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29-0101-2021-00046
    • 备注/文号:南简报N024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统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11-29
    南安统计信息(第25期)
    时间:2021-11-29 15:43

    2021年1-3季度房地产开发经营稳步向好

      2021年以来,我市继续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调控精神,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积极按照因城施策的总体部署,不断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房地产开发投资是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1-9月我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在半年来首次超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发挥重要支柱作用。9月份,受疫情影响,销售增长情况有所减缓,但仍保持恢复性增长态势

      一、房地产开发经营情况

      (一)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较快

      2021年1-9月,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103.63亿元,同比增长21.9%,半年来首次超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拉动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4个百分点,较上半年提高3.5个百分点;比2019年同期增长53.6%,两年平均增长23.9%。

      

     

      2020-2021年南安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

      (二)房屋新开工面积稳中有进

      2021年1-9月,我市房屋新开工面积116.31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9.7%。分类型看,住宅新开工面积73.8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6.0%;商办及其他新开工面积42.42万平方米,增长-31.1%。

      

     

      2021年1-9月,我市房屋竣工面积60.45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14.6%。其中,住宅竣工面积27.8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7.9%;商办及其他竣工面积32.65万平方米,增长87.7%。

      (三)开发项目本年到位资金较快增长

      2021年1-9月,我市房地产开发项目本年到位资金161.6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4.4%。从资金来源渠道看,市场化住宅成交保持一定规模带动了购房款回笼,定金预付款57.99亿元,同比增长77.3%,成交量高居首位;国内贷款企业和自筹资金也保持较高增长。

      

     

      (四)土地市场交易保持一定热度

      2021年1-9月,我市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9.7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9.0%;土地成交价款17.71亿元,同比增长116.4%。土地作为房地产市场的“源头”和先行指标,与房地产市场发展息息相关,土地指标呈现良好增长态势,一定程度上增强了我市房产项目储备,有利于房地产市场长期平稳发展。

      (五)商品房销售持续活跃

      2021年1-9月,我市房地产企业商品房销售面积160.6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6.7%。从房屋类型看,住宅销售面积增长53.5%,办公楼销售面积增长-40.8%,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增长-11.3%。商品房销售额133.83亿元,增长50.3%。从销售端看,住宅销售额增长52.2%,办公楼销售额增长-44.1%,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增长-18.3%。

      

     

      2020-2021年南安市房地产商品房销售面积情况

      2020年受疫情影响,全市房地产项目建设周期和上市节奏明显延缓,居民购房意愿明显下降,全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减小,呈负增长态势,于年底转负为正。今年年初受低基数效应以及房企营销力度加大,加速销售回款,年初销售面积保持极高的增长速度。2020年二季度后,疫情受到良好控制,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商品房销售情况回暖,因此造成今年基数一季度较低,后续逐步增加的趋势,因此我市今年销售面积保持着逐步回落的恢复性增长态势。

      二、存在问题

      (一)投资后劲乏力,投资结构失衡

      一是高基数增长效应显著。近年来,我市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投资基数较高,2017年-2020年分别同比增长19.0%、24.0%、45.6%和32.1%。经过连续多年的快速发展,我市房地产开发投资一直在高位运行,投资基数较大。

      二是投资结构失衡。一是有效投资减少。我市2021年1-9月房地产企业建安投资共计59.88亿元,同比降低0.9%,建安投资才是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平稳增长的主要支撑点,而我市1-9月建安投资占比仅57.8%,投资结构的失衡不利于我市房地产开发市场平稳运行。二是土地依赖性增强。多年来,我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对土地购置费的依赖程度较高,2017年-2020年土地购置费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分别为32.5%、18.3%、36.5%和29.1%。今年1-3季度我市土地购置费达41.91亿,占我市房地产开发投资比重高达40.4%,较上半年增加1.8个百分点,加剧了我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对土地购置费的依赖程度。同时,土地购置费剩余量进一步减少,后续带来的投资拉动作用将进一步减弱。

      (二)销售面积增速放缓,施工和待售面积双降

      销售面积增速逐步放缓。2021年1-9月,我市房地产企业商品房销售面积160.6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6.7%。与上半年相比,同比降低29.0个百分点,与上月相比,同比降低16.8个百分点。

      房屋施工面积同比下降。2021年1-9月,我市房屋施工面积871.18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下降10.0%。其中住宅施工面积545.5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2.2%;非住宅类施工面积325.65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2%。

      待售面积小幅下降。2021年1-9月,我市商品房待售面积55.45万平米,同比下降5.2%;其中,待售时长为1-3年(含1年)的房屋待售面积15.7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0.6%;待售时长为3年以上(含3年)的房屋的待售面积24.0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2%。分用途看,住宅类待售面积16.08万平米,同比增长23.6%;非住宅类待售面积39.37万平米,同比下降13.4%。

      (三)供需出现结构性不平衡

      从需求侧看,2021年1-9月,住宅房屋销售面积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全市住宅房屋销售面积增长53.5%,其中90平方米及以下住宅房屋销售面积同比下降45.4%,90-144平方米住宅房屋销售面积同比增长77.0%,144平方米以上住宅房屋销售面积同比增长87.2%。

      

     

      但从供给侧看,全市住宅供给分布同比增长趋势相近,住宅投资同比增长19.0%,90平方米及以下住宅投资同比增长11.3%,90-144平方米住宅投资同比增长21.4%,144平方米以上投资同比增长10.3%。销售与投资的错位,反映出市场存在一定程度的供给需求层次错位。

      三、对2021年房地产开发趋势的研判

      我市一季度房地产的关键性指标均出现大幅度增长,主要是由于去年疫情影响下的负增长,二季度以来,我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和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有所放缓,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房地产市场存在较大下行压力。预计2021年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增速将呈现前高后低的发展趋势,增速逐步回落,保持恢复性增长态势,第四季度我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面积将保持一定的增长,但增速会逐步降低。

      (南安市统计局 赖艺婷)

      指标解释:

      [1]房地产开发投资:指各种登记注册类型的房地产开发法人单位统一开发的住宅、厂房、仓库、饭店、宾馆、度假村、写字楼、办公楼等房屋建筑物、配套的服务设施、土地开发工程(如道路、给水、排水、供电、供热、通讯、平整场地等基础设施工程)和土地购置的投资;不包括单纯的土地开发和交易活动。

      [2]房屋施工面积:指报告期内施工的全部房屋建筑面积。 

      [3]房屋竣工面积:指报告期内房屋建筑按照设计要求已全部完工,达到住人和使用条件,经验收鉴定合格或达到竣工验收标准,可正式移交使用的各栋房屋建筑面积的总和。竣工面积以房屋单位工程(栋)为核算对象。

      [4]商品房销售面积:指报告期内出售商品房屋的合同总面积(即双方签署的正式买卖合同中所确定的建筑面积)。

      [5]土地购置费:指房地产开发企业通过各种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而支付的费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