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29-0101-2022-00014
    • 备注/文号:南简报N024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统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5-17
    南安统计信息(第11期)
    时间:2022-05-17 10:04

    南安市2022年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简析

      2022年一季度我市固定资产投资①(不含铁路)完成86.7亿元,同比增长16.1%,位居泉州市第二位,拉动泉州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个百分点,增长贡献率达91.5%,2020-2022年年均增长14.5%,呈良好发展态势。

      一、投资运行主要特征

      (一)项目投资持续增长

      一季度,项目投资完成同比增长28.4%,占全市比重达77.1%,拉动增长19.8个百分点,贡献率达123.0%。

      (二)重大项目拉动作用凸显

      一季度,我市计划总投资5000万及以上项目投资同比增长22.4%,拉动增长12.1个百分点,贡献率达75.2%;亿元项目投资额同比增长17.6%,拉动增长8.3个百分点,贡献率达51.6%。

      (三)项目储备投资扩容

      一季度,我市在库项目440个(其中投资项目339个,房地产项目101个),较2021年同期增加51个,同比增长13.1%。本年新开工项目投资额同比增长27.7%。

      (四)工业投资稳健发展

      2022年南安市积极落实工业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推进重点工业项目和技术改造项目建设,工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提质增效显现。一季度我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9.0%,占我市固定资产投资(不含铁路)比重的44.8%,拉动增长11.7个百分点,贡献率达72.6%。

      (五)民间投资强势拉动当前,我市民间投资②同比增长18.7%,,占我市固定资产(不含铁路)比重较大,达82.5%,拉动增长15.1个百分点,贡献率达93.7%,民间投资活力不断释放中。

    南安市2022年一季度民间投资占比

    注:因四舍五入问题,总和可能不为100%。

      (六)新开工项目支撑有力

      新开工项目投资快速增长,对我市投资较快增长发挥重要支撑作用。2022年1-3月,本年新开工项目个数较去年同期增长48.1%;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206.9%,完成投资额同比增长27.7%;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占全市投资的比重为6.3%,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

      二、关注问题

      (一)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压力大

      2020年至2022年连续三年,我市固定资产投资(不含铁路)总量位居泉州市第二位,仅次于晋江;三年平均增速达14.5%,位居泉州第一位。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多年保持较快增长态势,投资基数较高,后续投资大幅增长的难度较大。

      (二)房地产投资呈负增长

      受去年高基数和本年3月本土疫情的双重影响,叠加2021年前三季度土地出让较少,导致近期新开工房地产项目少,一季度我市房地产同比增长-12.3%,比去年同期增速下滑了11.3个百分点,拉低增长3.7个百分点。

      (三)基础设施增速大幅下降

      一季度,基础设施投资③同比增长3.3%,比去年同期下滑28.9个百分点,占全市比重19.1%,仅拉动增长0.7个百分点,贡献率4.4%。

      (四)部分乡镇项目接续不足

      一季度在库项目中,从项目数看,有11个乡镇(街道、开发区)较去年同期有所减少,部分项目存在入库材料准备不充分,延误入库时间现象;一些项目进展缓慢,未实际开工,不能及时入库。各乡镇(街道)应注意项目的后续衔接,以防缺乏投资增长后劲,后续投资支撑乏力。

      三、相关建议

      (一)多措并举稳房地产。要加快批而未用土地的梳理,协调解决项目落地存在的难点、堵点,推进项目落地生成,为后续投资和销售增强保障;要推动土地持续供应,涵养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发展潜力,积蓄房地产销售面积的增长后劲;要优化住房信贷政策,建议金融机构适度降低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支撑居民住房刚性需求。

      (二)深度挖掘基础设施潜力。基础设施是当前国家扩大有效投资补短板的重要领域,要抢抓国家政策机遇,加快“两新一重”建设步伐,实现“新基建”与“传统基建”的协同融合,培养新的投资增长点,继续发挥基础设施的支撑作用。

      (三)加快推进项目开工建设。聚焦项目建设再发力,紧盯重点领域重大项目不放松,推动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围绕大项目和新项目,抓好要素保障,协助解决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加快项目施工进度,形成有效投资。

      (四)提高工业投资质量。在保持投资增长量同时,还要注重投资质的提升,特别是工业转型升级的力度要进一步加大。要紧紧围绕“主新特”产业,精准绘制重点产业发展路线图。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努力实现产品更新、工艺更先进,促进企业绿色化、智能化生产。

      (南安市统计局 洪燕云)

      指标解释:

      [1]固定资产投资:以货币形式表现的在一定时期内建造和购置固定资产的工作量以及与此有关的费用的总称。

      [2]民间投资:指具有集体、私营、个人性质的内资调查单位以及由其控股(包括绝对控股和相对控股)的调查单位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建造或购置固定资产的投资。

      [3]基础设施投资:指为社会生产和生活提供基础性、大众性服务的工程和设施,是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本条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