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26-0101-2020-00144
    • 备注/文号:南卫〔2020〕223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卫生健康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12-31
    南安市卫生健康局关于做好元旦和春节及各级两会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12-31 17:03

    各乡镇(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市直医疗卫生单位,局机关各科室:

      新冠肺炎疫情流行加速,我国本地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防控形势严峻复杂。2021年元旦春节(以下简称“两节”)即将来临,境外回国人员增多,境内人员流动性大,“两节”前后各级两会陆续召开,为切实做好“两节”期间及各级两会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节日,维护两会期间的社会安全稳定,现就有关工作要求如下:

      一、严格落实值班带班和应急值守制度

      各单位要强化岗位责任制,严格落实值班带班制度,抓好行政值班、疫情防控和医疗服务等值班值守,确保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

      (一)行政值班带班。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节假日期间外出报告、报备工作,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安排单位领导24小时在岗带班,值班人员要24小时坚守岗位(不得安排临时人员单独值班),做好值班带班及交班工作,及时上传下达,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同时,各科室要合理安排工作人员值班,确保及时处理本科室的应急任务。

      (二)疫情防控及医疗救治应急值班值守。各单位要合理安排疫情防控和医疗业务人员在岗值班,保障疫情防控和群众就医需求,值班人员值班期间要坚守岗位,并保持通讯通畅,尤其是负责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的单位,要根据统一部署,做好节日期间各项接种安排。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强化工作纪律和服务意识,建立健全引导、预约服务等服务方式,尤其对老年人群体就医提供便利化服务,规范仪容仪表、服务用语等服务行为。

      (三)其他人员。市卫健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原则上应在泉州待命,并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确需离开泉州,应按程序报告审批。①各医疗卫生单位主要领导、局机关中层以上干部:向局主要领导报告;②各医疗卫生单位其他班子成员:经单位同意后向局挂钩联系领导报告;③其他干部职工:按各单位制度执行。

      (四)严格信息报告。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加强“两节”及各级两会期间涉医涉疫信息报送,遇突发事件、紧急情况应及时向单位带班领导和局机关报告,及时组织协调处置,并在规定时限内报告。要保障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网络直报系统正常运行,按规定要求及时报告。

      二、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

      “两节”期间及前后人员流动频繁、聚集性活动多(尤其是春节期间婚庆、聚餐等活动),特别是室内活动多,输入性风险和聚集性风险剧增,疫情防控压力大,各单位务必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监测预警,强化医疗机构的哨点作用,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努力化解各项疫情防控风险。

      (一)落实农村地区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有关会议的精神。各单位要按照12月29日下午国家卫健委召开的做好元旦春节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国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在元旦前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布置,基层医疗机构要传达到乡村医生,切实落实好各项防控工作,加强宣传,引导群众节日期间减少人群聚集,倡导“喜事不办,丧事简办”。

      (二)强化疫情监测预警。市疾控中心要指导医疗卫生机构做好疫情监测预警,规范不明原因肺炎等监测报告工作,特别是要高度关注聚集性病例的监测和筛查。要加强疫情防控信息的收集、分析、研判、预警和处置,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开展监测和预警,及时发现疫情线索,指导社区(村居)实施精准排查,落实“四早”要求。坚持“人”“物”同防, 加强外环境和食品常态化监测。

      (三)加强预检分诊工作,强化发热门诊哨点作用。“两节”及各级两会期间,尤其是春节期间外出人员回归,各医疗卫生机构要高度重视预检分诊工作,安排人员做好入院人员戴口罩、体温测量、查验健康码,各基层医疗机构要加强对乡村医生管理,不得截留发热病人,指导村医做好就诊病人的体温检测和流行病学情况登记。各发热门诊医疗机构要切实落实24小时值班制和首诊负责制,进一步规范和细化发热病人接诊、筛查、留观、转诊工作流程,对发热病人实行闭环管理。

      (四)做好核酸检测。要继续抓好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和其他人群“愿检尽检”工作的落实。各核酸检测实验室要加强管理,严格遵守各项操作规范,在确保检测结果及时、准确的同时,守住不发生实验室暴露等安全事故的底线。各医疗机构要配足防护物资,加强对采样人员培训,严格按照规范操作,做好个人防护,切实保护采样人员自身安全。

      (五)加强院感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医务人员个人防护,重点加强预检分诊、发热门诊、隔离病区和重症监护室等区域防护配置。落实好“一室一患”“一患一陪护”的要求,做好陪护人员的核酸检测工作。严格推行24 小时门禁管理,认真落实陪护、探视制度,严格执行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健康状况强制报告制度。

      三、加强节日期间医疗卫生保障

      (一)统筹调配医疗资源。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做好“两节”期间医疗卫生服务保障,特别是发热门诊、急诊、呼吸科、重症、检验、手术室等重点科室,排足排好医务人员,保持发热门诊、急诊科、重症监护室、手术室等救治“绿色通道”畅通,建立人员动态应急工作机制。各单位要在公开栏、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及时公开“两节”期间医疗服务信息,合理安排医务人员开诊,严禁出现推诿、拒诊、拒收病患等现象,如发现上述问题,将按相关规定从重从严处理。

