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25-0101-2019-00010
    • 备注/文号:南爱卫〔2019〕1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3-02
    南安市爱卫会关于印发2019年南安市爱国卫生工作意见的通知
    时间:2019-03-05 08:48

    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雪峰开发区、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爱卫会各成员单位:

      现将《2019年南安市爱国卫生工作意见》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结合各自实际,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工作能力,把爱国卫生运动不断引向深入,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南安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2019年3月2日

      (此件主动公开)

      

    2019年南安市爱国卫生工作意见

      一、总体要求

      2019年全市爱国卫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的决策部署,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实施意见,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统筹协调环境改善、防病灭病,促进“大卫生、大健康”工作格局加快形成,奋力推进健康南安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

      二、重点任务

      (一)围绕防病灭病,全面提高群众文明卫生素质。加强监测,科学防控病媒生物。实施以环境治理为主的综合预防控制策略,清除病媒生物孳生地;在全面治理环境基础上,组织全市开展两轮城乡除四害活动,于4-5月、9-10月组织化学投药行动,降低病媒生物密度和危害。根据疾病流行规律和研判情况,动员部署调动各方力量,源头防控疾病发生与传播。协调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重大疫情防控、大型活动卫生防疫保障等工作。要统筹协调全社会疾病防控工作,强化联防联控机制,加强传染病的防控专题研究和部署工作,继续协调落实H7N9、H5N1等冬春季传染病和登革热等秋冬季传染病防控工作以及新型病毒(如寨卡病毒)防控工作。

      (二)组织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今年是全国城乡环境卫生整洁五年行动的第4年,要根据《南安市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方案(2015-2020年)》要求,深入推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统筹治理城乡环境卫生问题,重点整治农村垃圾污水问题和城市环境卫生薄弱地段。注重“治脏、治污、治违”,集中力量整治乱堆、乱倒、乱扔、乱排、乱泼、乱拉、乱建现象。大力推行城乡生活垃圾和污水统筹治理,提高城乡生活垃圾、污水、粪便无害化处理率;规范活禽市场准入、督查规范活禽经营市场秩序,H7N9 、H5N1流行时关闭活禽市场,逐步推行“禽类定点屠宰、白条肉上市”制度;加强村庄水系整治,开展生态清洁型小流域治理,改善农村河道水环境。

      (三)坚持不懈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工作。2019年完成农村改厕任务773户。各乡镇爱卫办要认真抓紧落实,积极主动与住建、农业农村、生态环保等部门协调配合,按照《南安市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方案(2015-2020年)提出的到2020年卫生厕所的建设目标,加强改厕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有效衔接,结合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将农村水环境治理纳入河长制管理,加大经费投入,加快推进农村户厕的改造进度,同时要做好调查摸底、数据统计、进度报告等工作。

      (四)开展卫生城镇创建,脚踏实地推进爱国卫生工作。各级爱卫办要充分发挥卫生城镇综合治理典型的示范作用,按照《南安市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方案(2015-2020年)〉》要求,我市至2020年要创建2个国家卫生乡镇(翔云、眉山),7个省级卫生乡镇(金淘、蓬华、九都、码头、向阳、英都、诗山),95%以上美丽宜居村庄(美丽乡村示范村)达到省级卫生村标准,并积极开展卫生达标单位、卫生小区、卫生之家创建活动,目前,除英都、霞美已完成创建任务外,其它相关乡镇要在今年积极做好创建工作,确保2020年完成创建任务。

      (五)全力推进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要结合健康教育巡讲活动,大力开展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全民健康生活行动,加强健康教育、普及健康知识,让群众自觉拒绝不卫生、不文明行为,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教育学生要从小养成健康文明的习惯,并且通过小手拉大手形式,将卫生知识普及到每个家庭。要创新宣传方式的载体,发挥互联网、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的传播优势,切实提高宣传效果。要深入开展控烟履约工作,开展控烟宣传,落实控烟各项措施。积极开展控烟宣传教育,提高公众对烟草危害的正确认识,全面推行公共场所禁烟,创建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无烟学校、无烟单位,努力建设无烟环境。

      (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要充分利用第31个爱国卫生月,五一、国庆、元旦、春节等民俗节日,结合卫生创建、文明创建、生态城市创建、城乡环境卫生整治等中心工作,开展一系列爱国卫生活动,营造浓厚氛围,广泛发动群众,创建宜业宜商宜居城镇人居环境。

      (七)做好重大活动环境卫生保障工作。立足部门职责,切实落实涉及环境卫生项目工作。一是有序有效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举办病媒生物防制技术培训;协调消杀专业人员深入街道社区单位开展病媒生物防制现场技术指导。二是做好活动场馆及周边的病媒生物监测和防制工作技术指导工作。三是组织专业消杀队伍开展强化消杀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