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26-0101-2019-00047
    • 备注/文号:南卫〔2019〕105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卫生健康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5-14
    南安市卫生健康局关于印发服务全面二孩加大医疗资源配置项目及拓展专项三年行动工作安排的通知
    时间:2019-05-14 16:48

    各乡镇(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市直医疗卫生计生单位,局机关相关科室:

      根据《泉州市卫健委关于印发服务全面二孩加大医疗资源配置项目及拓展专项三年行动工作安排的通知》《中共南安市委办公室 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安市服务全面二孩加大学前教育及医疗资源配置三年行动等两个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现将服务全面二孩加大医疗资源配置项目及拓展专项三年行动工作安排如下:

      一、工作目标

      2019年,全市产、儿科平均床位数将分别达到20张/千人分娩量、3张/千名儿童;2021年前,全市产儿科县域平均床位数分别不低于21张/千人分娩量、3张/千名儿童,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分别控制在16/10万、9‰以下。

      二、2019年工作安排

      第一季度:落实产、儿科床位建设任务具体安排、医护人员招聘计划及时间安排、设立病床的乡镇卫生院要开设产科和儿科病床计划。〔责任单位:各医疗机构,督查科室:局基妇科、医政科、人事科、规财科〕

      第二季度:组织年度第一期助产人员理论考试(约20-25人)。举办助产人员理论培训班,并开展考试和技能考核,并将考试结果书面报告泉州市卫健委基妇科备案。〔责任单位:局基妇科、市妇幼保健院〕

      第三季度:全市设立病床的乡镇卫生院要全部开设产科和儿科病床。〔责任单位:各乡镇卫生院,督查科室:局基妇科、医政科〕

      第四季度:

      1.组织年度第二期助产人员理论考试(约10-20人)。〔责任单位:局基妇科、市妇幼保健院〕;

      2.组织对年度主要指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督查。重点是三级、二级综合医院产儿科床位占比,产儿科床位建设完成情况,各医疗单位年度产儿科医护人员招聘到位情况,独立上岗医护、助产人员是否全部助产合格证等。〔牵头科室:局基妇科、规财科、医政科、人事科,配合单位:各乡镇(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市直、驻南医疗保健机构〕

      3.组织对三年行动方案实施情况进行全面评价、总结。〔牵头科室:局基妇科,配合科室、单位:局规财科、医政科、人事科,各乡镇(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市直、驻南医疗保健机构〕

      三、保障措施

      1.强化组织领导。市卫健局是补齐儿科及妇幼保健服务短板的主体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市直医疗保健机构、局机关相关科室要充分认识民生“XIN”行动及拓展专项三年行动是市委、市政府推动解决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回应民心,补齐民生短板的一大新举措。各单位要强化组织领导,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将三年行动做好、做实、做出成效。

      2.创新管理机制。一是实行月进度统计,季度通报机制。各乡镇(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市直医疗保健机构要针对产、儿科床位扩增和医务人员招聘到位情况进行按月统计,并于每月25日前及时将最新进度报市卫健局基妇科;我局将根据每月进度进行汇总,实行季度通报,并把情况报送泉州市卫健委。二是建立长效跟踪管理机制。要建立完善孕产期保健分级诊疗机制,贯彻执行母婴安全五项制度,落实健康儿童发展计划,重点从制度上、机制上予以规范,长期跟踪,将孕产妇、婴儿死亡率控制在16/10万、9‰以下,着力解决医疗服务资源配置不均衡的问题。

      3.加大资金投入。要积极筹措资源拓展及人力资源建设资金,加大产儿科床位资源建设,加强医护人员引进招聘及在职培训培养,提升服务能力。局规财科要积极协调财政部门,落实市直医疗保健机构在产儿科资源建设、人员福利待遇和在职培训培养等政策方面的资金。

      4.加强宣传引导。局宣教科要切实加强对各医疗单位在服务全面二孩,加大医疗服务资源尤其是产儿科方面的主动作为;强化对母婴健康服务及孕产期保健服务分级诊疗格局的宣传,引导群众放心到县域内,尤其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进行正常分娩等就诊就医服务,各单位要及时客观地进行宣传,不断提升群众对三年“XIN”行动的认同感。

     

      南安市卫生健康局

          2019年5月14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