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26-0101-2023-00004
    • 备注/文号:南卫函〔2023〕4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卫生健康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3-03
    南安市卫生健康局关于南安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108号提案协办的答复
    时间:2023-03-03 17:00

    市民政局、团市委、市妇联:

      陈建芳委员提出《关于解决我市大龄青年婚恋难问题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将我局有关协办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南安市卫健局按照《婚前保健工作规范(修订)》《福建省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实施方案》,科学规范开展免费婚检、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健康教育等优质服务。

      一是协调推进免费婚检和孕前优检。对准新人在开展婚检的同时给予免费孕前优检工作,实行婚检优检一条龙服务。科学优化婚检、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医学场所布局及服务流程,方便群众就地参加检查。从2022年1月到2022年12月,完成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5302人次,全年完成率110.46%,完成地贫筛查2297对,全年完成率109.38%,完成婚检男性1501人次,女性1484人次。

      二是加强健康教育。利用各种宣传媒体,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宣传婚前保健以及孕前优检的重要性。在微信公众号发布相关知识,加大婚前医学检查以及免费孕前优检重要性的宣传力度,消除群众对婚检孕前检查的误解;在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发放宣传折页,宣传婚检、孕前优检的重要性以及有关优生优育知识,推动新人自觉参与婚检;利用节假日,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婚检、孕前优检咨询义诊活动,派发宣传资料,开展针对新婚、育龄人群的免费婚前、孕前保健咨询和指导,使公众了解婚前孕前保健的主要内容和对自身的益处,提高自觉婚前检查及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积极性。

      今后,南安市卫健局将加大对青年开展免费婚检、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健康教育服务,为更有效预防出生缺陷,提升新婚夫妇幸福感,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作为自身的努力。

      分管领导:陈连升

      经办人员:庄 铭

      联系电话:86373363

     

     

     南安市卫生健康局

      2023年3月3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