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29-0101-2022-00023
    • 备注/文号:南简报N024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统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8-04
    南安统计信息(第14期)
    时间:2022-08-04 15:31

    南安市2022年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简析

      今年以来,我市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各项“稳投资”政策落地落实,推动固定资产投资[1]较快增长,其中投资项目挖掘成效初显、工业投资维持较快增长、重点在建项目贡献突出、民间投资实现稳步增长、建安投资占比结构优化。但同时全市固定资产投资面临投资项目基数高压力大、基础设施投资后续乏力、房地产降幅进一步扩大、部分项目制约多推进慢等困难和问题,下半年要实现较快增长仍存在较大的压力。

      一、投资总体运行情况

      上半年,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8%,高于全市平均增速5.5个百分点;在全市居第5位,位次比1-5月下降2位。

      1.投资项目挖掘成效初显。为确保我市全年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全市各级相关部门协调联动,全力挖掘潜在项目,推进开复工建设,精益求精确保质量。上半年,我市固定投资项目数(含房地产)579个,计划投资总额1778.69亿元,投资额同比增长7.4%。上半年项目投资新入库216个,6月当月新入统投资项目63个,占1-6月份新入统项目比重为29.2%,分别比5月、4月、3月、2月当月新入统项目多14个、39个、19个、27个。其中,计划总投资超亿元以上的新入库项目34个,比去年同期多14个。

     

      2.工业投资维持较快增长。上半年,我市工业投资较去年同期增长21.9%。工业投资占全市投资的比重为44.7%,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5.1个百分点;对全市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110.8%,拉动全市投资增长8.7个百分点。值得关注的是,工业技改项目投资保持高速增长,充分发挥带动作用。上半年,工业技改投资较去年同期增长35.1%,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14.2个百分点,占工业投资的比重高达66.7%,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6.5个百分点;对工业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96.4%,拉动工业投资增长17.3个百分点。

      3.重点在建项目支撑明显。上半年,我市重点在建项目在库数210个,较去年同期增加21个,入库数占比78.9%,投资额占全市总投资的比重高达40.1%。其中部分重点在建项目进度加快,有效支撑项目投资增长。据发改部门重点在建项目进展情况显示,截至上半年,鹏峰中学运动场人防工程、南安市溪东溪及菊江支流综合整治工程(菊江支流段)、科院北路二期和泉州芯谷南安科创中心等项目投资进度均超过本年计划的50以上%,实际投资进度已超时序进度。

      4.民间投资[2]实现稳步增长。上半年,我市民间投资较去年同期增长6.7%。民间投资占总投资的比重为80.2%,是我市固定资产投资的主力军,对全市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69.4%,拉动全市投资增长5.4个百分点。其中,先进制造业投资保持稳步增长,有效发挥带动作用。上半年,先进制造业投资较去年同期增长45.4%,占民间投资的比重为36.3%,对民间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180.4%,拉动民间投资增长12.1个百分点。

      5.建安投资占比结构优化。上半年,我市建安投资较去年同期增长8.7%,占全部投资比重为70.5%,比去年同期上升0.6个百分点,投资占比逐步提升。

     

      二、当前需关注的困难和问题

      虽然全市投资总体实现稳增长,但部分领域受疫情、气候、市场预期等因素影响导致投资下降幅度较大,当前仍需关注:

      1.投资项目基数高压力大。从项目数来看,全市投资项目(不含房地产)475个,新开工项目159个,较去年同期增长13.6%。但是今年以来竣工投产项目179个,较去年同期增加32个;从重大项目体量来看,半导体研发与产业化项目、滨海大道(石井至前坂)工程西段、福建童昌医院、海西石材物流园、晋江防洪工程等超十亿重大项目完成进度均已过半。在高基数影响下,在库项目支撑力度略显不足,预计后续整体投资压力增大,或将增速放缓。

