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24-0101-2019-00005
    • 备注/文号:南文体旅〔2019〕17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1-29
    南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值班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2-01 16:31

    局机关各科室,所属各单位:

      值班工作是保障全局各项工作高效运转、提高应急管理能力、及时妥善处置突发事件的重要环节。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值班工作,根据《中共南安市委办公室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值班工作的通知》(南委办〔2018〕117 号)文件要求,结合市文体旅工作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值班工作原则

      (一)坚持“职责明确、运转有序、反应迅速、处置有力”的原则,切实做好日常值班、双休日值班、法定节假日值班和应急期间值班工作。要坚持“值班工作无小事”原则,落实信息报送责任,及时、快速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

      (二)坚持“统一协调、统一审批、统一口径、统一渠道”原则,进一步提高突发事件信息报送效率,严肃信息报告纪律,确保第一手情况、第一道研判、第一时间报送。值班人员要做到熟悉突发事件报送范围、报送时限,发生突发事件时能反应迅速,快速判断突发事件性质和发展趋势,第一时间掌握突发事件核心要素,快速且准确地编辑传递各类突发事件信息。

      (三)坚持“横向一个面、纵向一条线”原则,健全突发事件信息员联络网络,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值班工作机制。每日值班人员要做好突发公共事件记录工作,做好当天重要事项的记录,在交接班时,将当班期间发生的事项、需继续关注的情况向下一班值班人员交接,并做好交接记录。

      二、值班工作安排

      (一)日常值班。由办公室统一负责,每天安排1名值班人员电话值班,确保值班电话24小时畅通。

      (二)平常双休日值班。安排1名领导带班,1名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可于19时至第二天8时将电话转接,电话转接期间如需要必须于15分钟内返回值班岗位处理相应事务)。

      (三)法定节假日值班。安排1名领导24小时在岗带班,2名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值班(可视情况于22时至第二天8时将电话转接,但值班人员不能脱岗),办公室要提前3个工作日向市委市政府总值班室(联系方式:86382201)报送值班带班安排表。

      (四)应急期间值班。发生突发公共事件或可能造成重大影响情况(如台风、暴雨)期间,至少安排2人24小时在岗值班,1名领导24小时在岗带班。召开重要会议、举办重大活动以及其他重要或敏感时期,根据需要加强值班和领导带班。

      三、值班工作要求

      (一)带班要求

      1、领导带班期间不能离开本地,并确保24小时联系畅通,法定节假日和应急期间需24小时在岗带班;

      2、带班领导要主动掌握全市文化、体育和旅游等工作总体情况,遇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等应及时向主要领导报告,并根据有关规定及时组织协调处置;

      3、组织上报紧急信息,负责把关值班期间上报上级文件;

      4、所属单位督查值班人员在岗情况,掌握当日值班工作情况;

      5、负责处理带班期间其他事项。

      (二)值班要求

      1、值班人员要及时上报和反馈市委市政府总值班室有关突发事件信息;

      2、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工作岗位,严格遵守值班纪律,不得擅自脱岗;

      3、值班时不得将值班电话设置呼叫转移,电话铃响3声之内接听电话,答复问题要清晰准确;

      4、熟练掌握突发事件信息处置流程与基本要求,遇发生突发事件,要加强研判,主动与现场人员保持联系,迅速核实情况、整理上报信息,并及时向带班领导报告,积极协助处置;

      5、做好值班记录,严格进行交接班,防止出现空档;检查值班室设备运转情况,及时联系维修、更换问题设备,确保值班网络通畅和设备正常运转。

      6、要严格遵守保密规定,增强保密观念,注意做好值班处理事项的保密工作,不得让无关人员随意翻看值班记录和报件。

      7、值班岗位必须由在编人员值守,严禁无关人员(如保安、门卫等)顶岗和非正式人员独立值班。

      四、落实值班责任

      (一)加强值班力量。要选派综合素质好、责任心强的同志参加值班,做好值班业务培训,使其胜任值班岗位。

      (二)加强值班保障。要重视和加强值班保障工作,改善值班办公条件,配齐办公设备,落实带班领导、值班人员的就餐和休息场所,创造良好的值班工作环境。

      (三)加强检查督查。要结合实际,细化制度,适时组织电话抽查和现场检查,形成值班工作检查和通报的常态化机制。对擅离职守、无关人员顶岗、非正式人员独立值班、接听回复电话不及时或未按规定及时核实、报送紧急信息的,要予以通报批评并督促整改;对玩忽职守、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纪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四)局机关各科室严格按照本通知执行,所属各单位参照本通知执行。

     

     

      南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19年1月29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