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卫计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6-01-14 15:24

     

    南安市卫计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言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说明与附表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11日起至20151231日止。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南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联系(联系地址南安市溪美街道柳新路1号卫计局、邮编362300、联系电话86382802、电子邮箱nanjsw1999@sina.com)。

    一、概述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市委、市政府的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南安市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各项政务公开工作得到了深入开展,公开内容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不断规范,公开制度得到较好执行,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果。2015年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一把手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有关工作顺利推进。根据领导班子分工和人员调动情况,及时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日常工作,使得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政务公开工作更全面、及时、高效。局领导多次召开政务公开专题会议,听取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汇报,安排部署政务公开阶段性工作,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全局政务公开的立足点,同时把政务公开列为局内部年终考核项目。政务公开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健全,领导责任到位,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卫计系统深入进行。

    (二)分类管理,明确责任

    为保证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条例》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将我局的政务信息按照政务公开、公共服务等全面梳理,并分为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政务信息和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等类进行整理,重点做好应主动公开信息的梳理,确保职责明确,责任到人。此外,还建立例会制度,及时研究解决实施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建立健全信息受理流程和登记、查询、办理、备案、统计等规章制度,做到程序规范,配合默契,运转有序;加强信息公开人员的培训,切实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增强服务意识,努力提供优质、高效、满意服务。

    按照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要求,我局及时抓好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2015年度,按要求公开2015年度部门预算报告及2014年决算报告,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及责任清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主要内容

    据统计,2015年我局主动公开信息数25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385条。

    1、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疾病控制、公立医院改革、避孕节育手术免费、计生家庭低保优待专项资金发放、二女结扎户女儿学费减免等。

    2、其他日常工作动态。对卫生、计生宣传服务活动等及时公布。

    (二)公开形式

    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中国·南安”、南安市人口计生网、南安卫生网、政府外栏公示墙及本局政务公开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同时将纸质文本送交市档案馆供查阅。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5年本局无申请公开内容,历年累积受理申请数为7件。主要是通过南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受理,涉及的主要内容为单位“三公”经费使用情况。我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和信函给以部分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无任何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无收到任何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案件,历年累积收到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案件的件数为0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在深化公开内容、加强宣传和引导工作、长效工作机制建设等方面存在不足。

    (二)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充实公开南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探索建立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工作制度,确保“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落到实处。要进一步推进文件报备和完善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的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主动把公众密切关注的政府信息编入信息公开目录。

    2加大普及宣传。充分利用电视、网站等宣传媒体,加大宣传工作力度,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知晓率。

    3、建设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2015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为25条,主要体现在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卫生、计生事项。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5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5

    38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5

    38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7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3

        2.网上申请数

    0

    2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2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2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南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6114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