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29-0101-2022-00005
    • 备注/文号:南简报N024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统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2-24
    南安统计信息(第4期)
    时间:2022-02-24 10:17

    南安市2021年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

      今年以来,我市牢固树立项目为主意识,强抓项目蓄能促发展,着力发挥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器”作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破解大项目少等难题,攻克疫情常态化等堡垒,在爬坡过坎中提速前行,全年实现固定资产投资(不含铁路)同比增长14.4%。

      一、投资运行主要情况

      (一)投资结构不断优化。2021年我市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8.9%,占我市固定资产投资(不含铁路)比重的42.8%,拉动我市固定资产投资(不含铁路)增长7.8个百分点,增长贡献率高达54.1%,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1.5%,占我市固定资产投资(不含铁路)比重的55.9%,拉动我市固定资产投资(不含铁路)增长6.6个百分点,增长贡献率高达45.9%。

      (二)房地产投资振幅较大。2021年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5.5%,占全市比重达28.2%,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个百分点,贡献率达11.7%。从房地产投资增长曲线看,呈高开低走,波浪式增长态势。增速由1-2月91.0%断崖式回落到1-3月-1.0%,后除1-9月上升到21.9%外,均呈低位波浪起伏式增长,整体波动较大,增速波峰位于6月、9月,这与当期新增入库房地产项目密不可分。土地购置费等一次性费用是造成房地产投资波动的主要原因。

      (三)工业投回暖向好。自今年7月份以来,我市工业投资增长速度明显放缓,连续4个月增速均未突破两位数增长,11月份情况开始好转,全年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8.9%,比上个月增速提高了6.3个百分点,占我市固定资产投资(不含铁路)比重的42.8%,拉动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8个百分点,增长贡献率达54.1%。

      (四)民间投资作用凸显。2021年,我市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6.2%,比上个月增速提高了1.2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含房地产)占我市固定资产(不含铁路)比重较大,达79.8%,拉动我市固定资产投资(不含铁路)增长12.7个百分点,增长贡献率达88.5%,民间投资市场活力凸显。

      (五)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放缓。2021年,我市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9.3%,比上个月增速下降了4.5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占我市固定资产投资(不含铁路)的19.5%,仅拉动我市固定资产投资(不含铁路)增长1.9个百分点,增长贡献率为13.2%。

      (六)高技术产业态势良好。随着创新驱动作用增强,全市高技术产业投入力度加大。2021年,全市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71.1%,高于全部投资56.7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16.8%,较去年同期提高5.6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投资增长压力大。近年来,我市固定资产投资(不含铁路)保持较快增长态势,投资基数较高,后续投资大幅增长的难度较大。

      (二)重点(工业)项目投资动力亟待加强。我市在建重点项目255个,已纳入统计216个,仅完成年度计划投资52.99%,仍有39个项目尚未开工或入库材料不齐未纳统。重点工业项目214个,已纳入统计198个,已完成年度计划投资80.61%,尚有16个项目未开工或入库材料不齐未纳统。

      (三)民间投资领域有待扩充。从民间投资内部结构看,房地产开发和工业投资合计占民间投资的84.1%,对城市基础设施领域的综合开发及文化、卫生医疗和养老服务等社会事业领域的投资涉及较少,投资领域有待进一步扩充。

      (四)新增项目贡献乏力。2021年,我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共746个,比同期多81个,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仅1.1%。本年新开工项目投资同比下降4.8%,其中城镇项目投资中亿元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投资额同比下降20.3%和49%。

      (五)“新基建”投资项目亟待加强。新型基础设施投资明显不足,目前新型基础设施尚处于起步阶段,新基建投资项目落地少,入库少,对全市投资的拉动支撑作用尚不明显。

      三、2022年多措并举稳投资

      (一)积极储备谋划项目。围绕“十四五”规划和产业政策导向,继续落实“六稳”要求,加快投资项目谋划储备,不断优化投资结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从促投资蓄动能出发,加快培育新的投资增长点。

      (二)确保项目及时入库。各乡镇(街道)、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沟通,第一时间掌握新开工项目的进展情况,做好项目开工入库情况的核实与反馈,完善已开工但手续不全的项目,加强服务协调工作,完善相关资料,做到跟踪调查,做好部门协调服务,让开工项目及时入库,体现应有的投资量。重点抓好108个和100个未入库的2022年重点在建项目、重点工业项目入库纳统工作。

      (三)加快项目建设进度。2021年,全市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较上年同期减少3个,同比下降6.3%,完成投资同比下降49%。当前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建设进度亟待推进,施工单位须狠抓项目进度,严格按照工程进度逐项落实,确保项目按质按时完成。

      (四)做好投资要素保障。一是高效服务项目审批环节,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做好投资要素保障。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充分激发市场活力,挖掘民间投资潜力,推动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建设,真正形成投资增量。三是加大资金筹措力度,积极争取国家预算、中央建设资金和专项债券,争取金融机构信贷支持,拓宽融资渠道。

      (南安市统计局 洪燕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