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26-0101-2020-00086
    • 备注/文号:南卫〔2020〕176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卫生健康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10-09
    南安市卫生健康局 南安市教育局关于印发2020年南安市儿童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10-09 17:22

    乡镇(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各中学、中心小学、市直学校、民办学校,市疾控中心: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等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做好近视防控工作,全面加强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保障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根据《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开展2020年福建省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的通知》(闽卫疾控发明电〔2020〕496号)及《2020年泉州市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及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工作方案》(泉卫疾控函〔2020〕236号),现将《2020年南安市儿童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要求认真组织实施。

     

     

      南安市卫生健康局 南安市教育局

      2020年10月9日

      (此件主动公开)

      

    2020年南安市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等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做好近视防控工作,全面加强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保障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根据《2020年全国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方案》《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开展2020年福建省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的通知》(闽卫疾控发明电〔2020〕496号)及《2020年泉州市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及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工作方案》(泉卫疾控函〔2020〕236号)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的

      为落实《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健康福建2030”规划纲要》对学校卫生相关工作的要求,掌握儿童青少年近视、肥胖等主要常见病情况和影响健康的主要因素,依托全国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平台,开展学生近视、肥胖等常见病等相关监测工作,为政府进一步采取针对性防控措施和评议考核提供科学依据,保障和促进儿童青少年健康。

      二、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

      (一)监测学校及学生数量

      我市共调查10 所学校(2所幼儿园、3 所小学、3 所初中、2所高中),监测点定为省新镇(1所幼儿园、1 所小学、1所初中)、官桥镇(1所幼儿园、1 所小学、1 所初中、1 所高中)及柳城街道(1所小学、1所中学、1所高中),小学、初中和高中全年级覆盖,幼儿园在大班抽取5 岁半至 6 岁半儿童开展调查。要求以整班为单位开展;每个学校每个年级(含幼儿园大班)抽取至少80名学生开展近视调查,即每所小学至少抽取 480名学生,每所初中、高中至少抽取 240 名学生(柳城街道每个学校每个年级抽取至少55名学生开展近视监测,即每所小学至少抽取 330名学生,每所初中、高中至少抽取165名学生)。不足部分由附近同等类型幼儿园和学校补充,全市至少调查2500名学生。

      (二)监测内容和方法

      1.学校卫生工作基本情况调查。学校卫生工作基本情况,包括卫生健康、教育部门人员配备、经费保障和合作机制,辖区学校基本情况、学生主要健康问题和疾病防控情况等。中小学校开展学校卫生工作情况,包括年度工作计划和经费投入,医务室、保健室和校医配备,学生体检及健康管理工作、学生常见病及新冠肺炎等传染病防控、体育运动和食品营养管理以及健康教育等。

      2.学生近视等常见病监测。在小学、初中和高中所有年级、大学一至三年级开展健康监测,科学监测学生常见病和生长发育情况,掌握学生近视、龋齿、肥胖、营养不良、脊柱弯曲异常等常见病及青春期发育情况,评估学生群体健康及生长发育水平。除此之外,在幼儿园开展近视监测工作。所有幼儿园大班及大中学校各年级以整班为单位开展调查,每所幼儿园至少抽取80名5岁半至6岁半儿童,小学、初中和高中每个年级至少80名学生,即每所小学至少抽取480名学生,每所初中、高中和大学至少抽取240名学生。不足部分由附近同等类型幼儿园和学校补充。

      3.学生近视等健康影响因素监测。每所学校分别在3个年级(小学四至六年级,初中、高中和大学一至三年级)至少抽取240名学生开展问卷调查,每个年级至少80名学生,以整班为单位开展调查。

      学生近视相关影响因素专项调查:针对儿童青少年近视高发状况,调查中小学生校内用眼情况,包括教室灯光使用、课桌椅调试频次、眼保健操频次、课间休息习惯等;校外用眼情况,包括完成作业和课外补习的时长等;学生的读写姿势,近距离用眼习惯,视屏行为及时间,户外活动时间以及学生视力检查和矫正情况等,全面了解学生用眼环境和用眼习惯,为进一步提出有效干预措施提供依据。

      行为影响因素监测: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常见病发病情况和健康影响因素特点,监测学生因病缺课和休学情况,饮食和体力活动相关行为,欺凌、溺水等伤害相关行为,用耳行为,吸烟、饮酒等物质滥用行为,网络成瘾和心理健康等,综合评估学生身心健康状况。

      4.学校教学生活环境卫生监测。各区县对参加学生常见病监测的学校进行饮水、食堂、厕所、宿舍等环境卫生状况实地调查,了解环境卫生设施的配备情况和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情况。每所学校选择6间监测班级教室,对教室人均面积、课桌椅、黑板、采光、照明及噪声等方面开展现场测量,评估学校教学环境卫生状况,对未达到国家标准要求的内容提出整改建议。

      5.学生传染病知信行专题调查: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在大中小学生中开展有关传染病防控,特别是新冠肺炎相关防控知识、技能掌握情况、传染病防控行为养成情况调查,全面了解学生传染病认知水平及防控措施执行程度,为今后学校开展传染病防控工作提供依据。

      三、近视和肥胖等学生常见病干预

      (一)干预对象和范围。干预范围本次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工作监测学校,其它学校应参照本手册执行。针对监测学生存在的主要健康问题,在学校、家庭和学生中开展近视、肥胖和脊柱弯曲异常等学生常见病干预以及传染病防控工作。

