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关于印发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
    时间:2018-01-10 09:57

    各乡镇(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市直医疗卫生计生单位,局机关各科室:

    现将《南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印发给你们,并向社会公开发布。

     

     

    南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8 19

    (此件主动公开)

    南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言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六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 201711起至 20171231止。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南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联系(联系地址南安市溪美街道柳新路1号卫计局、邮编362300、联系电话86382802、电子邮箱nawj2016@126.com)。

    一、概述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市委、市政府的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南政办〔2017124号)工作安排和泉州市卫计委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要求,以深化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出发点,扎实推进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全市卫生计生政务公开工作平稳有序,取得一定的进展,主要做法及成效如下:

    (一)夯实公开基础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业务科室、下属医疗卫生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配备专职人员负责协调局机关各科室、各下属单位公开工作,做到队伍常在,工作常抓,为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二是细化工作任务。制定了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并下发《南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南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转发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国家卫生计生委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与分工方案的通知》,及时分解细化公开任务,让公开工作有的放矢。

    (二)增强公开实效

    一是加强医疗卫生机构的院务公开工作。要求各乡镇(街道)卫生院、市直医疗卫生单位按照《泉州市卫生计生委转发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医院、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等9类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公开目录的通知》(泉卫计函〔2015143号)要求,健全公开目录,通过各单位院务公开栏、网站认真做好院务公开、办事公开等工作,坚持把病人、群众和职工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院务公开的工作重点。

    二是做好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落实情况公开工作。指导辖区内医疗机构公开常规医疗服务价格、常用药品和主要医用耗材价格信息。根据泉州市改善医疗服务三年行动计划,积极组织相关部门认真分析群众所反映的看病就医问题,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群众对医疗服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规范投诉管理,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处理各种投诉。开展患者随访,利用电话、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开展随访,根据患者随访结果,及时改进医疗服务。同时,在各类媒体上广泛开展宣传,海丝商报、南安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多次专栏报道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落实情况;在《中国人口报》《福建日报》《泉州晚报》《海丝商报》等媒体充分宣传南安市卫计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好人好事。

    三是推进医疗卫生市场监管公开透明。开展双随机抽查工作,对随机抽查的检查单位183家(医疗机构、消毒产品生产企业、饮用水单位等)进行监督检查和抽检,国家卫生计生监督平台“双随机”模块随机抽查任务完结率100%。对在“双随机”检查发现问题的,责令其限期整改,并分3批次在中国·南安政务网上及时公开抽查情况。开展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公示查处的非法行医黑名单90例。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据统计,2017年我局主动公开信息数164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568条(含机构调整前计生局及卫生局公开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按照2017年政务工作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要求,我局及时抓好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不断加大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力度,重点公开医疗服务、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人事招聘、医疗卫生单位预决算报告等公众关切的热点问题,确保无信息发布“空白月”。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一是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中国·南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7年以来,中国·南安政府网站卫生和计划生育局部门累计访问量37万多次。二是及时将主动公开信息纸质文本送交市档案馆、图书馆,供群众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充分发挥宣传工作引导作用,突出媒体宣传,及时发布、转载各级卫生、计生政策解读,如,201710月,在健康南安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南安市关于进一步深化基层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的实施方案(试行)》政策解读,对南安下一步的医改举措作了详细介绍。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一是推行卫生计生重大政策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将群众满意率调查工作列入年度计生考核,对市医院、中医院等开展患者满意度回访。通过开展卫生、计生工作满意度调查,提高了广大群众对医疗卫生工作、计划生育政策的知晓率,提升了群众对卫生计生工作的满意度。二是积极做好人大、政协提案的答复工作和信访回复工作。2017年,办理人大、政协提案29件,受理群众投诉、举报、咨询事项100余件。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我局依申请公开数1件,由中国·南安网站统一受理,我局经办,同意公开数1件,已按规定及时答复。我局历年累积受理申请数为8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无收到任何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案件,历年累积收到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案件数为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我局今年虽然在政务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如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有待提高,公开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信息公开属性的认定和公开形式便民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机制,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一是进一步健全公开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加强公开专、兼职人员对公开工作的学习;二是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加大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更好地满足公众对卫生计生政务信息的需求;三是进一步加强对各乡镇(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市直医疗卫生计生单位院务公开的指导工作和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单位

    2017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64

    56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64

    56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

    8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3

    2.网上申请数

    1

    3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2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8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6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2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南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819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