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29-0101-2022-00004
    • 备注/文号:南简报N024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统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2-24
    南安统计信息(第2期)
    时间:2022-02-24 10:12

    2021年南安市建筑业生产经营情况

      2021年,市委市政府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推动一系列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政策措施的落地见效,南安建筑业企业紧紧抓住政府落实“六稳”“六保”的各项决策部署机遇,消化疫情影响,施工市场稳步复苏,经济增长贡献明显,为“十四五”跨越式发展,构筑“五新”南安奠定良好基础。

      一、总体生产经营情况

      2021年我市在统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142家,全年实现建筑业产值129.49亿元,比增13.5%,居泉州各县(市、区)第三。全年建筑业增长趋势高开低走,逐渐趋缓。

      从增长曲线看,我市近两年建筑业产值增速呈波浪型起伏式增长态势,今年年初受企业复工复产,业务量增加等因素刺激,增速高位起点,后续逐步回落趋缓,和泉州市建筑业产值增速走向一致,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图1:2020-2021年南安市建筑业产值增速图

      从地域划分看,省内完成产值是我市建筑业产值平稳增长的主力军,省内完成81.30亿元,占总产值的62.8%,比增13.0%,拉动增长8.2个百分点,贡献率达61.0%;外省完成产值48.19亿元,占总产值的37.2%,比增14.2%,拉动增长5.2个百分点,贡献率达39.0%。

      从产值构成看,建筑工程产值是我市建筑业产值的主要构成部分,亦是主要增长驱动力。建筑工程产值121.04亿元,占总产值的93.5%,比增13.2%,拉动增长12.4个百分点,贡献率达92.2%;安装工程产值6.64亿元,占总产值的5.1%,比增10.5%;其他建筑业产值1.81亿元,占总产值的1.4%,比增46.2%。

      从行业类型看,我市建筑业产值大部分来源于房屋建筑业产值和建筑装饰装修等建筑业产值。房屋建筑业产值73.80亿元,占总产值的57.0%,比增12.1%,拉动增长7.0个百分点,贡献率达51.8%;土木工程建筑业产值32.56亿元,占总产值的25.1%,比增8.9%;建筑安装业产值1.17亿元,占总产值的0.9%,比降40.7%;建筑装饰、装修和其他建筑业产值21.97亿元,占总产值的17.0%,比增33.9%,拉动增长4.9个百分点,贡献率达36.2%。

     

      二、主要运行特征

      (一)初露锋芒,新增企业拉动有力

      2021年我市新增入库建筑业企业44家,完成产值9.51亿元,拉动我市建筑业总产值增长8.3个百分点,贡献率达62.0%。新增入库企业极大推动了我市2021年建筑业产值增长,为建筑业产业注入新能量。

      (二)锐气益壮,中部企业支撑强劲

      2021年在统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主要分为一级、二级、三级企业。从数量上说,以三级企业居多,二级次之,一级最少。

    表1:2021年南安市资质建筑业产值表(分级别)

      

     

      注:因四舍五入存在分项总计不等于合计。

      从拉动作用上说,二级企业拉动作用最强。其中一级资质以上建筑企业27家,占全市企业数的19.0%;完成产值85.63亿元,占总产值的66.1%,比增4.5%,拉动增长3.3个百分点,贡献率为24.2%。二级资质以上建筑企业42家,占全市企业数的29.6%;完成产值34.31亿元,比重为26.5%,比增40.3%,拉动增长8.6个百分点,贡献率高达64.2%,成为拉动增长的主力军。

      (三)遍及全国,外埠市场比重攀升

      2021年我市外省完成产值48.19亿元,比增14.2%,占比为37.2%,拉动增长5.2个百分点,贡献率达39.0%。从分布省份看,我市建筑业企业外省承揽工程涉足28个省份,遍及全国,其中江苏、海南工程量最多,辽宁、广东、浙江次之,仅未踏足西藏和青海(除港澳台外)。从占比曲线看,今年我市外省完成产值占比从一季度逐季攀升,外省市场份额占我市建筑业总产值比重加大。 

     

      图3:2021年南安市建筑业外省产值完成情况

      (四)倍道而进,劳动生产率大提升

      2021年我市建筑业企业期末人数5.19万人,比增5.5%。我市建筑业企业劳动生产率由上年同期的22.58万元/人提高到27.08万元/人,比增19.9%,较上季度提高8.4个百分点。我市建筑业企业吸纳就业能力和生产效率明显提升。

      (五)蒸蒸日上,签订合同稳步提升

      2021年,我市在统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共签订建筑合同额210.34亿元,比增12.9%。其中上年结转建筑合同额82.12亿元,比增9.4%,本年新签合同额128.22亿元,比增15.3%。合同额增加为建筑市场提供充足工程量,保障企业生产施工活动,支撑产值平稳增长。

      三、需要关注的困难和问题

      (一)大浪淘金,缺乏骨干企业人才

      1.高资质龙头企业缺乏。2021年我市142家在统建筑业企业中,无特级资质企业,一级资质建筑业企业27家(其中总包仅6家),二级及以下资质建筑企业有117家,占全部总、专业承包建筑企业比重为82.40%。由于企业资质低、规模普遍较小,中小企业技术力量薄弱,市场竞争力不强,向外拓展受到制约,再加上资金紧张,很难中标获得较大的工程,小企业只能承揽较小的工程或者分包其他建筑工程,利润空间较小。