      (二)干预内容和方法。成立省级综合防控学生常见病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协调管理,面向学生、家长、教师及社会全体人群,开展“灵动儿童、阳光少年健康行动”,以全国爱眼日、全国爱耳日、学生营养日等健康主题宣传日为契机,近视、肥胖、脊柱弯曲异常等学生常见病防控为重点,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为契机加强学校传染病防控,引导学生形成自主自律的健康生活方式。

      1.专家进校园行动。组织学生常见病防控专家组,定期到学校对学生常见病防控工作进行技术指导,开展新冠肺炎等传染病、学生常见病防控知识和技能宣讲,对学校校医、保健老师、健康教育人员、体育教师、后勤和餐饮相关人员进行培训,提高其业务知识技能水平,将传染病和学生常见病防治工作落到实处。

      2.学校卫生标准普及行动。制作《学校卫生标准汇编材料》,对教育行政领导、学校校长、学校校医、教师和后勤管理采买人员进行卫生标准的宣贯,将学校卫生标准融合到学校卫生管理制度中,指导学校落实相关学校卫生标准。

      3.中小学生健康月活动。每学期开展中小学生健康月活动,把传染病和常见病防控作为工作重点,因地制宜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活动,使儿童青少年掌握手卫生习惯、咳嗽礼仪、正确佩戴口罩、科学用眼、合理作息、足量运动、良好姿势、均衡膳食等知识和技能,培养学生自主自律的健康意识和行为。

      4.学校教学生活环境改善行动。依托全国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项目,发现学校教学生活环境和学校卫生制度中存在的问题,督促学校改善教学、饮水、食堂、厕所、宿舍等环境卫生状况,落实学校卫生各项制度,加强学校传染病报告、晨午检、因病缺课/休学登记和追踪随访等工作,改善学校视觉环境,提高课桌椅符合率,降低近视、肥胖和脊柱弯曲异常等学生常见病的发生风险。

      5.健康父母行动。促进家长重视学生传染病和常见病防治工作,掌握传染病、近视、肥胖、脊柱弯曲异常等常见病的防控知识和技能。培养孩子良好的卫生行为习惯,引导孩子进行户外活动或体育锻炼,保证足量体力活动时间,养成终身锻炼习惯;减少静坐、视屏和课外补习时间,关注家庭室内照明条件,配备符合孩子身高的桌椅,提醒孩子保持正确坐姿,养成良好用眼习惯;科学安排膳食,保证孩子生长发育需求,控制营养不良和超重肥胖;保障充足睡眠时间;对健康体检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应当及时带孩子到正规医疗机构诊治,真实报告孩子患病情况,控制和延缓疾病的发生发展,避免传染病流行。

      6.重点人群关爱行动。建立“学生—家庭—学校—医疗”四位一体的防治模式,实施个性化管理,定期监测随访,做到早发现、早关注、早预防、早治疗,实施有针对性的干预措施,督促其改善不健康的行为生活方式;提供心理卫生服务,消除因近视、肥胖、脊柱弯曲异常而产生的消极心态,增强信心,培养积极向上、乐观开朗的性格;整合医疗资源,医防结合,延缓疾病发展趋势,降低危害。

      (三)质量控制和数据报送

      柳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省新镇卫生院、官桥中心卫生院要规范学生常见病监测数据采集、管理、应用,适时进行干预评估,确保监测质量。科学选择监测区域,设置监测学校,确定监测对象,使用符合要求的检测仪器和设备,严格按照方案开展监测活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将组织参加监测的人员进行上岗前培训并考核;加强检查指导,加强现场质量控制,并选取5%的学生进行现场复核。

      柳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省新镇卫生院、官桥中心卫生院负责本地项目监测工作以及数据采集、录入、审核和汇总,于2020年11月20日前将数据上报南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南安市卫生健康局将组织完成结果分析,于2020年1月16日前将监测和干预工作报告报送泉州市卫健委疾控科和省卫健委疾控处,监测技术报告报送泉州市疾控中心和省疾控中心卫生科。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儿童青少年健康是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做好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及干预是保障儿童青少年健康的重要措施,各乡镇要始终把促进儿童青少年健康摆在首要位置。各乡镇(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强化总体设计、组织保障到位、落实措施到位、督促指导到位,确保监测工作顺利实施。

      (二)协调配合,保障经费。要加强与教育、财政部门的沟通与协调,进一步完善协作机制。要将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作为公共卫生工作重要内容,统筹安排2020年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加大地方财政资金投入,切实保证儿童青少年视力调查、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工作所需经费,加强人员和设备保障力度,确保监测工作保质保量完成。要将监测发现的主要学生健康问题及建议,及时报告当地政府。

      (三)健全机构,提升能力。要把学校卫生作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重点,在机构设置、人员配备、政策支持、资金投入等方面提供有力保障,要强化学校卫生科(股)力量,建立队伍,加强培训,配齐设备,全面提升学校卫生工作能力。同时,疾控部门要充分发挥业务指导作用,加强对学校校医/保健老师等相关人员学生常见病防控知识和技能的培训。

      (四)监督考核,督促落实。要将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建立技术指导、检查、考核、评估及追责问责制度,确保监测工作顺利开展,保证落实《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评议考核要求,全面提升儿童青少年健康水平。

      附件:1.南安市儿童青少年视力调查及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任务表

            2.全国学生常见病干预项目工作手册

      (注:调查表等相关材料另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