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26-0101-2019-00053
    • 备注/文号:南卫〔2019〕111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卫生健康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5-23
    南安市卫生健康局 南安市财政局关于做好2019年妇幼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6-03 10:25

    各乡镇(街道)卫计办、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市直医疗保健单位、泉州滨海医院:

      根据《泉州市卫生健康委、泉州市财政局关于实施2019年妇幼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通知》(泉卫基妇〔2019〕79号)要求,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内容

      (一)“两癌”检查项目

      1.2019年延续性宫颈癌检查目标人数1880人,宫颈癌HPV检测目标人数3650人,乳腺癌检查目标人数5530人。各乡镇(街道)目标人数见附件1。补助经费由省级财政根据实际完成量和补助标准全额承担。

      2.为确保服务质量,宫颈癌HPV检测试点项目中HPV 检测(HPV高危分型检测)、宫颈细胞学TCT检测,由泉州市妇幼保健院承担。

      各乡镇(街道)要落实健康扶贫三年攻坚行动要求,对所有35-64岁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实行专案管理,确保在近三年,在知情同意原则下,提供一次免费宫颈癌HPV检测和乳腺癌检查服务。对于经宣传仍放弃检查者,应由其本人或家属在知情同意书签署“已了解两癌检查项目政策,自愿放弃检查”字样本签名,负责宣传动员的医务人员同时签名确认,知情同意书归档保存。

      (二)地中海贫血防控试点项目

      为参与婚前医学检查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夫妇提供地中海贫血筛查诊断服务,2019年目标人数3100对,由妇幼保健院、光前医院和海都医院完成。补助经费由省级财政根据实际完成量和补助标准全额承担。

      (三)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

      1.为符合生育政策计划怀孕夫妻提供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咨询、检查服务。2019年目标人数5400对,各乡镇(街道)目标人数见附件1。补助经费由省级财政根据实际完成量和补助标准承担80%。

      2.要逐步扩大定点医疗机构范围,鼓励有条件的综合医院承担项目工作。要加强对高风险人群咨询指导,进一步优化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流程,逐步推行由县级定点医疗机构直接发放检查报告。

      (四)免费产前筛查诊断项目

      为城镇低保和农村孕妇提供产前筛查、诊断服务。2019年目标人数3300例,各乡镇(街道)目标人数见附件1。省级财政将根据各地财力分档标准和实际完成情况进行结算。

      (五)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

      为准备怀孕的农村妇女提供叶酸片,所需叶酸片由省卫健委统一采购、组织发放。原则上,2019年各乡镇(街道)免费叶酸发放人数不低于近三年平均值(往年任务10000人)。

      (六)免费计划生育技术服务

      为实行计划生育夫妻免费提供《福建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省级财政根据各地财力分档标准和实际完成情况进行结算。

      二、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管理。要健全完善妇幼公共卫生项目长效工作机制,继续按照各项目实施方案要求,加强宣传动员,优化服务流程,合理安排实施计划,将项目工作作为常态化工作加以落实,提高群众参与率和防治知识知晓率。“妇女常见病定期筛查率”是《福建省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的重点监测指标,要以免费“两癌”检查项目实施为契机,做好妇女常见疾病筛查适宜技术推广,统筹行业内各类医疗资源,完善妇女常见疾病筛查数据收集渠道。

      (二)严格资金使用。项目实施单位是专项资金管理的第一责任单位,负责项目的实施和资金具体使用,要根据项目建设内容,统筹安排使用专项资金,注重资金使用效率,要加强资金使用管理,专项专用、专账管理。

      (三)加强数据管理。2019年开始,“两癌”检查项目使用新版月报表(附件2)。各相关单位要加强项目动态管理,按时完成各项目季度报表(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实行网络直报),汇总至南安市妇幼保健院后报送泉州市妇幼保健院,季度汇总数据作为年度资金结算依据。数据提交后需要修改的,应当提交书面说明,由县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盖章确认。各单位2019年度项目执行情况总结于2020年1月31日前报送市卫健局基妇科。市卫健局将根据项目进展适时组织开展质量控制,并予以通报。

      附件:1.2019年部分妇幼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目标人数

            2.免费两癌检查项目月报表

     

     

      南安市卫生健康局 南安市财政局

      2019年5月23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