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卫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7-01-03 11:49

    南卫计〔20171

    南安市卫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言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说明与附表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 201611起至 20161231止。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南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联系(联系地址南安市溪美街道柳新路1号卫计局、邮编362300、联系电话86382802、电子邮箱nawj2016@126.com)。

    一、概述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市委、市政府的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各项政务公开工作得到了深入开展,公开内容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不断规范,公开制度得到较好执行,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果。2016年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我局紧紧围绕有关卫生计生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深入贯彻中央、省、市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重点,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走向制度化和规范化。为推进政务公开不断规范和深化,我局将政务公开工作放到重要位置,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一名局领导分管政务公开工作,指定专人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并根据人员岗位变动,及时调整小组成员,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领导机制,同时把政务公开列为局内部年终考核项目。确保政务公开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健全,领导责任到位,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卫计系统深入进行。

    (二)完善管理制度

    1.建立健全制度。制定下发《南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南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转发国家卫计委关于全面推进卫生计生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根据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局机关各科室业务分工,分解政务公开,明确工作要求,细化工作内容,落实工作责任,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全面开展。

    2.建立了政务公开栏和健康南安微信等。我局结合自身的办公条件,设立了政务公开栏、去向公示表、投诉举报电话、投诉信箱、胸牌以及办事指南。做好中国·南安政务网站及健康南安微信公众号的更新工作,及时公开卫生计生各项工作动态。同时要求各级医疗卫生计生单位进一步完善院务公开,规范和细化医疗机构信息公开目录,在各单位院务公开栏及时公开,有建立单位网站的也及时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据统计,2016年我局主动公开信息数19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404条(含机构调整前计生局及卫生局公开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按照2016年政务工作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要求,我局及时抓好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2016年度,按要求推进局机关及各下属医疗卫生计生单位2016年度部门预算报告及2015年决算报告、卫生计生人事招聘信息公开,推进权力运行公开透明、医疗信息公开等,确保无信息发布“空白月”。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中国·南安”、政府外栏公示墙及本局政务公开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同时将纸质文本送交市档案馆、图书馆供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稳妥落实“全面二孩”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充分发挥宣传工作引导作用,突出媒体宣传,在各类媒体上集中发布“全面二孩”政策相关信息。

    1.充分运用新媒体。在“健康南安”微信订阅号及中国·南安政务网上及时发布各类卫生计生信息。

    2.突出政策法规宣传。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服务活动,大力宣传中央《决定》和新修订的《福建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准确解读政策精神,特别是对特殊情形再生育政策、政策衔接、生育登记服务、婚育健康全程服务等群众关心的问题做好解疑释惑。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认真研判涉及的重要卫生计生舆情、媒体关切热点,及时借助健康南安微信、中国·南安政务网站南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分栏发布准确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做好回应工作。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6年我局无申请公开内容,历年累积受理申请数为7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无任何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无收到任何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案件,历年累积收到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案件的件数为0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在在大胆探索政务公开工作的新路子和新办法方面创新不够,在加强宣传引导工作、长效工作机制建设等方面存在不足。

    (二)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充实公开南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探索建立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工作制度,确保“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落到实处。要进一步推进文件报备和完善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的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主动把公众密切关注的政府信息编入信息公开目录。

    2加大普及宣传。充分利用电视、网站等宣传媒体,加大宣传工作力度,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知晓率。

    3、建设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2016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为19条,主要体现在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卫生、计生事项。

    (二)附表

         

    单位

    2016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9

    40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9

    40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7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3

    2.网上申请数

    0

    2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2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2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南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7 13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