所的防火检查、巡查;做好重大火灾隐患和区域性火灾隐患整改工作,并落实整改期间临时防护措施。特别是高危行业领域安全风险底数,切实消除安全盲区和死角,堵塞安全监管漏洞,督促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入开展事故隐患自查自纠和安全风险排查工作,补短板、堵漏洞,为有效管控各类安全风险打下坚实基础,确保文旅系统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三、检查范围

      全市各文化体育旅游行业企业(文化体育旅游行业企业名单发到各科室邮箱)。

      四、组织领导和职责分工

      (一)组织领导。我局成立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所属各单位负责人任成员,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挂靠在文化市场科,由文化市场科负责综合协调日常工作。各组组长要亲自研究组织,层层动员部署,要以问题为导向,研究具体方案;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深入一线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二)职责分工。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工作要求,对检查出来的隐患问题和存在隐患的重点场所要逐一研究解决对策,责令限期整改,杜绝隐患问题查而不改、死灰复燃的现象,要直至问题解决或隐患消除。局分管领导、各科室要按照“一岗双责”、“谁主管谁负责”要求,加强对消防安全工作进行检查、督导(南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冬春季节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分组安排,详见附件1)。

      五、工作方式

      (一)全面自查。各生产经营单位对消防安全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摸底,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程规范和技术标准要求,全面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分级,排查出的安全风险要100%制表列出清单,100%制订管控措施;要制定单位隐患排查治理清单,将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列为重点检查内容,排查出的事故隐患要100%建立台账,100%制订整改方案,100%落实事故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到位”,纳入智慧安监信息管理平台的单位要将排查出的隐患和整改情况录入企业端,并上报政府端,实行隐患查改闭环管理,全面落实管控措施。

      (二)检查重点。一是要深化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加大对宾馆饭店、景点景区、歌舞娱乐场所、网吧、大型商业综合体和文物保护单位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高风险体育场所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督促加强防火、燃气、电气线路安全巡查检查,及时整改消除“三合一”“多合一”等火灾隐患,严防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提高行业风险经营意识,提升管理水平。二是要严格大型活动审批,加强重要节日期间大型文娱活动的安全管理,加强人流动态监控,严防拥挤、踩踏等伤亡事故,确保安全稳定。三是各检查组要针对本领域的重点和薄弱环节,加强组织协调、指导督促,对业务范围内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全过程进行督导,做到督促检查全覆盖。对检查发现的事故隐患要督促企业做到闭环管理,符合录入智慧安监信息管理平台条件的要通过信息化录入,不符合录入条件的要建立纸质台账。

      六、工作要求

      (一)细化实施方案。各生产经营单位要根据自身安全生产实际,深入分析制约消防安全工作的突出问题和关键要素,坚持问题导向,抓紧制定具体的大检查工作方案及检查表,细化、明确自身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重点内容、标准和要求,落实人力、物力和财力保障。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制定本单位自查自纠工作方案,把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抓实抓深抓细,既要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和问题,又要摸清、掌握重大安全风险并建立基础台账,把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细落小落实。

      (二)压实安全检查责任。各检查组要按照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大检查责任,做到动员部署到生产经营单位、责任落实到生产经营单位、监督检查到生产经营单位,严查严管,封堵漏洞。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认真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依法加强安全管理和岗位隐患排查治理,对排查出的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要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定准对策措施,及时治理纠正,做到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到位”,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

      (三)强化执法监督检查。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旅游质监所要组织开展文体旅行业执法专项行动,按照“双随机”方式,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管理不严格的生产经营单位,要采取果断措施,联合市“三合一”办、应急管理局、所属乡镇,对相关企业立即予以依法责令停产整顿。

      (四)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机关各科室、所属各单位,各生产经营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突出宣传教育先导作用,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借助各类新闻媒体,突出对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宣传发动,广泛宣传用电用气、用火消防、交通出行、烟花燃放以及高层建筑、学校、公共场所等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常识,提高公众的安全意识和避险减灾技能。

      (五)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各检查小组要安排专人负责,及时报送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动态、成效和典型经验、有效做法等信息。一是每月至少报送2条排查整治活动信息;二是3月31日前报送大检查开展情况总结以及检查记录。

      联系人:吴剑辉;联系电话:86389233;电子邮箱:nawtx9233@163.com。

      附件:南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分组安排

     

     

      南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19年2月15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南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分组安排

      第一组

      组 长: 李仁杰 市文体旅局副局长

      成 员: 陈  芳 市文体旅局体育科负责人

              黄丽农 市体育总会办公室主任

              洪灯塔 激流回旋训练基地项目办常务副主任

              侯彬红 市文体旅局文化市场科科员

      检查单位:溪美街道、省新镇、金淘镇、蓬华镇。

      第二组

      组 长:郑青辉 市文体旅局副局长

      成 员:肖斯炜 市文体旅局文化科科长

             黄海珍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干部

             黄少坤 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队员

             洪晓琳 市博物馆工作人员

      检查单位:柳城街道、美林街道、罗东镇、九都镇、乐峰镇。

      第三组

      组 长:赵志斌 市文体旅局党组成员

      成 员:陈海波 市文体旅局旅游质监所所长

             施能忠 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队员

             林兆彬 市博物馆工作人员

      检查单位:仑苍镇、英都镇、梅山镇、洪濑镇、向阳乡。

      第四组

      组 长:黄友娥 市文体旅局党组成员

      成 员:郭莎婷 市文体旅局企业管理科科长

             黄建军 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队员

             陈文旭 市文体旅局体育科科员

      检查单位:官桥镇、诗山镇、码头镇、眉山乡。

      第五组

      组 长:王连福 市文体旅局主任科员

      成 员:吴剑辉 市文体旅局文化市场科负责人

             黄  璟 市文体旅局企业管理科科员

             黄焕明 市文体旅局企业管理科工作人员

      检查单位:水头镇、洪梅镇、康美镇、翔云镇、雪峰华侨经济开发区。

      第六组

      组 长:黄剑平 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

      成 员:叶忠民 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执法科科长

             黄鸿仁 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队员

             陈冠鸿 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队员

      检查单位:东田镇、丰州镇、霞美镇、石井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