      (二)加强医疗卫生应急准备。切实加强卫生应急人员、技术、装备和物资准备,“两节”期间各类应急队伍要做到人员去向明确、信息畅通、出动及时、处理快速。要针对节日期间本辖区可能出现的群体性活动,完善专项应急处置预案,防范可能发生的食物中毒、传染病暴发、意外伤害事故,做好各种卫生应急处置准备,有针对性地开展必要的技术培训和卫生应急演练,有效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各单位在做好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的同时,注意加强辖区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准备,做好救援力量、车辆、物资和预案准备,确保一旦有事能够快速开展医学救援。市急救指挥中心要切实负起全市统一调度责任,进一步做好120指挥调度工作,加强调度值班力量,做好网络系统的检查维护,确保120绿色生命线安全畅通,严禁出现推诿扯皮现象,如因调度问题影响急救,将从重从严处理。

      四、做好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思想,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坚持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各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突出防范重点,深化排查整治。

      一是要做好防御寒潮工作。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要紧盯本单位防御寒潮的各项准备,备齐备足物资,加强医疗急救各项准备。要加强救护车等公务用车的保养检修,加强隐患排查,组织对急救车辆等公务用车进行一次全面的维护保养,对驾驶人员进行一次安全教育,消除安全隐患,同时要加强取暖器等御寒电器的用电、消防安全隐患排查。

      二是要加强消防安全巡查。要组织开展一次消防安全大排查活动,重点排查用火用电、消防设施、疏散通道、消防通道存在的安全隐患,切实保障医疗机构消防安全。

      三是做好危险化学品管理。要紧盯危险化学品采购、存储、使用和废弃等各个环节的管理,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消除隐患、堵塞漏洞。

      四是做好麻精药品管理。要明确麻精药品管理部门和各岗位人员的职责,全面加强采购、储存、调配、使用以及安全管理,防止麻精药品从医疗机构流入非法渠道。

      六是加强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要按照《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转发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开展2020年度实验室生物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闽卫科教发明电〔2020〕455号)要求开展自查,消除安全隐患。

      七是加强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和建筑工地安全巡查。有在建项目的单位要督促建设方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建筑施工现场脚手架搭设、施工用电、塔吊和施工电梯、施工机械以及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措施的监督检查。对于鉴定为C或D级的房屋,要按照全市统一要求,认真抓好分类处置工作。

      八是加强特种设备管理。组织开展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等设备设施的安全检查,重点排查是否缺少安全装置,或者安全装置失灵等,是否超期未检或者经检验不合格,操作人员是否持证上岗等。

      五、切实抓好作风建设

      (一)加强“两节”期间作风建设。各单位要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密围绕上级的有关工作要求, 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过硬作风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不松懈。各单位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勇于担当、率先垂范;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切实把疫情防控落实工作抓实抓细。

      (二)严格落实各项纪律。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近期公开曝光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强化警示教育,组织学习有关作风建设的各项纪律和规定,营造廉洁过节氛围。要紧盯本单位公务接待、差旅、用车等关键环节,采取有力措施,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严禁收受“红包”、礼品、卡券等,严禁违规参与宴请活动,严禁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奖金和实物,严禁用公款搞相互走访、送礼、宴请等活动,严禁用公款吃喝、旅游和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坚决杜绝“节日腐败”。要务实节俭,组织好正常的党团、工会活动,保障干部职工按规定享有正常的福利待遇。

      (三)带头倡导移风易俗新风尚。一是深入开展移风易俗“五进”活动,将移风易俗作为医疗卫生单位、公益组织敬老助老和家风家训传承的重要内容。二是有针对性地开展健康教育,结合健康教育巡讲活动,引导各单位广泛运用公益广告、短视频、动漫、手抄报等形式普及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开展“禁食野生动物”“禁止随地吐痰”“文明用餐、使用公筷”等宣传教育,引导帮助群众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强化尊重自然、保护动物的生态文明意识;三是要增强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法规制度,坚决杜绝公务用餐浪费,大力推进单位食堂节俭用餐。要进一步加强教育引导,增强干部职工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思想观念。

      六、加强督促落实

      各单位主要领导要加强对本单位值班带班、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值班值守的落实情况督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卫健局将对“两节”期间卫生应急值班和各项应急保障措施进行督促落实,严防值班制度不落实、信息报送不及时、卫生应急处置不到位的情况发生。各单位要加强安全巡查,明确巡查人员和重点巡查部位,每日组织开展安全巡查并填写巡查记录表,要加大“两节”期间的巡查频次和力度,单位领导要带队巡查,对巡查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到位。

      各单位在“两节”前,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工作检查,对重点部门、重点环节、重点岗位再深入排查,对发现的隐患要及时落实整改。市卫健局和驻局纪检组将对“两节”期间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效能检查。请各单位于12月31日下午下班前报送元旦期间行政值班安排情况,于2月8日上午下班前报送春节行政值班安排情况。相关值班安排如因特殊情况需要变更,请提前向局办公室报备。邮箱:nawj2016@126.com

      

     

    南安市卫生健康局

      2020年12月31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