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24-0101-2019-00001
    • 备注/文号:南文旅〔2019〕4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1-11
    南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关于印发《南安市文旅系统2019年安全生产“春季攻坚行动”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1-15 15:39

    局机关各科室、所属各单位,各文化体育旅游生产经营单位:

      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根据《南安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南安市2019年安全生产“春季攻坚行动”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方案>的通知》(南安委〔2019〕1号)通知要求,结合文旅系统工作实际,特制定《南安市文旅系统2019年安全生产“春季攻坚行动”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制定细化具体措施,并认真组织贯彻落实。

     

     

      南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19年1月11日

      (此件主动公开)

      

    南安市文旅系统2019年安全生产“春季攻坚行动”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切实抓好各项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实,坚决防范和遏制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市文旅局决定从即日起至3月31日在全市文旅行业系统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春季攻坚行动”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现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攻坚目标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2018年12月29日省政府、市政府安全生产专题视频会议精神,深刻吸取“11·4”泉港碳九泄漏事故、“12·29”龙岩永定煤炭事故教训,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意识,集中精力、人力、物力在全市文旅范围内持续开展地毯式、拉网式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对全市文旅行业系统重大风险点加强安全管控措施,对重大事故隐患实行挂牌督办整治,对存在事故隐患不整改的行为“零容忍”,确保隐患动态“清零”,确保全市文旅行业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减少一般生产安全事故,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二、时间安排

      即日起至2019年3月31日。

      三、排查整治范围

      全市文化体育旅游行业系统企事业单位

      四、排查整治重点

      要针对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特点,集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切实抓好各项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实。

      (一)推进今冬明春消防安全集中整治大会战。针对辖区冬春火灾特点,因地制宜,集中治理挂牌督办等消防安全重点区域和行业领域。突出“三合一”场所、大型商业综合体、电气火灾等重点场所、领域,重点纠治违规使用易燃可燃保温材料、违规住人、违规用火用电取暖等问题,严查严处消防安全违法行为,组织开展密集式、轰炸式消防宣传,实现火灾总量明显下降、亡人火灾有效预防。

      (二)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对危险化学品使用企业、单位开展“拉网式”整治,摸清底数,建档管理,重点强化日常工作巡查检查,突出重大危险源等关键部位及特殊作业环节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严防死守,杜绝严防火灾等安全生产事故。

      (三)推进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检查大型城市综合体、劳动密集型企业、旅游景点、文物古建筑、博物馆、歌舞娱乐等人员密集场所。局机关各科室、所属各单位要根据既定职责分工,集中开展约谈警示、通知通告、消防安全专项检查,督促人员密集场所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全面开展消防安全自查自纠,严禁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三合一”违规住人;按照国家消防技术标准要求配备消防设施,按规定对建筑消防设施进行维护保养检测,确保完好有效;严格用火用电用气及易燃易爆危险品管理;严格营业场所人流量控制,一旦发生火灾,能够立即组织引导人员快速疏散逃生;开展全员消防培训演练,强化初期火灾处置能力。

      五、工作要求

      (一)细化实施方案。各生产经营单位要根据行业(单位)领域安全生产实际,深入分析制约安全生产工作的突出问题和关键要素,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实际,抓紧制定具体的“春季攻坚行动”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方案,细化各项任务目标,落实人力、物力和财力保障,抓好具体落实,确保攻坚工作取得实效。

      (二)强化监管执法。各单位要强化对监管领域企事业单位的检查力度,深入抽查督导,推动各企事业单位深入开展专项行动;要对“春季攻坚行动”期间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要真查、严管、深督,重点对2018年以来各类检查、巡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未“清零”,未开展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未上报大排查大整治活动隐患自查自改情况,以及被列为智慧安监信息管理平台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黑名单的企业,开展严格的执法检查,对自查自纠走过场、该排查的隐患和问题未能自查整改的生产经营和建设单位,一律依法顶格查处;要开展重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严格落实挂牌督办整改销号制度,认真填写重大隐患排查汇总表,确保重大隐患底数清、整改情况明。

      (三)加强宣传报道。各单位科室要及时组织报道安全生产“春季攻坚行动”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先进典型和经验,组织文体旅企事业单位签订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承诺书(详见附件1),并收集存档,并报送局文化市场科;大整治活动期间,对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走过场、隐患排查治理不力的,对存在重大隐患问题和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和隐患点,各相关单位科室要积极提交主流媒体上予以公开曝光。

      (四)严格考核评比。市安委会明确本次专项行动的考评成绩占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总分的30%,并将考评结果上报市委办、市政府办,对考评结果为“好”的地区和单位将在安全生产季度会上进行通报表扬,对考评为“差”的地区和单位将在安全生产季度会上进行原因说明。文旅局也将此次专项行动纳入年度安全生产督导考核范围,分值为30%,活动结束,市局将组织开展专项督导(考评细则随后下发),并进行全局范围通报,专项行动完成差的单位需要进行原因说明。

      (五)做好统计报送。各单位要安排专人负责“春季攻坚行动”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开展情况报送工作,每月20日前(遇节假日顺延)将工作开展情况小结及统计报表(详见附件3)报送市局办公室,3月20日前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重大隐患排查汇总表(详见附件2)、统计报表(详见附件3)报送局文化市场科。

      联系人:吴剑辉;联系电话:86389233;电子邮箱:nawtx9233@163.com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