      2.基础设施投资[3]后续乏力。上半年,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形势不“理想”,增速同比下降5.6%,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6.7个百分点,拉低投资1.1个百分点,对全市稳投资的支撑作用为“负”。其中: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同比下降6.7%;市政建设同比下降2.9%;卫生和社会工作同比下降 45.3%。随着滨江机械设备制造基地、省道307线梅山镇已过境线丰溪至林坂和南安市芸林生态农业观光暨文化旅游项目等项目的相继完工,全市基础设施投资的后劲稍显不足。

      3.房地产降幅进一步扩大。上半年,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17.2%,降幅比1-5月扩大4.2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对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贡献率为-68.2%,比1-5月下降38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下降5.3个百分点,比1-5月下降1.1个百分点。上半年,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24.8%,降幅比1-5月扩大0.1个百分点。

     

      

     

      4.部分项目制约多推进慢。今年3月份以来,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再加上暴雨天气导致二季度有效施工天气不足一个半月,对建设项目施工进度产生一定影响,同时部分项目因前期手续问题、违法图斑、要素报批、施工堵点和征迁等问题未按计划推进。如南安焦点卫生用品新型材料智能制造项目一期27亩已取得用地手续正在办理土地证并进行方案设计,还需办理施工许可等手续;南安市石井镇迎宾大道道路工程正在进行违法用林问题处置,目前复绿工作已完成并上报市联执办处置;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南安)官桥园区再生水厂及其配套管网工程,申遗问题已解决,前期因受疫情影响及卫片图斑检查,加之国土三调近期数据更新,导致土地农转报批进度滞后,影响项目推进等。

      三、稳投资的工作建议

      从今年“稳投资”的角度出发,提出以下几点措施:

      1.加强部门比对,跟进项目进度情况。要有数、先入库,由于投资基数较大,要保证今年支撑我市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必须要加大项目入库力度。针对应入未入项目要加强项目进展情况跟踪服务,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比对数据,对已备案尚未落地、已落地尚未实质性开工的项目,尽快协同商讨解决有关程序和要素保障问题,力争早开工、多开工;对停工半停工的项目,加强调研分析,积极提出建议措施;对审核有问题的项目材料,及时反馈相关部门整改,快速送审,保证项目能在第一时间入库。

      2.加强招商引资,扩大民间主体投资。一要推动放宽民间资本市场准入,在招投标中对民间投资一视同仁,支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重点领域建设,培育和激发民间投资发展活力;二要提高手续办理效率,加强重大项目用地、用水、用电等保障,保护民间投资合法权益,严格履行政策承诺,支持民间资本发展创业投资;三要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强化银企对接,拓宽融资渠道,建立多元化融资渠道,减少社会融资成本,减轻企业的融资压力;四要科学规划,招商引资时加强项目的调研分析,注重项目的落地和可持续。

      3.加强监测预警,落实住房政策保障。一要加快落实福建省《关于稳住住建行业经济运行若干措施》稳定住房消费的相关政策。如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职工家庭第二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的首付比例降低、探索“二孩”“三孩”家庭的购房支持政策等。二要加强房地产调控新政的监测,合理评判新政的影响和房地产预期走势,及时预测预警。三要强化舆论引导,稳定市场预期,支持居民刚需购房、改善性住房需求,稳定和促进住房消费,保持和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4.加强基础设施,规划新型基建项目。基础设施投资是稳投资的重要部分,是社会的潜在生产力,是留住人、吸引人的重要条件,会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带动和支撑作用。随着经济高质量发展,以5G基站建设、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未来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是今后基础设施的经济增长点。在这方面我市还需继续加强建设规划,同时也要聚焦交通、水利、能源、环保、城市建设等重点领域,打造好一批打基础、强功能、利长远的大项目好项目。

      指标解释:

      [1]固定资产投资:以货币形式表现的在一定时期内建造和购置固定资产的工作量以及与此有关的费用的总称。

      [2]民间投资:指具有集体、私营、个人性质的内资调查单位以及由其控股(包括绝对控股和相对控股)的调查单位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建造或购置固定资产的投资。

      [3]基础设施投资:指为社会生产和生活提供基础性、大众性服务的工程和设施,是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本条件。

      (南安市统计局 陈文庆)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