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统计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时间:2014-12-01 10:44

    南安市统计局2014年政府

    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2014年度,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和国办发12号文件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作风建设,遵循公开、公平、便民的原则,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认真扎实的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取得的工作成效

    (一)加强领导、完善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有力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局成立了以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协调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

    二是建立规范管理,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提高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不断完善工作细则,进一步明确信息的上传程序,确保信息发布不出现泄密或不稳定事件的发生。

    三是做好日常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常态工作来抓,对照有关考核文件的要求,明确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局目标考核体系,作为对各科室、下属单位考核重要依据。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基础工作,加强工作培训,提高信息发布水平,保证政府信息的发布及时、有效,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二)明确重点,丰富形式,政府信息公开不断深化

    一是根据《条例》、国办发12号文件及南安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研究制定2014年度工作安排、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了南安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流程图,进一步推进了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

    二是根据《条例》、国办发12号文件及南安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着力抓好重点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财务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等相关内容。

    三是规范公开内容和格式,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按照规范后的公开目录进行分类。截至2014121日,我局按时间先后顺序和格式要求共公开信息46条,比2013年全年增加了40条。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我局业务多,而人员相对少,所以只能指定一人兼职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导致信息公开有时不够及时。

    二是局各科室工作人员对认真贯彻《条例》、国办发12号文件的认识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信息公开形式还有待于进一步拓展。

    三、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排

    (一)总体要求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会议精神为指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办发【2013100号、中办发【201421号、国办发【20412号文件要求,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以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政府行为、提高服务质量、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目的,以建立制度完备、公开公正、运转协调、职责明确的政府运行机制为重点,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与促进依法行政、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机关工作人员的民主意识、效率意识、服务意识和法制观念,力促统计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目标任务

    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通过公开,提高依法办事水平。

    二是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的规范完善。对公开的形式、内容、时限、程序、监督和运行机制等进一步规范,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强化信息公开的规范运作,全面提升信息公开的档次和水平。

    三是进一步抓好信息公开的探索创新。积极适应新形势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要求,不断探索、丰富内容、创新形式,不断把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推向深入。
      (三)具体措施

    一是提高认识。局机关各科室要持续把政务信息公开作为首要工作任务来抓,从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以往工作成绩的基础上,寻找薄弱环节,查摆工作差距,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二是加强领导。按照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要求,搞好组织实施,狠抓任务落实,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并与党风、行风及相关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三是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度。结合工作实际和工作需要,建立健全相应的规章制度,以制度规范行政工作、约束工作人员行为,对违反政务公开规定的部门和责任人要追究相应的责任,从而进一步提升政务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四)推进方式

    (一)抓组织机构建设。为保证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定期召开南安市统计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明确责任分工,组织协调解决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 

       (二)抓制度建设。着手抓制度建设,进一步明确各科室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义务;界定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信息的范围;明确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受理程序;明确信息传递暨管理办法;明确信息的安全保密责任等一系列内容。

      (三)抓标准建设。统一系统内信息传输标准和管理办法,建立传输平台,解决内部信息传递和管理的标准问题,为认真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提供良好的技术保障。

             南安市统计局

    2014121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