     

      图4:2021年南安市建筑业产值级别分布图

      2.高技术从业人员稀缺。我市资质内建筑企业从业人员期末人数51903人,较去年同期增长5.5%,其中工程技术人员4131人,但同比不增反降,比降43.5%,人员仅占总从业人员数的8.0%,较1-3季度(9.6%)减少1.6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14.9%)降低6.9个百分点。内部技术人员所占比重低,专业人才流入少,企业培养力度不够,造成专业技术人员缺乏,从业人员整体素质偏低,在一定程度上也降低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不利于企业健康发展。

      (二)双双下降,房屋施竣工面积增幅下滑

      2021年我市房屋施工面积776.69万平方米,比降5.0%,其中一级资质企业施工面积435.82万平方米,占我市建筑施工面积的56.1%,比降14.1%。房屋竣工面积181.94万平方米,比降25.8%。房屋竣工面积增速降幅远远高于房屋施工面积增速降幅,表明企业施工项目周期跨度加长,不利于回笼工程款,也不利于后续承揽工程。

      (三)盈利困局,企业增收不盈利现象较突出

      2021年我市在统建筑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97.22亿元,比增8.4%;营业成本87.14亿元,比增17.9%,占收入的比重89.6%。企业利润总额5.78亿元,比降4.8%。营业成本增速高于营业收入增速,材料运输成本、工程经营成本、企业管理费用的过快增长压低了盈利空间,企业利润总额增速为负,陷入增收不盈利的困局。

      四、促进建筑业行业健康发展的建议

      (一)内外兼修,积极培育骨干企业

      一方面通过制定并实施建筑业龙头骨干企业培训计划,挑选一批总承包和专业承包领域骨干企业,纳入市重点扶持本土企业名单,给予定期定向服务指导,帮助企业练好内功,加速提升资质等级,增加产业技能人才培训,给予政策倾斜和融资支持,实现本土建筑业企业发展新突破。

      另一方面,招商引企,吸引外来建筑业企业来南落户。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不断优化产业结构。继续规范我市建筑业市场秩序,优化企业营商环境,贯彻落实《南安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建筑业持续发展壮大的实施意见》,吸引有实力的企业来南落户;主动洽谈引进外地总部型企业,加快形成建筑业的聚集效应。

      (二)推陈出新,加强企业队伍建设

      积极鼓励和引导企业建立人才培养计划和创新激励机制,培育高水平的建筑人才队伍,实现建筑业劳务工人向产业工人的转型。鼓励企业加强创新,加大科技投入,引进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努力提升建筑业生产效率,全面提升我市建筑业企业整体竞争力。

      (三)展土开疆,加快拓展省内外市场

      立足我市建筑业市场,充分挖掘项目,把握政策机遇,积极参与新型城镇化建设,充分挖掘老旧小区改造、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新增长点。此外大力推进“走出去”战略。利用沿海交通便利优势,积极参与周边地域工程项目建设,提前布局,扩大市场占有份额,推动承包工程项目建营一体化,形成智力、技术、资金、装备、管理、标准和劳动力联动输出,充分释放产能。

      (四)及锋而试,抢占装配式建筑新蓝海

      要大力发展新型建筑工业化,加大智能建造在工程建设各环节应用,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做大做优做强。在绿色低碳、能耗双控的发展理念下,建筑业企业建造方式逐渐转型,向装配式建筑业方向发展。我市建筑业企业应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创新力,把握新发展机遇,抢占装配式建造等高端建筑市场,挖掘增长潜力,打造自主建筑业品牌,实现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南安市统计局 赖艺婷)

      指标解释:

      [1]建筑业总产值:指以货币表现的建筑业企业在一定时期内生产的建筑业产品和服务的总和。建筑业总产值包括建筑工程产值、安装工程产值和其他产值三部分内容。

      [2]从事建筑业活动的平均人数:指建筑业企业(或单位)报告期实际拥有的、与建筑施工活动有关的人员的平均人数。

      [3]建筑业企业期末人数:指报告期末最后一日24时在本单位工作并取得劳动报酬或收入的期末实有人员数。

      [4]签订合同额:指建筑业企业在报告期直接同建设单位签订的各种国内工程合同的总价款和以前年度同建设单位签订的各种国内工程合同的未完工程跨入本年度继续施工工程合同的总价款余额。

      [5]房屋施工面积:指报告期内施工的全部房屋建筑面积。包括本期新开工的房屋建筑面积、上期跨入本期继续施工的房屋建筑面积、上期停缓建在本期恢复施工的房屋建筑面积、本期竣工的房屋建筑面积以及本期施工后又停缓建的房屋建筑面积。多层建筑应填各层建筑面积之和。

      [6]房屋竣工面积:指报告期内房屋建筑按照设计要求已全部完工,达到住人和使用条件,经验收鉴定合格或达到竣工验收标准,可正式移交使用的各栋房屋建筑面积的总和。竣工面积以房屋单位工程(栋)为核算对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