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25-0101-2019-00001
    • 备注/文号:南卫〔2019〕2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卫生健康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1-04
    南安市卫生健康局关于印发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
    时间:2019-01-04 08:56

    各乡镇(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市直医疗卫生计生单位,局机关各科室:

      现将《南安市卫生健康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印发给你们,并向社会公开发布。

     

     

      南安市卫生健康局

      2019年1月4日

      (此件主动公开)

      

    南安市卫生健康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言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六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所列数据为机构改革前原南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数据。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南安市卫生健康局联系(联系地址南安市溪美街道柳新路1号卫健局、邮编362300、联系电话86382802、电子邮箱nawj2016@126.com)。

      一、概述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市委、市政府的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根据《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南政办〔2018〕116号)精神,结合卫生计生工作实际,扎实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向深发展,主要亮点及成效如下:

      (一)规范公开制度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卫生计生工作实际,不断拓展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评的内容之一。

      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对照政务公开责任分工,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明确1名在职在编工作人员专职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人抓,有人落实。按照“谁制作谁公开”的原则,主动及时公开信息。

      三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严格落实“先审查、后公开”工作要求,确保信息安全。

      四是强化卫生计生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严格遵守《医疗卫生服务单位信息公开管理办法》,按照《泉州市卫生计生委转发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医院、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等9类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公开目录的通知》(泉卫计函〔2015〕143号),不断加大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加强医疗卫生机构的院务公开工作,制定下发南安市医疗卫生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试行)。

      (二)确保工作经费

      一是保障信息公开的经费投入,改善办公条件;二是做好政务公开外栏的更新和清洁工作,投入费用1000元。

      (三)完善公开内容

      一是加大重点领域公开力度。根据各级文件要求,结合卫生计生工作实际,及时制定和完善了《南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关于印发推进卫生计生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南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关于印发推进卫生计生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等各项配套方案,扎实推进各项涉及群众切实利益的卫生计生重要信息的公开。特别是在医疗卫生项目建设方面,要求各医疗卫生建设单位切实履行招标人职责,及时在有关部门指定的平台上公布资格预审公告、招标公告、中标候选人公示、中标结果公示、合同订立及履行情况。除重大建设项目外,根据医疗卫生工作特点,我局对基建修缮零星工程和设备采购参照进行管理,按照2017年5月修订完善的《南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关于规范基建修缮零星工程和设备采购的意见》,要求各医疗卫生单位凡5万以上项目需报送卫计局审核并在南安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公开招标信息。2018年以来通过南安市人民政府网站上发布各医疗单位修缮零星工程和设备采购招标公告20多份。

      二是加强日常业务公开。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根据市财政局要求,及时推进预决算公开。2018年3月,及时在南安市人民政府网站上公开市卫计局及各医疗卫生单位2018年预算说明,2018年7月及时公开2017年度决算说明。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2018年以来,通过卫生计生国家“双随机”监督平台,严格按照规定开展卫生计生双随机执法检查,分5次在南安市人民政府网站进行检查结果公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据统计,2018年主动公开信息数165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73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根据《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文件要求,不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加强医疗卫生工作动态、政策、人事招聘招考、预决算报告等方面的公开力度。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一是通过南安市人民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8年以来,南安市人民政府网站卫生和计划生育局部门累计访问量40多万次。二是及时将主动公开信息纸质文本送交市档案馆、图书馆,供群众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及政策解读数量

      充分发挥宣传工作引导作用,突出媒体宣传,及时发布、转载各级医疗卫生政策解读。通过网站转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意见》政策解读 、《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取消人体血液、组织器官进出口审批有关工作的通知》解读等解读文件,通过健康南安微信公众号开通扫黑除恶、婚育新风、卫计监督、健康科普等专栏,主动引导舆论,营造良好环境。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主动回应社会关切。2018年5月,受邀参加福建省卫计委新闻发布会,就南安市开展实施中医固本工程三年行动计划主要做法作了简要介绍。2018年8月,及时向社会公开南安市狂犬疫苗接种点名单、狂犬病疫苗续种补种答问手册。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受理依申请公开数0件,历年累积受理申请数为8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无收到任何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案件,历年累积收到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案件数为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8年虽然在政务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存在一些缺点和不足,如公开内容需进一步增加,对新政策、规定的解读需进一步加强等。

      (二)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今后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公开工作,进一步拓展覆盖面,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公开的重点,进一步加大办公平台公开力度,接受社会的监督。同时进一步加强监管,督促各职能科室、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落实公开工作,确保卫生健康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65

    73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65

    73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8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3

    2.网上申请数

    0

    3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2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8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6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2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